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高论 首页 >> 22届世界疏浚大会 >>  峰会高论

凝聚创新共识,发展生态疏浚,协力追求疏浚可持续发展目标——与钱献国秘书长讨论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收获(二)

时间:2019-05-12 点击:

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围绕“疏浚与生态更和谐”的主题,汇聚世界疏浚界各方人士、特别是与会代表的视野、智慧和志向,经过反复研讨和磋商,并经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领导人会议审议,在4月25日大会上由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新任主席普利策.拉博瑞和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钱献国共同发布了《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推进疏浚可持续发展上海共识》(以下简称《上海共识》),成为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的亮点和重要成果。如何更好地了解、把握这一《上海共识》?如何发挥好《上海共识》的对全行业的引导与激励效应?就这些问题,记者再次与钱献国秘书长作了访谈。


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钱献国在WODA高层会议上讲话

记者:请问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为什么要形成《上海共识》?这份共识是在什么背景下产生的?

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现场

钱秘书长:《上海共识》是世界疏浚协会所有成员面向未来行业发展方向、目标及其进程的一个深入思考,是世界疏浚行业对新时期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所肩负使命的共同认识,是全球疏浚命运共同体追求可持续发展精神的基本表达。世界疏浚大会每三年召开一次,本届大会又是继2010年在北京召开的第19届世界疏浚大会之后,间隔九年再至中国的一次世界疏浚大家庭的峰会,本届大会又是在疏浚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召开,负有明辨大势、凝聚共识、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因而,通过大会,形成一个共识性文件,无疑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球疏浚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和推动意义。

《上海共识》是全球疏浚业应对严峻挑战、呼唤创新发展的成果。概括起来,《上海共识》的产生主要源于四个动力。一是国际疏浚行业应当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目标的要求。大家知道,为了实现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愿景,联合国决定2016年1月1日正式启动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议程包括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覆盖社会、经济和环境的三个层面。疏浚行业是服务这三个层面所涵栝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力量,自然要积极呼应并为此而付诸努力。不仅如此,可持续发展范畴也包括疏浚行业自身,疏浚行业也必须与可持续发展保持协同一致,才能顺利走向未来。二是国际疏浚行业需要积极推进自身转型升级的要求。疏浚业生产能力或服务能力的发挥无不要依赖市场需求,当今,全球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格局深刻变化,特别是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恶化、资源过度开发和消耗等因素,已经严重制约进一步发展,也对人民生活质量产生危害。近年来,我国港口航道建设市场投资减速放缓,国家出台严令严禁围填海项目,河湖采沙也受到严格限制,这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逼使传统疏浚生产与经营要调整和转变,疏浚业加快迈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阶段已成必然,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要通过深化认识来促使我们主动调整和变革。三是疏浚行业加快适应新时期水环境生态系统建设和新兴市场的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揭示了新时代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构建“青山绿水”的总方略催生了水环境生态治理修复以及蓝色海湾、生态海洋等一系列大规模市场新需求,疏浚业作为与生俱来就是和水、土打交道的产业,无疑要把握机遇,集结力量,加快创新技术体系,在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特有的功能和作用的过程中,实现业态的创新和升级。四是汇聚全球疏浚行业创新发展信念和力量的要求。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包括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区域协会,集合了全球疏浚业产学研用等主要成员,但由于市场发展、体系构成、技术水平、文化背景等多方面原因,世界疏浚组织之间的认识存在一些差异,合作的水平也有限,影响到国际疏浚行业整体力量的充分发挥。这就需要在基本理念、认识上多做工作,利用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的契机,出台《上海共识》,对促进全行业协同步调,增进沟通合作是有积极意义的。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上海共识》的产生过程?

WODA高层会议

WODA/EADA主席帕特曼主持WODA高层会议

协会理事长王海怀、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周静波等出席WODA高层会议

钱秘书长:我们在筹划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初期,筹备工作委员会的同志们都认为有必要提出并形成一份《上海共识》,作为本届世界疏浚大会的重要成果,用以促进全行业付诸未来行动。于是,我们将此动议纳入大会总体方案,在2018年1月8日在中交上航局召开的首次筹备工作会议上完善了这个动议。随后,中国疏浚协会就此与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讨论。2018年4月中国疏浚代表团访问世界疏浚协会中部疏浚协会时,就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基本议程以及要形成一个《上海共识》的议题专门召开了沟通会议,得到了积极回应。2018年10月,世界疏浚协会领导人考察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筹备工作的会议上,中国疏浚协会正式提出了关于形成《上海共识》的方案,并提议由世界疏浚协会中部疏浚协会主席拉博瑞先生牵头来组织中部、西部协会有关专家研讨共识内容,会后,中国疏浚协会作出了《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推进疏浚可持续发展上海共识》的题目和共识形成路线图。此后,拉博瑞主席起草了初步框架,中国疏浚协会秘书处在此基础上做了较大篇幅地充实和修改,形成了《上海共识》讨论稿,并组织中国疏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征求意见并予审改。2019年3月,世界疏浚协会中部疏浚协会还召开董事会,对《上海共识》讨论稿进行讨论和审定,总体赞成《上海共识》讨论稿,提出了对表述语句加以润色的意见。2019年4月21日下午在中交上航局居家桥基地召开的世界疏浚协会主席会议上讨论了《上海共识》讨论稿,当晚,几位负责人又对《上海共识》讨论稿全文逐字逐句进行了斟酌,最终形成趋于一致的文本。4月22日下午正式提交世界疏浚协会领导人会议审阅并予通过。在4月25日大会上,世界疏浚协会领导人在《上海共识》文本上共同签字,标志着《上海共识》正式生效。

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上海共识》文本签字仪式


记者:您的介绍表明,《上海共识》的产生过程还是很审慎的。那么,如何理解这份共识的要义呢?

