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高论 首页 >> 22届世界疏浚大会 >>  峰会高论

协会副理事长、江苏巨鑫石油钢管有限公司李海军:发展生态疏浚,共探绿色发展前景

时间:2019-05-16 点击:

随着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的圆满落幕,大会所传递的“生态疏浚”理念更是深入人心。在疏浚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召开本次重要的峰会,无疑将对未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本次会议以“疏浚与生态更和谐”为主题,深入探究传统的疏浚产业如何摆正与生态系统关系的重大课题。会议期间,记者采访到协会副理事长、江苏巨鑫石油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军,请他谈谈本次大会所传递的生态疏浚理念与未来的行业发展。

协会副理事长、江苏巨鑫石油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海军

江苏巨鑫作为紧密支持单位参加了本届世界疏浚大会, 李海军副理事长也全程参与了会议,对于大会确立的“疏浚与生态更和谐”的主题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他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


江苏巨鑫作为紧密支持单位参加了本届世界疏浚大会,图为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支持单位证书颁发仪式

李海军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政治秩序在不断重构,人类对自身的活动与自然的关系也越来越认识深刻了,以往,人们说得多的是如何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现在看来,片面地认识人能够征服自然,容易陷入违背自然规律的误区。近十多年来,经济发展是快了,但也付出损害自然环境的代价。疏浚行业过去在港口航道、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建了不少大工程,改善了航运等条件,但现在看来,还需要更加注重保持自然环境。不然,疏浚业也发展不下去,包括近年来围填海工程减少了,说明国家在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更加注重协调发展。疏浚行业就要沿着国家发展战略来转变,特别是要向“与生态和谐”的方向发展,从传统的粗放式发展向“绿色疏浚、环保疏浚、可持续疏浚、智能化疏浚”的方向发展。本次世界疏浚大会确立的“疏浚与生态更和谐”的主题很有意义,尤其是从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的道路上,为疏浚行业的转变指明了方向。

“我体会到,疏浚行业的作用不仅仅是吹填造陆,还需要对工程前、后的全过程的环境生态保护要产生好的影响和作用,包括现在在大力实施江河湖海的环境治理,还包括对疏浚清淤后产生的污泥进行泥资源的再利用,这些都符合未来良好的生态环境的要求,肯定有利于疏浚行业的再发展。因此这届大会的成功,与很好地确立了‘疏浚与生态更和谐’的主题有紧密的关系。”

本届大会创新性地提出“生态疏浚”的理念,从传统业态转向绿色业态,对于全产业包括江苏巨鑫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对此,李海军表示,发展生态疏浚是个非常新的概念,“我认为无论从疏浚行业来看,还是对我们巨鑫钢管公司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目标。我们企业也是在进入疏浚行业以后才获得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而且,在这两年行业不断有创新的局面下,巨鑫公司有较好的成长,因此我的体会是很深的。巨鑫公司全称是江苏巨鑫石油钢管有限公司,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在石油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开始接触到疏浚行业,通过对疏浚行业不断深入的了解,公司的经营方向也逐渐从石油管线转向疏浚管线,并不断向疏浚相关产业链延伸。巨鑫公司在2013年至2018年这五年里,巨鑫为Boskalis、Van Oord等海外疏浚公司供应管线50公里,也为中交天津航道局、中交上海航道局等国内知名的疏浚骨干企业供应管线140公里。巨鑫公司在参与疏浚工程的同时,也参与了更多疏浚相关的海工工程,我们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参与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项目、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项目等;我们紧跟国家“十三五”新能源规划,参与大唐滨海海上风电项目、三峡大丰海上风电项目、三川石城海上风电项目等;还参与国家重点工程——深中通道、平潭公铁两用大桥等项目建设。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巨鑫公司健全了管理体系,组建了疏浚管线事业部、城市管网事业部、桥梁码头事业部、海上风电事业部、高铁地铁事业部、钢构事业部以及海外事业部等七大事业部,我们的目的就是跟随疏浚行业,更好地服务行业发展和工程项目。所以说巨鑫公司的成长与疏浚行业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巨鑫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疏浚行业的牵引和支持。”

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项目资料图

李海军表示,现在,全行业以发展生态疏浚为目标,开始新的进程,这意味着疏浚行业要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加大创新驱动,疏浚行业要从传统的粗放式发展向可持续、绿色、环保的方向转变,这意味着疏浚企业应当打破原有的局限性认识,往高、往深、往长远、往系统的方向来考量疏浚产业。据了解。巨鑫公司已经与同济大学、河海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交流合作,成立产学研基地,以提升高质量的服务能力。“疏浚行业发展生态疏浚,更坚定我们与加大科研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尽可能减少能耗,提高生产效率。 我们将与行业同步前行,以智能、环保、可持续的产品与服务积极配合总承包单位,为更多面向全球的高质量的工程项目做好配套服务。”

作为疏浚行业装备支撑系统的产业之一,巨鑫公司正积极参与和支持疏浚业的绿色发展。

李海军表示,巨鑫公司首先要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协同合作,加强产品线的创新;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与协会及其会员单位的沟通交流。“近年来,通过协会的这个大平台,我们深入了解了行业发展态势,明确服务方向与自身经营理念,以更积极主动的态度配合服务总承包单位”;三是加强与相关联产业的协同联系,与各方优势互补,整合桩基设备、物流运输等资源,形成支撑系统的产业链,更好地为总承包单位做好服务。

“不久前,我们有机会参与了克罗地亚项目,我们就是这样形成优势组合,较好地完成了这一进入欧洲的项目。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项目为中克建交以来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85%由欧盟基金承担,建成后将连接隔海相望的克罗地亚领土。由于该大桥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路桥公司联合体在选择打桩设备、材料物资、物流运输等供应商时,对公司的综合实力及国际市场服务经验上都有极为严格的要求,巨鑫公司非常荣幸参与了克罗地亚项目的钢管桩的生产制作。”


经全力投入, 2018年12月27日下午3点,由中国的“振华7号”半潜船载运的印有“巨鑫钢管”的试桩运送到现场, 2019年1月10日和12日在业主-克罗地亚道路公司、监理IGH、斯洛文尼亚SLP检桩公司的共同见证下,中国路桥联营体项目部成功地打入了两根试桩,两根试桩桩径2米,最长的桩超过130米,最大桩重超过250吨,试桩的长度创造了世界桥梁工程施工界整根钢管桩打入长度的新记录。为大桥后续工作的展开奠定了良好基础,也验证了巨鑫钢管公司的技术实力。

“令我们更为自豪的是,2019年4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陪同下,考察佩列沙茨大桥项目。据报道,李克强总理在现场指出,这是一座友谊之桥、民生之桥、合作之桥。”李海军表示,“在中国路桥联营体以及各供应商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5月9日巨鑫钢管桩在克罗地亚的最后一根桩打设到位。 通过这一项目,我要感谢中国路桥联营体的信任与支持,也感谢上海沪能、中成国际与中外运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项目,我们更有信心,也有能力参与更多的国内外重点工程项目,我们要发挥主动协同好相关企业的积极性,一道助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总理考察佩列沙茨大桥项目

尽管行业转型和企业的转变需要经历挑战,但绿色发展的疏浚业一定是很好的前景的,我坚信这一点。”李海军最后表示,“本届大会圆满落幕,巨鑫公司和我本人都受到很多启发和鼓舞,我们会在中国疏浚协会的带领下,一如既往的为海内外兄弟单位提供优质的服务,为中国疏浚走向世界添砖加瓦,为中国疏浚事业及世界疏浚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文提供:章海波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