协会通知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通知

关于公布“你与我的疏浚——2016年中国疏浚行业十大新闻”的通知

时间:2017-01-26 点击:

一、行业多家单位分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2016年1月8日上午,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和江苏科技大学联合自主研发的“耙吸挖泥船动力定位与动态跟踪系统”荣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也是中国交建及合作单位首获国家技术发明奖。该系统作业精度优于1米,施工效率提高12%。这标志着我国高附加值动力定位动态跟踪海工船舶具备了自主研发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对我国海洋资源开发意义重大。

耙吸挖泥船作为大型海工装备,在深远海作业时受风浪流影响严重,依靠传统的人工操作无法保证作业精度和效率,恶劣天气影响下,甚至无法作业。目前,国际上新型大型耙吸挖泥船均采用了该技术。

2016年12月,由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建港航局)承建的“中国海油珠海lng项目一期工程”,在2016~2017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中摘得全国工程建设质量最高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同时,中铁建港航局总经理张小平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突出贡献者。

中国海油珠海lng项目一期工程位于珠海高栏岛,设计规模为350万吨/年,主要包括建设三座16万立方米全容储罐和一座8~27万立方米lng运输船接卸码头。中铁建港航局承担本项目陆域形成工程施工,主要包括护岸工程、陆域水下软基处理工程和防浪堤工程。

在本项目建设过程中,成功实现了“零伤害、零事故、零污染”的hse总目标,并取得多项国家专利、国家级工法、科技奖项以及pmi(中国)年度大奖、中国海洋石油优秀工程项目管理金奖、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等多项荣誉。国家优质工程奖是工程建设行业设立最早、规格要求最高的国家级质量奖,是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奖励。该奖项起源于1981年设置的国家质量奖,截止到2016年,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仅评出108项。

二、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债券60亿元,借力资本市场促进主营业务发展

2016年3月24日和7月4日,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疏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先后发行债券共计60亿元。其中,第一期发行规模为20亿元;第二期债券发行规模为40亿元。全年两期债券的成功发行,有效实现了调整中交疏浚债务结构、优化财务成本的目的。借助公司债券发行登录境内资本市场,中交疏浚不仅能够借力资本市场促进企业主营业务的稳健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中国疏浚业资本市场形象,对行业未来的蓬勃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到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工地指导工作

2016年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来到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承建的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建设现场调研。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为人工岛填海造地项目,是海南省“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也是三亚市打造“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重要部署。工程建设10万gt邮轮泊位1个,15万gt邮轮泊位2个,22.5万gt泊位1个,新建人工岛成陆面积约44.7万㎡,建成后可同时停靠5-7艘邮轮,满足世界上最大的22.5万吨邮轮靠泊,年接待游客能力可达200万人次以上,将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国际邮轮母港。目前,工程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17年5月完工。

四、中国疏浚协会组团参加第21届世界疏浚大会;三届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顺利召开标志着脱钩改革有序推进

2016年6月13日至17日,第21届世界疏浚大会在美国迈阿密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疏浚行业的600多名专家、学者等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主题是“疏浚的创新”,发表论文120篇,并举办了近80家参展的疏浚设备、产品展览。

中国疏浚协会组成近30人代表团,参加了本届大会,并有8篇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了宣读发布。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陈林代表报告了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基槽的回淤控制、特殊工艺设备的成功应用等,展现了中交疏浚在大型外海沉管隧道工程的核心竞争力与超级综合实力,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会议期间,中国疏浚代表团中有四家企业参展。

2016年12月23日,中国疏浚协会第三届三次常务理事、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疏浚行业的80余个会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落实中央关于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总体要求,提出要以“脱钩改革”的有关规定要求为准则,从疏浚协会建设和行业发展的实际出发,在章程修改、班子建设、党建、外事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全面贯彻和扎实落实“脱钩改革”的新理念、新规定、新要求,确实做到平稳过渡、有序推进协会工作。

