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无人船为疏浚作业担当“先行兵”

时间:2020-03-31 点击:
3月27日,云洲智能参加了中国疏浚协会复工复产视频交流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余天亮出席了会议,向与会企业分享了无人船系统技术在疫情防控及疏浚环保测量方面的支持与应用展望。
在疏浚行业,应用智能无人船艇辅助开展工程工作已取得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的认可,采用无人船测量系统对河道水底地形和浅地层剖面进行测量,帮助对河道清淤前后淤泥方量进行测算,将可以有效提高水下测量工作效率,同时也能减少工作人员的涉水风险。无人船艇搭载高精度定位定姿、声速、测深、浅剖等相关设备,可执行水下地形测量、地貌探测、流速测量等任务,可谓是疏浚工程作业的“先行兵”。

此外,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中,水上物资运输补给成为新的应用点。疫情期间,一些无法靠岸的锚泊隔离的疏浚工作船或海上平台物资转运存在一定困难。采用物资移运无人船在疫情期间进行水上物资运输是一个较好的解决办法。 “海豚1号”等水面救生机器人加装扩展运输箱,可对无法靠岸的锚泊隔离的水上作业船舶、大型货船、邮轮等,远程进行船船、岸船之间的物资补给,对疫情期间船岸补给工作起到了一定的补充作用。

智能化的无人船艇技术,将为各类水上作业带来越来越广泛的变革。余天亮的分享汇报得到了与会企业的高度认可。会议上,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中交天航局总工艺师高伟表示,下一步,协会将根据疏浚行业中小企业的诉求筹划线上职业培训,进一步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机制,组织专家团队为困难企业量身定制脱困方案,在应对风险、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