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生态 首页 >> 新闻聚焦 >>  专家论生态

聚共识聚智慧聚能量,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聚光”的贡献——专访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崔晓宇

时间:2017-10-23 点击: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定位我国创新发展的新时代,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扎实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尤其是报告中,习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为新时代加快建成美丽中国定向、定义、定重任,为疏浚行业转型升级、在水环境治理与保护领域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方针和实施路径。

      在中国疏浚协会首次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业委员会专委工作会上,作为国内领先的城市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闪亮登场”,受到与会专家的关注。

      为领会好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战略的精神实质,记者采访了协会理事——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崔晓宇,请他谈谈对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以及聚光科技在新时代如何以自主创新为先导,发挥水环境生态建设领域主力军的积极作用。


      崔晓宇,中国疏浚协会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科技成果转促中心主任,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军民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环保部中国环保能力建设特聘专家,国家安监局工业生产安全防范标准委员会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法商管理研究员,中关村智慧城市发展委员会专家。

      崔总对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目标印象深刻,很受振奋。他说,我们党把“美丽中国”作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大目标和标志,对于我们这些从事水环境生态建设的企业而言,真正是进入了大有可为的新时代。

     崔总表示,我国从十七大提出生态文明理念,到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再到十九大把生态文明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第二个百年目标两个阶段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部署了推进绿色发展、治理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大任务,彰显了我党绿色执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意义十分深远。

     为更好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发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的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环保先行的理念应是重中之重,打造宜居的生态环境,恢复天然的生态系统是解决新时代社会基本矛盾的一剂良药。因此,像聚光科技一样的环保企业在生态保护领域,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紧随国家政策指引,有所作为,勇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和实践者。在不断提升企业能力的同时,摸索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的新模式,带动环保全行业共同发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聚光科技河湖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崔总请记者代为表达对协会以及各会员单位的谢意,希望在中国疏浚行业的大平台上,聚光科技能够与协会的专家们以及众多同行业单位在加强学习和沟通,共同推动我国生态保疏浚事业的发展。

     崔总向记者介绍了聚光科技的发展历程。

     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归国留学人员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格外重视科技研发,创立以来就以赶超国际同行业先进技术水平作为企业使命。

      聚光科技始终认为先进的科研技术、适应行业的现代制造能力是企业生存的源动力。因此,公司高度重视三大着力点:一是人才队伍着力点,聚光科技建立了一支学科全面、适用性与效率性并举的综合型研发团队,研发团队目前拥有500余人,其中硕博的比例为60%以上,全部为本科及以上学历;二是研发投入着力点,每年公司将总收入的百分之25%~35%作为研发经费,在新技术、新领域研究方面,每年科研经费投入不低于1亿元,相当于每位科研人员每人每年创新研发经费不低于20万元。 “针对国家及行业需求,我们组成了若干个课题组和实验室,在资金方面我们都给予充足保障”;三是战略统领的着力点,聚光科技的核心战略就是“自主创新”,发展智慧环保,针对我国环保事业开始精细化、智慧化的方向不断创新、理念更新,所以聚光科技把自主创新能力同环保行业发展方向有机结合,逐步建立创新技术与品牌价值上的核心竞争力。

聚光科技生化(微生物)实验室

       聚光科技通过前期大量筹备、研究实验与联合攻关,并充分借助物联网领域的诸多优势,多维度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造出全新的智慧环保综合解决方案,同时对智慧环保行业、生态链的上游研发、中游制造、下游营销各领域的实力企业进行并购和产业优化重组,建立了闭合的智慧环境产业链。

     崔总告诉记者,“聚光科技就是这样秉承着科技为先导,实干兴企、实干兴国的企业家精神,勇于占据智慧环保的战略制高点,努力实现快速成长。”

     聚光科技近年来布局生态建设,特别是注重在水环境生态领域多有多建树,为此,记者请崔总介绍一下聚光科技的业务特色。

     崔总告诉记者,聚光科技一是以监测为入口,一体化解决环保治理方案;二是多领域横向发展 在各细分领域争做第一。

聚光科技城市水生态修复业务

     聚光科技凭借领先的环境与安全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基础,充分发挥信息化与大数据的指引作用,通过自主开发、并购与对外合作的方式,完善聚光科技智慧环境业务产业链,在业内率先搭建集“检测/监测+大数据+云计算+咨询+治理+运维”业务于一体全套解决方案,构建“从监测检测到大数据分析再到治理工程”的闭环模式。