会议通报了组团参加第21届世界疏浚大会的情况;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承办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等7项决议。会议期间,还安排了技术交流活动。

五、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通过验收;《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评审

2016年6月,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申报的“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这一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获批,将推动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水环境治理领域迈入一个新台阶,有利于促进我国环保事业的新发展。

2016年9月,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是根据201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同意组建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批复和2012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的批复而建设的。该项目的验收标志着我国疏浚行业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从筹建期进入运行期。项目建设的平台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在“高、精、尖”疏浚技术装备研发硬件条件方面的空白,同时也成为中国疏浚业科技进步、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标志。

六、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初通至南京,“黄金通道”注入新活力

2016年7月5日,由长江航道局负责施工的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初通基建与初通维护疏浚工程初通至南京,“黄金通道”注入新活力。

长江流经江苏425公里,其中,深水航道369公里。是长江主航道中通航条件最好、船舶通过量最大、经济社会效益最为显著的“黄金水道”。12.5米深水航道初通后,将进一步提高长江江苏段大型海轮的实载率和南京以下长江航道的通过能力。工程初通后,可产生航运效益9亿元左右,对降低沿江地区物流成本将起到直接带动作用。

在此之前即2016年6月,国家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引领长江经济带临港制造和航运物流业发展的龙头地区。12.5米深水航道的初通,也将以更高标准的深水航道引导航运、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向沿江的临港地区集聚,为推动流域的产业转型升级、对外开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支撑。

2016年11月8日,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与长江航道局在武汉签署了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维护疏浚6000方自航耙吸挖泥船建造合同。该船建成投产后主要用于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维护疏浚。

七、“5000kw绞刀功率绞吸式疏浚船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体现这一核心技术成果的中国最新型5000kw绞刀功率自航绞吸式挖泥船 “天鲲”号开建

2016年7月29日,在国家工信部立项并由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牵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公司、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等单位参研的 “5000kw绞刀功率绞吸式疏浚船关键技术研究”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通过专家验收。同时,体现这一核心技术成果的中国最新型5000kw绞刀功率自航绞吸挖泥船 “天鲲”号在振华重工开建,并于2016年8月4日进坞搭载。

“天鲲号”由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资建造,为双桨、双转动导流管、全电力驱动、无限航区的中国最新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适用于国内外港口航道疏浚、岛礁建设及围海吹填造地。艉部船体开槽,设置桥架;艏部设置柔性钢桩台车系统及三缆定位系统;机舱和泥泵舱设于船体舯部;上甲板上设置带有减震装置的5层甲板室。船长140.0米,型宽27.8米,型深9.0米,在设计吃水6.5米时航速为12.0 kn,最浅挖深6.5米,最大挖深可达35米,入ccs船级社。该船具有完全自主的设计,世界先进,装备了强大的挖掘系统及当前国际最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可实现自动挖泥、监控及无人操控,将大幅提高作业效率,对中国疏浚业务拓展及规划,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八、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帕德玛大桥河道(航道)整治(疏浚)项目见证“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标签”

2016年8月14日,中央电视台4台《远方的家》栏目组专程来到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河道整治项目现场进行实地采访拍摄。历时四天,对“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专题报道。作为连接中国和“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以及“一带一路”战略交通运输方面的重大工程,帕德玛大桥河道整治项目具有重大意义。在工程奠基仪式上,孟加拉国政府总理哈西娜女士亲自接见了中国电建的项目管理团队,表达了对工程进展的满意和对中国电建人的高度评价。

该项目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在国际市场承接的单个合同额最高(近70亿元人民币)的疏浚工程,与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早期承接实施的孟加拉航道疏浚项目形成“一北一南”之势,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美丽的帕德玛河畔。两个项目见证了“现场和市场、硬实力和软实力,犹如整个项目的‘两翼’,相辅相成、协同发展;项目要树立的不仅仅是绿色创新发展理念,更是‘一带一路’的‘中国标签’。”

