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疏浚行业标准化的里程碑——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正式启动

时间:2018-05-15 点击:

        “中国疏浚行业团体标准委员会启动会议召开,可以说是中国疏浚行业团体标准建设进程上的里程碑,甚至,也可说是世界疏浚行业标准建设的里程碑……”5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团标专委会”)启动会议上,与会的国家标准化工作的专家充分肯定了疏浚行业团体标准研编推行工作正式启动的意义。



        全国疏浚行业50多家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的70多名行业技术、管理专家参加会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一部主任肖寒,团标专委会主任、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康学增,团标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副总经理田俊峰,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钱献国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团标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装备管理部总经理霍桂勇主持会议并做团标专委会筹备工作报告。他表示,我国正在从疏浚大国向疏浚强国迈进,要使我国成为实际意义上的疏浚强国,需要紧紧抓住机遇,努力实施疏浚强国战略。这其中,标准在助推疏浚强国建设、引领技术进步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作报告介绍了从2017年初开始启动的标委会筹备工作情况,并提出2018年是团标专委会成立的第一年,是关键的一年,团标专委会应学习贯彻国家有关战略、政策,抓好首批标准立项、编制工作 ,研究编制各项规划等,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好2018年团标专委会的各项工作。 

团标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装备管理部总经理霍桂勇

        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章程》。

        

        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与信息化部处长杨舒作题为《深入开展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助力我国疏浚装备技术标准“走出去”》的报告。


        报告指出在新型国际经济竞争环境下,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地位逐渐被各国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技术标准的推广也已成为各国战略竞争的制高点之一。报告阐述了国内外疏浚装备技术标准的发展现状,介绍了截止2017年底,中国交建已累计发布54项疏浚装备企业技术标准。与此同时,由中国交建牵头、中交疏浚及旗下各航道局共同编制并发布了“耙吸挖泥船疏浚监控系统”等3项国家标准和“绞吸挖泥船泥泵修理技术要求”等5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目前还有“耙吸船艏吹装置”等6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已完成报批稿编制、“挖泥船水下泥泵”等6项交通行业运输标准完成送稿编制,“自航耙吸挖泥船疏浚系统设计规程”、“反铲挖泥船控制系统”等5项国家标准草案也在积极编写过程中。杨舒表示,中国交建将继续努力承担更多的挖泥船装备国际标准制修订项目,为疏浚装备技术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经验,与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各成员国共同完善挖泥船疏浚装备国际标准体系。

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与信息化部处长杨舒

        团标专委会副秘书长李金贵对“中国疏浚协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研究与编制”、《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编制情况等进行说明。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疏浚协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结构图》、《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中国疏浚协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首批团体标准拟编制计划》。

团标专委会副秘书长李金贵

        田俊峰副总经理代表国家港口疏浚装备分标委会对团标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在中国疏浚协会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疏浚大家庭充满了活力,囊括了学术研究、设计施工、装备制造、配套设施供应等企业单位,为行业的发展壮大作出了贡献。他强调,标准化是企业竞争力与国际化的体现,标准体系建设是国家和企业共同努力建设的结果。他呼吁团标专委会要与港口疏浚装备分标委会协同作战、资源共享,形成协同效应,优化资源配置,为疏浚行业发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国际社会协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副总经理田俊峰

        钱献国秘书长感谢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领导对疏浚行业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指导,感谢中交疏浚集团为团标专委会筹建和行业团标体系创建所做的大量而充分的工作,感谢团标专委会各委员单位和各位委员对协会与行业标准化工作的大力支持。钱献国表示,标准与行业的建设密不可分,是行业进步非常重要抓手。在国家标准创新发展的有利环境下,经过协会团标工作筹备小组和各会员单位的专家反复讨论,形成了中国疏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框架。钱献国认为,中国疏浚行业及其标准化的发展呈现“发展快、要求高、缺口大、任务重、起步实”的特点,他希望委员们要认真履行职责,从疏浚行业可持续发展需求出发,做实工作,争取年内团体标准的研编与推行取得务实进展,协会将全力配合中交疏浚集团与团标专委会的工作。

协会秘书长钱献国

        国标委工业一部肖寒主任积极评价中国疏浚行业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肯定中国疏浚协会推进团体标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对团标专委会筹备工作、尤其是疏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搭建所做的大量工作、所取得的工作成果表示钦佩,对标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对疏浚行业团体标委会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出了建议。

国标委工业一部肖寒主任

        肖寒主任表示,相比其他标准,团体标准有其 “快、新、活、高”四大独特优势。“快”表现在与国家标准相比,团体标准能够更快地将最新的技术、市场经验通过标准产业化;“新”则表现在能够将新技术新工艺反应在市场需求之中;“活”表现在团体标准在适应需求、统筹组织、协调关系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灵活性,特别是针对细分专业的环境条件下,行业在组织编制团体标准方面,可以通过组织全行业各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研讨标准建设,就能够减少不同专业领域可能带来的一些间隔;“高”就表现在高端产品的迅速转化。

        肖寒主任在强调标准对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及地位之后,对疏浚行业团标专委会今后的工作开展提出了若干注意事项与建议。一是中国疏浚团体标准起步就是要做国际化标准,定位国际市场,定位高端需求;二是中国疏浚团体标准要注重做“大标准”,尽可能做全产业链标准;三是要拓展国际标准沟通交流的渠道,依托明年将在中国举行的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的时机,争取开设团体标准分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打通团体标准与国际标准通道。

        康学增主任最后作会议总结讲话。

        他表示,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今天正式组建,这是中国疏浚行业可持续发展进程中一个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事件。大力推进全行业的标准化,有利于引导、推动和规范技术与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中国疏浚的核心能力,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发挥行业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对标国际先进,在基础产业、关键技术、重要产品等方面扬长补短,培育和打造适应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产业链;有利于构建企业、行业和国家标准协同的标准体系,提高供给侧水平,实施高效、绿色、生态生产方式;有利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国际市场需求,积极推进国际疏浚标准化进程,在国际舞台共建国际标准;有利于充分发挥多种资源效能,提高企业乃至全行业的运营效率和发展质量,实现中国疏浚及其各骨干企业做优做强的目标。

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康学增

        他希望,各委员单位和各位委员要担当重任、履行职责,要高度重视疏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积极推进行业团体标准的研究、编制工作,积极服务国际市场标准建设合作工程,为深化中国和“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贡献中国疏浚的力量和智慧。

(摄影:谢浩澜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