钱秘书长:从根本上说,《上海共识》的核心内容是追求可持续疏浚的创新发展。应当说,《上海共识》在世界疏浚行业面向未来的创新发展上是有贡献的。《上海共识》的表述有很多新意,其中,在世界疏浚协会的框架上,主要有三个“首次”是很有意义的。一是首次向全行业明确提出“可持续疏浚”的概念,这一概念的深意超出了原有疏浚及其技术体系的定义,是创新发展层面上的新疏浚的概念;二是首次做出“国际疏浚共同体”的表述,其意义是要表达,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进程中,疏浚行业需要汇聚、包容政府、民众和更大范畴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力量,来创建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民生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疏浚生态体系;三是首次强调了“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界做出积极的贡献是疏浚共同体发展的共同愿景”,表明疏浚业需要更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系统”,并要“积极推进疏浚业的绿色发展,建设高效率的、可持续的、并且与环境友好的基础设施。”

 “我在大会发布《上海共识》环节上对《上海共识》的要义用了六个关键词来概括,这六个关键词就是:挑战,需求,立场,原则,创新,合作” 。


钱献国秘书长在大会闭幕式上介绍《上海共识》要义

“挑战”就是要清晰地认识疏浚行业面临全球大环境变化、发展阶段变化、市场需求变化等带来的对自身提升适应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的严峻挑战,疏浚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建立“为全人类实现一个有更加美好和可持续的未来而努力”的前提和基础上,除此别无他途。

“需求”就是要把握“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协议”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把握“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系统”的总需求,把握实现“疏浚业的绿色发展”的基本要求。

“立场”就是明确表达了疏浚业要勇于担当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国际疏浚共同体应当全身心地投入到全球可持续发展中, 并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由此,“将肯定和鼓励一切与之相关的积极措施, 并在全行业的整体发展,包括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的进程中追求可持续的目标。” 

“原则”就是基于可持续疏浚的定义和定位,在“建设高效率的、可持续的、并且与环境友好的基础设施” 全过程,应当努力贯彻“与自然共建”原则、“资源效率”原则、“循环设计”原则、“增加价值”原则、“灵活设计”原则和“社会设计”原则等六项原则,这将有利于国际疏浚共同体为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提供最优化、高质量的服务。

“创新”就是强调了要“汇聚新技术革命的动能,加速疏浚业创新进步”,明确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发展的新时代,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更好地尊重大自然,并把握疏浚技术和工程模式的创新点” 。

“合作”就是突出了国际疏浚共同体合作共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加强在国际疏浚共同体内的沟通,互信,合作”,以确保“实现可持续发展”。

记者:听您解读,我也深有体会,《上海共识》文字虽然简练,但内容丰富,指向很明确。请您再简要地阐述一下《上海共识》的意义。

钱秘书长:简要地说,我认为《上海共识》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深化重要认识的意义;二是引领创新发展的意义;三是促进自身建设的意义。

“深化重要认识”是疏浚业破除发展瓶颈的前提。在遇到传统疏浚市场低迷、疏浚工程环境标准要求提高、一些疏浚企业经营状况不理想的情况下,困惑的认识,守旧的认识,对疏浚业作用的局限性认识,都不会有利于疏浚产业、疏浚企业走出困局、再图发展。疏浚业的产业定位?疏浚在新时期生态系统建设中应有地位和作用?疏浚基于优势能力的产业链新布局?可持续疏浚和生态疏浚的定义和能力培育?等等,这些关乎疏浚业发展的重要问题认识不清晰,就无法明晰战略、加大投入、强健体系。《上海共识》明确了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总需求与疏浚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密切关系,要求疏浚业要基于可持续发展目标来审视和确立自身的发展思路、方针和路径,启发全行业要意识到我们已经处于一个重大变革时期,要往高、往深、往长远、往系统来考量疏浚产业、疏浚企业的转变,尽管这样的转变难度不小,也可能会有周折,但不转变就没有适应未来市场发展的主动权。

“引领创新发展”是《上海共识》的主旨和用力所在。限于篇幅和考虑到国际疏浚界更为广泛的认同性,《上海共识》对影响行业发展关键要素的表述并未充分。但鼓励和推动创新发展的基本精神业已彰显。特别是文本中提炼的“可持续疏浚让世界更美好”的信念和目标,应当说所包容的意义很丰富,既明确了我们要致力于创建可持续疏浚的重大任务,这无疑需要依赖全面、系统的创新来实现;也界定了发展可持续疏浚的根本动力和标准源自建设更美好世界的最高要求。瞄准这一发展方位,对牵引和推进全行业转型升级肯定具有积极作用。

“促进自身建设”是世界疏浚行业发展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为更美好世界提供适宜的服务能力和解决方案,势必要求疏浚生态系统要强化建设,包括再造适应水环境生态系统建设的创新产业链,包括加强国内外疏浚工程、海洋工程的知识与技术体系合作发展,也包括增强世界疏浚协会的组织力和推动力等。通过凝聚共识,增进沟通交流,有助于促进国内外疏浚行业的紧密协同。大会期间,国际疏浚的众多研究机构和公司纷纷表示了合作共建的意愿,反映出国际疏浚共同体对推动整体发展的一致性立场。

未完待续……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