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业委员会部分委员到卡特彼勒(天津)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时间:2017-10-04 点击:

        2017年9月28日,协会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业委员会2017年专委工作会在天津召开。会议结束后,水环境专委会部分委员及与会代表受邀到卡特彼勒(天津)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协会秘书长钱献国、中交机电工程局有限公司船舶及贸易事业部总工程师张东与卡特彼勒亚太区产品总监王光胜、船舶动力销售总经理周生智、船舶地区销售经理王安乾、卡特彼勒(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林等进行深入交流


        卡特彼勒(天津)有限公司是卡特彼勒在天津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于2010年11月在天津空港经济区注册成立,是目前卡特彼勒在亚太最大的单体投资,是卡特彼勒在中国唯一一家生产大型发动机和发电机组的工厂。

       公司占地25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卡特彼勒3500系列大型发动机及发电机组。船用发动机是柴油机在各领域中最为复杂的应用之一。卡特彼勒天津工厂已经取得了各大船级社的认证,包括CCS、ABS、DNV-GL、BV和LR。其中ABS为质量体系认证。

      卡特彼勒3500产品经理李春风介绍了卡特彼勒(天津)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及企业核心理念,卡特彼勒(天津)有限公司致力于世界级的质量、超越期望的交付时间、快捷的服务和产品支持、经济的客户运行成本以及卓越的客户体验。为此,卡特彼勒天津工厂将智能制造理念贯穿设计、研发、生产、检测等各个阶段,运用科学的管理是的整个生产流程安全、高效、可控。


      随后在生产车间的参观考察证实了李春风经理对卡特彼勒智能制造、科学管理的自信。

      卡特彼勒3500产品工程师潘笑阳负责参观卡特彼勒天津工厂生产车间的解说工作。他详细介绍了卡特彼勒天津工厂世界一流水平的发动机生产线,通过使用SAPME智能制造系统,将多方管理系统“编织”成一个智能网络,使设备与产品互联。机器、零件、系统以及生产人员能够通过网络,保持不间断的数字信息交流,不仅实现全生产过程的可视、可控化、数据分析智能化,也使生产管理更加高效。


       卡特彼勒天津工厂通过各种方式有效减少正式生产时的各种风险,对流程进行持续改善。例如,引入主动防呆防错技术,通过无线手持条码扫描设备以及自动二维码扫描设备的使用,减少了人工操作造成失误的几率。

       卡特彼勒天津工厂的测试间采用世界一流的测试系统,通过自动传递输送工具,测试产品得以实现快速对接,从而大大减少了在测试间内部的准备时间,有效地提高了设备利用率。

      参观考察的水环境专委会委员及有关同志卡特彼勒(天津)有限公司科学的管理体系和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系统留下了深刻印象。钱献国秘书长对卡特彼勒(天津)有限公司创新的产品与文化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先进的产品基于先进的体系,先进的体系基于先进的管理,先进的管理基于先进的技术,先进的技术基于先进的文化,先进的文化基于优秀的团队。卡特彼勒天津工厂拥有卓越的企业文化和先进的技术、管理体系,值得广大会员单位学习借鉴。疏浚业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行业,主要体现在所依赖的船机设备,而发动机则是疏浚船舶的核心装备,希望卡特彼勒能研发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产品,与中国疏浚一道,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做强做优。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