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中国疏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研究与编制》项目工作组首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8-01-04 点击:

   协会秘书长钱献国,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明、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丁树友,中交疏浚(集团)股份公司装备技术部副总经理霍桂勇、中交天津港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伟、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朱荣等20余位行业专家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交天津港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中交疏浚(集团)股份公司装备技术部副总经理霍桂勇主持会议。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明强调了行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疏浚行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完善提出了具体意见。协会秘书长钱献国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抓标准就是抓技术,就是抓能力,就是抓市场”。这是钱献国秘书长对行业团体标准建设重要意义的定位。他首先分析了我国团体标准发展形势,强调了疏浚行业加快推进标准化的必要性、关键性和紧迫性,充分肯定了中交疏浚集团高度重视疏浚团体标准体系建设并主动承担行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主办单位的积极态度。 

   钱秘书长表示,此次会议是中国疏浚2018年首次行业性的会议,标志着行业将正式启动具有重大意义的团体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对于团体标准的发展,国家有部署,行业有需求,企业有意愿。党的十九大引领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也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疏浚行业要把握重要发展机遇期,就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转型升级,向生态疏浚进军,向智能疏浚发展。中国疏浚理应充分发挥新时代水环境生态建设主力军的重要作用,这就要坚持标准先行,依靠标准,实现企业与行业生产的高效率,推动全行业的技术创新进步,保证发展的高质量。只有从行业各个方面入手,抓紧培育、编制、推行逐步覆盖全产业链、特别是适应生态疏浚、智能疏浚发展的标准,才能扎实地实现做强做优的奋斗目标。

   中交疏浚集团标准化专家李金贵介绍了《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章程(审议稿)》、《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审议稿)》、《中国疏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框图(审议稿)》、《中国疏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研究及编制工作大纲(审议稿)》等文件。与会专家对此进行认真研究和完善。以上文件将提交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启动会议审议通过。

   协会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委会秘书长高伟,协会水利疏浚专委会秘书长、湖北长江清淤疏浚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范志强,疏浚设备专委会秘书长、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公司科技部部长丘秉焱,协会泥资源综合利用专委会秘书长、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乐绍林分别介绍了分管专业领域内的团体标准编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