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挑战世界最长排距!“天鲲号”主要性能全部通过实战检验

时间:2020-08-06 点击:

8月6日,“天鲲号”顺利完成连云港港赣榆港区10万吨级航道延伸段工程南部吹填造陆任务,比计划工期提前一个月。该工程的完工,使“天鲲号”最重要的性能指标——超长排距输送能力得到检验,至此“天鲲号”的挖掘系统、输送系统等主要性能全部通过实战检验,均超过设计标准。


作为我国首艘从设计到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远程输送能力世界第一,其泥泵电机总功率17000千瓦,最大设计排距15公里。“天鲲号”在连云港赣榆航道工程施工期间,克服该地区超远距离输送粘土球混合姜结石水力阻力大、易堵管等困难,完成了7.2公里超长距离输送的疏浚施工任务。将输送粘土球混合姜结石工况的排压换算成标准土质细粉砂的输送能力,排距将超过15公里设计标准。


 自下水以来,“天鲲号”各项性能都亟需得到实战检验。2018年6月12日,“天鲲号”完成试航,船舶的动力系统和推进系统等设备经受住了海洋环境的考验;2018年11月12日,“天鲲号”自动挖泥系统调试成功,开启了我国无人操控全自动挖泥的新时代;2019年3月12日,“天鲲号”正式投产,承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建设任务。海外施工期间,“天鲲号”成功“啃”下硬度高达70兆帕的岩石,挖掘系统性能发挥远超设计标准,且全船电力系统、推进系统、钢桩台车系统、智能集成控制系统等均经受住了实战检验。
如今,“天鲲号”主要性能指标皆得到实战检验,该船正式具备了在国际疏浚市场的高端竞争力,成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共建“一带一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连云港港赣榆港区10万吨级航道延伸段工程的建设,将助力连云港港实现打造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大港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