九、中国疏浚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连获重大成果

2016年8月,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中标横沙东滩圈围(八期)工程项目。该工程圈围面积6.36万亩,吹填总量14242万方,合同工期1582天,合同总额达到76亿元,是国内单体最大滩涂造地项目,也是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中标的最大单体项目。该项目位于上海横沙岛东侧,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围堤、促滩、吹填等。9月26日,该工程正式开工。至12月25日,在仅有的56个有效施工天里,已完成吹填土方量600万方,单日施工量最高达到25万方,比计划提前6天完成龙口合龙边界条件。近期,该项目1号至5 号龙口实现了一次性同步合龙。至此,17.9公里大堤连成一线,夺取了工程开工后的关键性胜利,为后续工程进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项目横贯“十三五”时期。工程竣工以后,作为上海市耕地占补平衡用地,将解决上海城市发展的瓶颈问题,实现土地资源的“可再生”,从而保证上海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16年9月27日,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公司正式中标香港机场第三跑道填海工程项目,合同额19.68亿美元,工期58个月。该填海工程为香港机场第三跑道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业主为香港机场管理局。项目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填海拓地面积约650公顷;建造海堤长度约15公里;施工碎石桩580万延米;施工排水板3500万延米;深层水泥搅拌桩170万立方米。此次中标,进一步巩固了内地公司在香港海工市场的优势地位。

2016年10月20日,中菲两国在北京举行了中菲商界交流活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相关内阁、部长等见证了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杜特尔特先生家乡的mega harbour港口发展公司就达沃市海港开发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位于杜特尔特总统的家乡——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达沃市,项目将沿达沃湾约8公里海岸线进行填海造地,填海面积208公顷,分四个岛进行开发建设,并将用于政府公办、商业、住宅、港口码头及工业等用地,填海任务将于2019年底完成。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菲两国港口建设企业在合作开发上迈出了新的一步,为今后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开启了新篇章。

十、世界领先、亚洲最大的耙吸式挖泥船“浚洋1”建成投产,中国疏浚船队又添新旗舰

2016年10月10日上午,由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资1.6亿欧元在荷兰建造的世界领先、亚洲最大的耙吸式挖泥船“浚洋1”在广州港举行建成交接仪式。交接仪式后,“浚洋1”将开赴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施工,正式投入中斯“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科伦坡港口城的建设。“浚洋1”总舱容量21028立方米。最大挖深可达90米, 其满舱时间仅需84分钟。它可以在海底挖泥后直接通过“彩虹吹”将疏浚泥土吹到距离150米的岸上,它也可以通过接驳排泥管实施吹岸施工,其吹岸距离超过4000米。这艘“海上巨无霸”抗风能力特强,能在八级风浪条件下作业,具备全球无限航区航行能力。该轮所拥有强大的疏浚和吹填造地能力,可以称之为中国挖泥船中的新一代“巨无霸”。

2016年10月19日,由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中交海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建造的国内首艘深层搅拌船(dcm船)在天津顺利下水。该船由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内研发设计单位联合研发设计,是集深层土体切削搅拌、水泥浆精准注入、智能化施工管理等多项高端技术于一体的绿色环保型国际先进装备,在国际上首次采用了重型双处理机设置。该船拥有先进的调倾系统、移船定位系统、水泥浆注入系统和抱桩器系统,其中的智能化施工管理系统更是一举打破了日、韩等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并填补了国内空白。该船交付后将开赴香港,服务香港机场第三跑道项目建设。

2016年底,国内民营疏浚企业装舱量最大的1.7万立方自航式耙吸式挖泥船“中昌浚27”轮建成,开始投入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疏浚工程建设。

“中昌浚27”轮是中昌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上海中昌航道工程有限公司的耙吸式挖泥船船队中的旗舰,该轮船体总长165.17米,型宽27米,型深12.5米,满载吃水10.4米,最大挖泥深度可达45m。采用双桨、双机复合驱动、双耙、艏楼、流线型船体设计和综合集成平台控制系统的自航耙吸式挖泥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