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协同超净化水土生态修复技术线上公开课圆满结束

时间:2022-04-02 点击:

  3月29日,中国疏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举办了2022年度第2次线上免费公开课。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张亚非,上海金铎禹辰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玉峰作为嘉宾,主题为“流域河湖生态整体修复技术及工程应用”。400余位疏浚行业相关专家学者及疏浚行业从业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张亚非紧跟国家战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水科学、纳米金刚石电极、协同超净化水土共治技术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他指出,该技术核心是发明了一种纳米金刚石薄膜材料电极系统,可在水中释放出大量低能电子,从而与水中有机络合物发生微观电感应作用,使之离散和解离,并在自然光照射下,发生高效光子吸收和相互作用,以及光解/光催化氧化反应,较快提高活性溶解氧浓度,逐渐离散、分解、氧化还原污染物成分,其中一部分无毒化的成分能够成为微生物的饵料,促进有益生物的生长,一部分降解为H2O、CO2等。后期随着污染浓度的降低,生物链逐步构建,又可进一步发挥了本土菌群的作用,实现生物多样性。本技术的条件是需要充分利用太阳光清洁能源,在金刚石薄膜电极系统作用下,降解环境污染成分,恢复自净能力,彻底还原自然良性生态。

  黄玉峰列举了协同超净化水土共治技术的典型案例,介绍了该技术核心优势。主要应用在阳光照射的开放式水域,包括湿地保护、湖泊治理、水源地保护、大面积蓝藻治理、河道流域治理等区域;已经在近百余个项目在应用。他重点介绍了在太湖、西湖、长三角一体化、白洋淀等代表性水域的应用效果。案例表明在条件适合的项目,可在1-3个月实现水体的整体达标,6-12个月左右实现底泥的治理修复,逐步实现河湖生态的整体修复。
  本次公开课内容丰富,将大家带入了“水分子的微观的世界”,其中的新技术、新材料和应用案例,让大家耳目一新,是协会举办公开课以来,提问较多、反响热烈的课程之一。协会希望更多行业专家来教授四新技术,吸引更多的会员单位加入协会钉钉培训群,也期待更多疏浚、环保和海洋产业的上下游单位加入中国疏浚协会大家庭!
  疏浚培训钉钉群号: 33407773

  入会电话:王杰18515222713、魏迪13781114111(同钉钉、微信) 


上海金铎禹辰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简介:
  上海金铎禹辰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总部坐落于上海虹桥世界中心,是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产学研基地。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纳米金刚石材料,以此材料为核心研发的各类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在高端装置制造、生态环境、新能源、大健康等多元产业领域,是一家集研发、工程设计、装置制造、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商。公司研发团队中,院士/博士/硕士等资深专家百余名,发明专利20余项。
  公司自主研发的“协同超净化水土共治技术”在国内外均为领先水平,已列入《2020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该技术主要专注于湖泊、水库、湿地、河道、近海养殖、国考断面、土壤面源污染等大流域水体的水土共治。在实施过程中不投放任何化学药剂,不产生任何二次污染,在较短时间内消除大流域水体中的有害污染物,彻底修复水体的生态环境,恢复水体的自净能力,做到生态自然的回归。
  公司先后参与了滇池、太湖十八湾、澥河、得胜河、一灶港、雄安新区、上海进博会水质提升保障等水土治理示范性工程。应用领域包含:蓝藻治理、大型水体(湖泊 / 沿海养殖水域)生态修复、重点流域治理、黑臭河道连片治理、水源地水质提升、自然保护区 / 湿地公园水土净化、市政污水厂出水水质提标改造等。
  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秉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自然与人和谐共处”的治水宗旨和“让水生态系统结构各得其宜”的发展理念,不断增进技术与服务;提高装置的智能物联网应用;以多元一体化集成的模式来满足“山水林田湖草”的综合治理以及“生态兴则文明兴”的伟大理想,共同实现“青山绿水金山银山”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