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疏浚史研究”课题组访谈长江航道局

时间:2020-05-22 点击: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航道作为一种重要的运输通道,是人类走向文明的便利桥梁。
新中国成立,中国水运事业迎来了大振兴、大发展。1957年长江航道局成立,就肩负起长江干线航道规划、建设、管理、养护的神圣职责。长江航道局原副局长李国祥、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工程师余帆、长江航道局疏浚养护处副处长索文等从业水运、疏浚行业多年,实践经验丰富,对长江航道治理与疏浚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思考。522日上午,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带领“中国疏浚史研究”课题组对长航局的专家和领导进行了线上访谈。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高伟、天津航道局原副总经理赵艳丽、中交疏浚集团宣传部副部长王兴松等人员参加了会议。

高伟秘书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参会人员。随后,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秘书长伊巍等对嘉宾展开访谈。李副局长首先长对长航局的发展历程及长江航道治理的重要性进行了详细介绍。长江全长6300余公里,横贯东西,沟通南北,是中国最大的内河。长江干线航道全长2838公里,七省二市,连接了重庆、武汉、南京、上海等大型交通枢纽城市及其他33个中小城市,是中国唯一贯穿东、中、西部地区的水路运输大通道,也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长江运输大通道的核心,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长航局战滩斗水、整治航道,为长江航道畅通和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

李副局长还详细说明了长江航道局等单位的机构沿革、组织机构及其主要职责。其中,长江航道工程局有限公司是根据交通运输部深化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而成立的国有大型施工企业,主要业务涉及长江航道维护、港航建设、围海造地、河湖整治、市政建设、水利水电、生态环保、地产开发、船舶建造、勘察设计、救助打捞以及基础设施综合投资等领域,可提供从规划、勘察、设计到建设、施工及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服务。其旗下有六家子公司:重庆、宜昌、武汉、南京四个航道工程局、武汉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和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李副局长还介绍了工程及其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多元化经营等方面的内容。长航局主要负责长江航道的维护和畅通,长江沿线的港口和码头,还有些吹填业务,80年代开始迈向沿海,至2000年沿海工程量开始加大。数十年来,开展疏浚吹填、围海造地、航道整治、水下炸礁等工程,足迹遍布国内外,先后承接大连机场、浦东机场、厦门新机场、防城港钢铁项目、南汇东滩促淤、南汇圈围等工程工程数百项。目前依然以疏浚为主营业务,同时开展多种经营,包括水利,市政,桥梁等。60多年来,先后在国内外承接大型工程800多项,足迹遍布长江沿线及国内沿海;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长航局走出国门,在东南亚、中东、非洲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卓越的施工及运营服务

李副局长历数了疏浚装备的过程及特点:长江航道局陆续进口及自建了绞吸船、自航绞,以及斗轮式、抓斗船、吸盘式等各类疏浚船舶,分别适合长江各段施工的工况。自航绞吸船主要用在下游的长江航道深水疏浚,而抓斗船则适合长江上游疏浚。

李副局长还对人力资源管理及党建工作做了介绍。长江航道局历来重视对一线技能人员进行培养。组织部门和人事部门主管专业技术干部,重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尤其是技术人才。同时,长江航道局加强各级班子的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的建设。由于现场点多,加强组织建设非常重要,注重基层班组精神文明、行业文化建设是长期坚持的党建工作,要求也比较严格。

此外,余总在设计层面对长航局的三个发展阶段做了归纳梳理。90年代以前,主要是对长江天然航道进行疏浚,浅滩多,具有应急性质的治理。第二级段采取整治+疏浚的模式,加快河道的调整,增加航道的水动力。目前阶段更加重视整治后河道的继续维护性疏浚,对整治不完善的地方进行维护治理。

最后,李副局长总结了疏浚市场未来发展趋势。他指出,长江航道局仍将立足长江,开拓沿海市场,同时走向世界。以疏浚吹填整治为主营业务,水利,市政,桥梁等多方面多元化发展。目前市场竞争激烈,希望与其他疏浚单位开展广泛合作,实现合作共赢,迎着新时代的曙光。在国家战略布局的统领下,根据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深下游、畅中游、延上游的总体建设思路,全力整治碍航河段,不断改善航道条件,提高通航标准,为早日实现长江航道现代化而努力。

整个访谈持续了2个半小时,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疏浚协会高伟秘书长进行总结发言,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致谢并表示收获颇丰。

长江航道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公司是根据交通运输部深化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而成立的国有大型施工企业,总资产逾200亿元。现有员工4000余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逾千人,国家注册类一级建造师和造价师、咨询师、测绘师、会计师等各类注册持证人员逾400人。

公司拥有港口与航道工程总承包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土石方工程专业承包一级、河湖整治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堤防工程专业承包二级、水运工程勘察设计和测绘甲级等资质。主要业务涉及长江航道维护、港航建设、围海造地、河湖整治、市政建设、水利水电、生态环保、地产开发、船舶建造、勘察设计、救助打捞以及基础设施综合投资等领域,可为客户提供从规划、勘察、设计到建设、施工及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服务。

公司旗下共有六家子公司:重庆、宜昌、武汉、南京四个航道工程局、武汉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和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授权管理有上海长通疏浚工程有限公司、武汉长通航道工程有限公司和武汉恒海土工工程材料有限公司。

60多年来,长江航道工程局先后在国内外承接大型工程800多项,足迹遍布长江沿线及国内沿海;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长江航道工程人走出国门,在东南亚、中东、非洲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卓越的施工及运营服务。

甲子荣耀,誉名海江展雄姿;盛世启航,通途天下觅知音。迈入新的时代,长江航道工程人紧跟时代步伐,矢志致力“开辟美好生活新航道”的组织愿景,秉承“立足长江、扩大沿海、稳步走向海外”的经营战略,践行服务交通强国的价值追求,迈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我们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至诚至精、专业专注,在提供优质高效卓越服务的征程中,努力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建设运营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