     “这种闭环模式,就是由监测检测说清环境现状与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环境污染成因与趋势,最终通过治理工程系统性、科学性地解决环境问题,并结合景观打造、产业升级、城市规划等内容逐步实现环境综合服务商的转型与升级,” 崔总解释道,“我们公司作为监测板块业务最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已借此快速打开环保治理PPP板块。”

     聚光科技秉持积极开展环境监测产品的研发、销售、运维及咨询服务的原则,围绕生态环境“测、管、治”,集中推动环境监测、环境管理业务的产品、系统及综合解决方案,涉及污染源在线监测、水环境在线监测、大气环境在线监测、空间立体监测、环境处突预案、环保大数据、环境治理等智慧环保多个领域。

聚光科技自主研发的部分环境监测仪器

     “一句话,聚光的业务特色就是全方位一体化。 

     十九大以后,我国水环境生态建设必将呈现一个蓬勃发展的态势。

     崔总认为,水环境生态建设产业已经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开启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水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水生态建设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水生态建设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

     当前,我国水环境治理已由单一治理目标向生态综合整治与开发发展。从单纯的黑臭水体整治发展为综合河道防洪、河道景观、水体治理,生态恢复的综合性整治项目;水环境治理与其他环境治理相融合,已经由简单的水环境治理延伸到环卫、垃圾处置、清洁能源、生态资源循环利用等多领域,在整体上提高环境治理与保护水平,做到水环境与自然环境在大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

      崔总认为,建设与运营并重,生态维护与保持成为未来发展重点。大量参与PPP的企业由只关注项目建设转为建设与运营并重,开拓利润来源的多样性,维持水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将水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全面规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治理与开发结合是未来水环境生态建设的大趋势。

     崔总向记者列举了东钱湖综合治理项目的案例。

     东钱湖位于宁波市东南,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也是是宁波城市生态系统之南北向生态保护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口增加和工农业的快速发展,东钱湖面临着多重污染物所带来的巨大压力,水质逐渐恶化,富营养化趋势明显。


东钱湖治理前

     “针对东钱湖存在的污染问题,地方政府和我公司开展了一系列治理措施。通过环湖污染整治,提升入湖溪流水质;开展环保清淤,去除内源污染;建设河口湿地,净化入湖水源;恢复水生植被、开展生态渔业工程,调节和优化生物群落结构,修复受损生态系统系统,恢复和提升水体自净能力。”

      经过系统科学的治理,东钱湖的水质和水生态环境都得到明显提升,东钱湖的水质,已于治理前的总体IV类、局部V类提高到总体III类、局部II类;水生生物群落,已于治理前的富营养化指示种逐步向健康良性种群过度。东钱湖水生态建设的成功范例,已于2012年被国家财政部、环保部纳入“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


东钱湖治理后

      日前,中国疏浚行业首家专注于水环境治理与保护的专委会成立了,作为专委会重要成员,聚光科技将在行业水环境治理与保护领域发挥怎样的作用?

      崔总表示,“聚光科技愿意担负起中国疏浚行业水环境治理与保护领域绿色科技引领者的职责,以技术为支撑,推动全行业参与者投身于水环境治理与保护项目的技术研发当中。”

      水环境治理与保护作为疏浚行业从传统疏浚向环保疏浚、生态疏浚转型的关键,聚光科技希望自己能够发挥“三者”作用:

      一是生态疏浚技术的发起者,依托聚光科技的科研团队,联合全行业参与者,发挥组合优势,共同组建技术研发机构,打造我国环保疏浚的核心技术;

      二是生态疏浚技术的监测者,依托聚光科技成熟先进的环保监测技术,协助专委会制定环保疏浚的行业监测分析预案标准,为技术的创新提供可靠有效的评判依据;

      三是生态疏浚技术的推广者,依托聚光科技的海外力量,向欧美传统疏浚行业推广我国新型环保疏浚技术,带动我国疏浚事业的蓬勃发展。

      疏浚是生态环境的保障,科技是深入世界的钥匙,绿色则是走向未来的通途。在十九大精神的引导下,必须坚持以自主科技创新为动力,着力推动生态疏浚建设,着力推行绿色产业、绿色模式、绿色技术和绿色生产,在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进程中,实现全行业和企业的持续进步。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