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打造河口保护新样板

时间:2020-07-03 点击:
6月23日,中国典型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和保护区网络化示范项目启动会暨项目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线上平台召开,标志着这一由全球环境基金资助、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为国际执行方、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负责管理和具体实施的综合性国际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实施国际示范   改善河口生态

河口区域是海洋生产力最高、生物多样性丰富、开发利用强度最大的区域。我国沿海有1500多条河流入海,这对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生物多样性有着重要影响。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类对近岸资源的过度开发和不合理利用,给河口资源、生态功能造成巨大压力,我国多数河口三角洲面临着严重的健康威胁。虽然,我国已制定了一系列保护法规、政策、规划,通过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等措施促进典型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其他生态系统相比,我国对河口生态系统的保护行动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诸多限制与现实困难。
中国典型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和保护区网络化示范项目(以下简称“河口项目”)的目标,就是要改善中国主要河口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现状。
该项目由全球环境基金资助,联合国粮农组织为国际执行方,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负责管理和具体实施的一项综合性国际项目,项目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实施地点为山东和广东的11个海洋保护地。“该项目将探索有效保护河口生物多样性和修复受损生态系统的方法途径,提升我国主要河口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河口项目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王宗灵说。
河口项目办执行经理丛柏林博士介绍,河口面临的主要威胁包括:因上游改道和建坝造成淡水径流量减少,沿岸和海上工业化、城市化导致污染负荷的增大,自然资源的非可持续性利用(渔业资源等),城市发展和工业扩展造成栖息地萎缩等。为加强对河口生态系统的保护,河口项目通过引进适应性管理、保护区网络建设、生态系统管理、海岸带综合管理等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选择在黄河口和珠江口进行示范性实施,加强河口保护能力,提高河口生物多样性。
提高保护效率    “重建”健康系统
据介绍,河口保护修复旨在通过人工设计和恢复措施,在受干扰的河口生态系统上,恢复和重新建立一个具有自我恢复能力的、健康的河口生态系统。
“目前,我国现有保护区的连通性不足,无法形成有效的保护网络,这也是河口项目想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通过制定规范和政策,有效提高保护体系的效率,将使保护区的管理提升至新的水平。”王宗灵说。
该项目还将推动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主体设计中,通过合理规划,有效减少人类活动对河口区域生态造成的负面影响。
“就地方政策框架而言,尽管国家已制定出一系列意义重大的环境保护法规,但省和市级授权法规的缺乏,将会弱化相关的管理。”丛柏林说。
据了解,项目将优先解决该问题,促进省和市级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推动决策机构、公众间的合作交流。另外,项目将在保护区优化整合方面开展调查和研究,为在河口地区建设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护区优化整合提供技术支撑和示范经验。
项目将促进山东和广东海洋保护区网络建设,将为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提供良好的机会和丰富的经验,有助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推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此外,项目组主动融入到“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改革中,全力为建成中国特色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提高保护地管理效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建立生态系统保护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建设健康稳定高效的生态系统。

参与全球治理   推广先进经验

2013年,黄河三角洲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海洋一所海洋保护地研究团队潜心河口保护与修复调查研究,在张朝晖研究员的带领下,研究团队在海洋保护区选划、资源调查、生态修复和保护等基础研究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技术。经过多年的努力,黄河三角洲湿地已成为鸟儿的乐园。如今每年在此经停、越冬或繁殖的鸟类有368种约600万只。
利用自身优势和经验,在“拓海探极”的发展思路指引下,海洋一所致力于将河口项目打造成生态保护的典范,并向全球推广。
河口项目的总运行经费主要由2部分构成,一部分源于全球环境基金资助,另一部分源于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其中,全球环境基金的资助“撬动”着改善河口环境质量和保护区网络建设的资金投入。项目实施过程中,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协助代表监督经费管理、项目进度、合同签订,对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并与项目课题组保持密切磋商。
“该项目是国别项目,国际基金只在一个国家具体实施。国际基金的加入,将带来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对我国的生态环境治理是非常有意义的。未来,我们的研究成果将全球共享,致力于打造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新样板。”海洋一所国际合作处处长杨亚峰表示。
据介绍,项目办公室将以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保护地管理和发展战略为基础,注重项目实施的实际效果,将国际先进经验理念与国内实际工作情况紧密结合,坚持边研究、边应用、边推广的原则,及时做好项目成果的示范应用和推广,力争项目成果早日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