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中国疏浚协会一行访问武汉地区会员单位

时间:2017-05-17 点击:

   2017年4月18-20日,中国疏浚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钱献国、中国交建港航疏浚事业部总经理张鸿文一行走访调研疏浚协会武汉地区会员单位,征询改进协会工作、促进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研讨协会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卢雁、中国交建港航疏浚事业部综合处处长邳建东、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高靖丽等参与调研活动。


访问长江航道局

   地处长江枢纽之地的武汉,是中国港航、疏浚事业发展的重要区域,聚集了长航局、中交二航局、中交二航院、武昌船舶集团等诸多中国疏浚协会骨干单位,近年来,各单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管理及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取得了显著业绩,对中国疏浚行业的进步和壮大做出了积极贡献。

   钱献国、张鸿文等同志先后访问了长江航道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长江科学院、湖北长江清淤疏浚工程有限公司,并先后会同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浙江省疏浚工程有限公司、湖北水总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波光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百舸疏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楚工科新新材料有限公司有关同志深入交流。


访问武汉理工大学

   走访调研活动受到各会员单位高度重视,各单位领导同志介绍了本单位近年来经营、管理和技术创新的战略思路、主要做法和所取得的经验,交流了当前及其今后一个阶段应对市场新挑战、深化转型升级、加强自身建设、更高标准推动发展的思路和重要工作部署,同时表示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并对协会进一步发挥引领和统筹作用提出了积极建议。如面对生态建设的重要任务,协会应当立足国家战略高度,积极建议国家各个主管机构,就水环境和大流域开发建设、资源高效利用及保护的总体战略、方案及其政策进行统筹,更高水平地规划和导引包括长江在内的江河湖泊库的综合整治;再如,长江航道工程局领导同志建议,希望协会多组织会员单位到典型工程现场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多开展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活动和专项疏浚技术装备的研讨交流。

   张鸿文同志对我国港航疏浚市场发展趋势做出分析,通报了中国交建发展的基本状况,强调了向水环境、海绵城市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领域加快业务转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希望各有关单位发挥优势,培育核心技术,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合作,发展新业态,推动企业和行业持续发展。


参观长江科学院实验室

   钱献国表示,此次访问调研深受教育和启示,对各单位所取得的创新进步的成就和对协会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长航局、二航局、二航院、二航特种公司等单位的许多前瞻性、创新性举措和经验很值得全行业各单位学习借鉴,并高度认同与会各单位的意见建议。

   钱献国汇报了中国疏浚协会去年以来脱钩改革的工作进展,传达了中央对加强协会党建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通报了协会换届工作的推进情况,分析了我国疏浚行业市场、环境、条件、要求等要素深刻调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介绍了协会今年工作总体思路及其主要工作谋划,主要包括组建中国疏浚行业专家库,组织评选了首批行业专家,启动《中国疏浚行业技术发展指南》编制的筹备工作,正在组织构建疏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等工作,还着重介绍了拟于今年6月20日召开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和今年9月中下旬召开中国第五届国际疏浚技术发展会议的筹备工作情况,邀请各单位积极参与。

   钱献国同志表示,新世纪至今,经历了跨越式成长之后,我国疏浚行业必须在努力直面新挑战的基点上实现自我突破。一是要树立“生态疏浚”和“大疏浚”的观念,突破意识理念上受传统疏浚和既有业态的束缚,更加自觉地推进转型升级,向海洋工程、水资源开发和水环境生态建设等领域进军,提升融入生态范畴的专业能力,由此破解传统市场需求缩减的瓶颈。二是大力倡导全面创新,特别是技术进步,对接国际标准,创新绿色疏浚技术、工艺、装备和保障体系,尤其要聚焦长江保护性建设和雄安新区生态建设的大格局,研究环保、高效、节能、优质的解决方案,既做大贡献,又促大发展。三是加强全行业系统能力建设,各单位要加强相互沟通交流和合作,努力实现中国疏浚的做强做优,更有实力和更有质量的“走出去”。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