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生态 首页 >> 新闻聚焦 >>  专家论生态

发展“天然”的生物技术,修复水环境生态系统——专访江苏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进和

时间:2017-10-14 点击:

      当前,我国水环境面临着黑臭水体污染、水资源短缺和洪涝灾害等多重压力。水环境污染更加剧了水资源短缺,而水生态环境遭受损害又助推了洪涝灾害频发。显然,消除河川、湖泊、水塘等黑臭水体,改善水环境质量,对于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民族复兴大业既极为重要,又十分紧迫。目前,危害水环境质量的有机污染物的治理,由于污染源成因复杂,治理过程、方式和技术发展还存在相当难度。国际上颇受重视的用生物技术及方式治理有机污染源的做法,已在我国水环境治理领域推进中。

      中国疏浚行业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上,来自江苏恒丰科技有限公司的苏进和委员在会上介绍了该公司在其所专注的生物治污工程领域的技术发展情况。会后,记者就这一专业技术方向的现状、重点任务以及发展前景,采访了苏进和委员。


      苏进和,江苏恒丰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团队总工兼总经理,中国微生物协会会员,1977年毕业于台湾淡江大学化学系。早期跟随日本东北大学微生物研究员辜先生学习深层土壤综合微生物菌群的基因控制、培育、驯养、应用领域。2012年这项技术与母菌完整移植于我国江苏省,成立江苏恒丰科技公司,此后3年,该公司注重研发该母菌在中国的适应性,一直到2015年实现了对微生物菌的稳定驯养,2016年开始广泛推广至全国各地进行实地实验,至今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江苏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秉承“恒保生态、丰泽资源”的发展理念,与江苏林科院、江苏农林技术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公司成立后立即引进综合微生物菌种及技术团队,落地于江苏丹阳市高新区,专业培育、驯养综合微生物菌及微生物桩,用于水、土治理与修复,2016年开始广泛在全国各地试验,取得显著效果,已在中核淮安污水处理厂,太湖流域丹阳支流,丹阳当地公园及文体中心内河、景观水塘,张掖湿地退化治理,高淳养殖水质改良,江苏东方绿洲及各大小型畜禽养殖场粪水生化治理等项目上投入应用。

江苏恒丰科技有限公司厂区

      苏总首先向记者介绍了我国水环境污染源的基本构成以及治理的基本方式。他引用(中国环境公报)的资料,说明我国七大水系、主要湖泊、近岸海域及部分地区的地下水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他分析说,河川、湖泊、水塘污染大致来源于因地形、气候等自然条件影响所致与后天人为排放。当前,我国不断加大环境监管和治理的力度,人为排放因素方面,属于工业污染的部分已经在管控上取得积极成果,而另外的有机污染源却一直难于取得有效的抑制。由于老旧城区雨污管道未分离,生活污水进入下水道流入河川、湖泊,或由雨水冲刷污染土壤流入河川、湖泊、水塘,这些情况在目前来说还是占据河川、湖泊、水塘污染的主要因素。而有机污染物的成分大体为氨氮、总氮、总磷、高锰酸盐、生化需氧量和挥发酚等。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与投入材料选择,主要依据污水处理程度,原则上取决于污水的水质特性、处理后水的去向和污水所流入水体的自净能力。目前,污水处理程度主要依据国家的有关法律制度及《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来控制污水的排放浓度,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还规定了更为严格的地方排放标准,因此处理的污水无论是采取何种处理工艺及处理程度,都应以处理系统的出水能够达标为依据和前提,即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政策的要求预防和治理水体环境污染。

      客观说,我国在河川、湖泊整治及水体污染治理的进程总体上处于前期发展阶段。工程建设上对河道的清淤、河岸整治大致已近成熟,尚需下功夫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如改善并优化工艺流程,注意适应并结合自然和当地环境条件)。然而对于有机污染水体治理方面,不少区域和企业多处摸索、积累、提升阶段,治理方式方法也呈现多样性,普遍都还反应出治理成本高、效果体现慢、持效期短、循环治理频率高等特点。


江苏恒丰科技有限公司部分产品

       苏总曾在国外多年从事生物治污工程,记者请他介绍一下国外在有机污染物治理方面有哪些先进技术和方法。苏总说,污水形成的原因具有多样性,治理的技术、方式、使用材料也必然不尽相同,如前面提到的生活污水中,有机污染物源为氨氮、总氮、总磷等,生活污水水质通常比较稳定,处理方式不外乎酸化、消毒、厌氧好氧生物处理(物理处理成本高可持续性短,而化学处理会造成二次污染问题)。由于形成河川、湖泊水体污染的原因,主要是河湖岸畔人为的排放及雨水冲刷含有机质与肥分的土壤带入河道水体,除了彻底管制人为的排放和雨污的分流外,对于已存在或难预防流进河道水体的有机污染物污染的水质治理,目前多数发达国家基本上采用经济环保的、能以污染物为食、并能够在该水体中自然生长的综合微生物制剂加以水体治理的方法。有机污染物中的如碳水化合物类污染物、蛋白质类污染物和脂肪类污染物,都能被各种微生物分解,成为它们生长的能量,而降解分泌成二氧化碳和水,在此过程中实现完全消除污染物的目的。利用微生物解决环境污染有巨大发展潜力,越来越多人开始专注开发环保用微生物菌剂。


江苏恒丰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

      苏总引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志恒的论述,微生物是大自然的清洁工,被誉为天然环境卫士,它对有机化合物有强大的分解能力,但是重点在于如何防止它在自然界中易随环境的改变而发生变异,在环境中应用的同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微生物体积小、面积大;吸收多、转化快;生长旺、繁殖快;适应强、变异快;分布广、种类多。根据这些特点,菌剂使用必须高度注意环境安全,警惕其代谢产物对环境生态的影响。很多降解特性很强的菌株属于基因工程构建的工程菌,目前虽未有发生安全事故的报道,但其安全性及释放到环境中对生态的影响,必须经过生物安全检验。随着基因工程菌种越来越多,对环境的现时影响、滞后影响要持续关注。

      苏总介绍说,由于上述原因,日本在使用微生物制剂治理河川、湖泊污染水体时,对三方面情况是很慎重的,一是很少使用基因工程菌(因为难控制其基因变异,裂变中间产物),二是投放生物酶(益生菌、坏生菌、病原菌同时喂养),三是使用在污染水体治理的微生物菌剂须是天然驯养培育的综合益生菌种、耐酸碱的范围大、耐高低温、体质强。

江苏恒丰科技有限公司参建的中车水务江苏常熟农村生活污水工程

      我国对于环保微生物菌剂的开发研究起步较晚,尚处于“追踪”、“学习”阶段。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虽然较深入,也有一些自主产品,但研发成果与生产实践的结合还有一定差距,尚未实现大规模的推广应用。同时,许多国内环保菌剂生产企业的产品为EM菌剂仿制品或由多种功能菌复配而成的复合菌剂,施用针对性不强。这导致了目前国内市场的环保用菌剂多为进口产品。虽然进口菌剂种类多、针对性强、效果好,但高昂的购置成本限制了该技术在国内的大规模应用。为此,开发高效、低廉的特异性环保微生物菌剂并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应用应该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水环境治理领域的研究重点。

     生态系统的运行有其规律性,用“天然”的方式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应当是“最生态”、“最合理”的。中国疏浚行业在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的进程中应谓任重道远,尚需更加注重对科学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和系统的方法的深入探索,并通过我们的努力,为构建华夏大地的绿水青山贡献全行业的最大力量。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