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高论 首页 >> 22届世界疏浚大会 >>  峰会高论

凝聚创新共识,发展生态疏浚,协力追求疏浚可持续发展目标——与钱献国秘书长讨论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收获(三)

时间:2019-05-15 点击:

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是推进疏浚业可持续发展进程的新起点。大会从规模、活动安排到提出的新观念、新理念都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大会在“疏浚与生态更和谐”的主论坛上,中国疏浚协会理事长王海怀提出的“生态疏浚”的概念和要“发展生态疏浚体系”的阐述,令人眼前一亮。

如何理解“生态疏浚”?加快推进生态疏浚体系建设对中国疏浚行业的创新、振兴和发展有何意义?就此问题,记者再访钱献国秘书长,请他谈谈感受和认识。

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 钱献国

曾经在中国百年民族疏浚企业-中交天航局主要领导岗位上历经磨砺,钱献国秘书长对疏浚业可谓感情不浅,希冀发展的信念不减。

钱秘书长说,疏浚业是伴随人类社会发展和演进的进程始终发挥特定作用的基础产业,从产业问世以来,疏浚始终和水、土交集,与人类营造栖息地、构建家园的事业紧密关联。随着全球工业化和经济一体化发展,世纪交汇的几十年里,疏浚业服务社会的领域不断拓宽和延伸,主要作为多见之于建设现代化港口航道,吹填造陆用以发展临港产业、跨海交通基础设施和人工岛,改善航运和防治水患等方面。然而,由于人类社会的工业化进程存在过度建设和开发问题,河湖海岸水环境生态逐渐恶化。近年来,受到保护自然生态的多重管理政策的约束下,疏浚传统市场需求下滑,疏浚业发展遭遇“天花板”。由于市场需求内涵的重大变化,内外多重因素都在影响、促使疏浚业开启其发展史上又一次重大转型。

本届大会上,王海怀理事长在“疏浚与生态更和谐”主论坛上首提“生态疏浚”概念,钱秘书长认为这是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新理念和新定位。当前,疏浚业遇到一些困难,从外部环境看,一是全球经济低迷累及到疏浚业;二是传统疏浚如港口航道与吹填造陆等市场供求关系进一步失衡,相对此类市场的产能已显现过剩端倪;三是在协调全球自然生态环境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矛盾的过程中,水环境生态修复市场需求趋旺,但综合整治的理念到技术的层次要求很高;四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对疏浚工程的解决方案产生颠覆性作用。

王海怀理事长出席“疏浚与生态更和谐”主论坛

面对这些情况,一些疏浚企业对疏浚业周期性、结构性调整不很适应,相对于可持续发展要求,无论是发展理念,还是现有技术、装备支撑体系,都已显现出局限性。

钱秘书长认为,当前,疏浚业切实需要深刻转变,这一转变的主线,就是要遵循“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指导方针,加快向生态产业、绿色发展方式转变,尤其是要构建生态疏浚体系,以适应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

钱献国秘书长向大会主承办单位-中交上航局董事长侯晓明致谢

钱秘书长再次强调,建设生态疏浚,是个全新的大课题,需要疏浚行业的领导人、专家学者和广大员工一起来研究讨论,做出科学定义,并梳理其体系架构。但必须说,疏浚发展“升级”版是大趋势,早抓早主动,因为未来发展阶段,一定是“生态兴则产业兴,生态衰则产业衰”,符合、适应并融入生态文明建设总系统的产业,方能有成长和作为的空间,否则,无论是市场标准,还是新技术是否支持,都可能因为产业的无法适应而被限制或者淘汰。因此,坚定朝向生态疏浚或者叫“生态的疏浚”的发展方向前行,肯定是有前景的。

从基本原则上看,相比传统意义上的疏浚,生态疏浚有很多新的内涵,钱秘书长认为,其中突出的有这样几个关键要素:一是在发展规律上,应当使疏浚业的成长规律更加符合自然规律的要求,着力把握循规而行、顺势而进、应需而为;二是在服务方式上,应当更加自觉、更好地把握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和自然生态效应的统筹性、平衡性与协调性,实施“与自然共建”,而不是将企业利益与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对立起来;三是在产业格局上,应当把握疏浚的生态属性,注重发挥其生态系统修复与建设的积极作用,使疏浚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宏观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有机构成;四是在技术体系上,应当着力发展低扰动、低消耗、系统性、智能化、高质量的技术工艺方案,研发的重心应是逐步构建适应绿色生产方式要求的技术生态系统。

上海青草沙水库资料图

看来,生态疏浚是疏浚业发展的新坐标。那么,建设生态疏浚对我国疏浚业转型升级有哪些现实意义?

钱秘书长说,疏浚业是涉及经济、社会、自然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的产业,应当说是应可长期发挥其功能的,关键是疏浚行业能否紧紧跟上新的发展阶段的步伐,否则,既有的企业或能力也有可能被新生力量所替代。当前,确立生态疏浚的导向标,对我国疏浚企业和全行业转型升级是有积极作用的,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牵引作用。疏浚业的驱动因素主要受市场影响,生态疏浚体系又是基于自然生态系统规律和发展要求而成立,在可持续发展将自然环境作为核心目标来考量的情况下,以生态疏浚体系为定向,引领疏浚企业自觉地将疏浚产业定位为生态产业,把河湖海岸库等水环境生态建设作为疏浚业提升服务的大市场,运用疏浚的特有技术和功能,提供统筹多方功能、集约清洁高效的解决方案,由此培育提升新的、覆盖更高层次需求的核心能力来。

洱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资料图

二是对标作用。可持续疏浚的基本特征是“生态化”,换句话说,“不生态则不可持续”,因此,确立生态疏浚,便于我们依据生态系统的客观要求,识别现行疏浚工程的思路、方法、设计、施工技术工艺、装备系统、规范标准等方面的局限性或短板,从中显示差距,进而抓紧优化调整,尤其要建立生态疏浚的技术与标准体系,这样做,有利于疏浚业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率地实现创新进步。

西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三是融汇作用。疏浚业服务经济、社会和民生的协调发展,其功能并不只限于“挖泥”,从宏观经济体系架构上看,也从来没有限定疏浚产业的作用领域,国内外许多案例,如荷兰马克瓦登湖水生态修复项目和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等,都验证了疏浚工程实施整体性方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扩大疏浚工程的多方面、长远性收效。现在的问题是传统疏浚业务领域较为局限,疏浚主业单位与其关联产业的联系不够贯穿,联系或合作不够紧密,面向未来的可持续疏浚业态尤其需要与综合解决方案相适配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支持,例如,更好地修复湖泊水生态,就需要统筹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还包括自然的措施来一并实施,还需要社会各方面一起来参与与配合。这就是说,未来疏浚工程的组织方,视野要开放,要注重发展“国际疏浚共同体”和协同创新产业链。发展生态疏浚,首先是要树立生态系统的观念,疏浚的新的生态系统需要与多学科、多产业融合发展,而且,这一任务是刚性的,急迫的。


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钱秘书长说,发展生态疏浚可以说是疏浚业的一次重大变革,需要不断深化认识,需要行业内的骨干企业、机构加大投入,一起来推进。当前,既要观念上突破,也要组织力量深化研究。希望中国疏浚行业抓住机遇,率先建树。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