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高论 首页 >> 22届世界疏浚大会 >>  峰会高论

应对未来挑战,追求可持续疏浚的创新发展——专访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包起帆

时间:2019-05-29 点击:

联合国决定2016年1月1日正式启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议程包括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覆盖社会、经济和环境的三个层面,而疏浚行业无疑是面向未来,服务这三个层面所涵栝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力量。面对复杂多元的影响,行业需要最大程度的发挥自身的特点与优势, 造福社会与民生。

在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上,曾任上港集团副总裁,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教授包起帆做了精彩的报告,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疏浚行业未来的作为,包教授给予了厚望。

曾任上港集团副总裁,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教授包起帆

疏浚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开路先锋

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这名从码头工人起步,以非凡毅力坚持创新,用创新劳动成果为“解放”码头工人、推动港口生产力发展作出特殊贡献的劳动者,对于港口的发展了然于心,而与港口息息相关的疏浚行业,自然有了一分亲切。对于本届世界疏浚大会,包起帆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表示,全球化正成为共识,疏浚行业也正面临转型升级,在这个关键时期,全球的疏浚行业精英齐聚一堂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达成的“上海共识”更是为今后行业的创新绿色发展做了指南。

疏浚行业实际上是港口的先导,包启帆在采访中表示,所有涉及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端就是港口。港口要发展,航道就要通畅,疏浚行业在其中就扮演这“开路先锋”的角色。

包起帆表示,“一带一路”给疏浚行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随着贸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货物要通过水路运往世界。在全球十大集装箱港口中,中国占了7个。如今,我们拥有优良的始发点,然而例如在非洲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他们港口、航道的发展还是相对滞后。在这个契机之下,疏浚产业也借着“一带一路”这条大船驶向了国外,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疏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为当地所做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多。

追寻生态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

“我认为疏浚行业本身的价值所在就是促进生态的建设,促进绿色的发展。”包启帆表示,“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所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的疏浚工程,对生态、大自然造成了破坏,这不能归咎于疏浚的不环保,而是,我们并没有真正的把这个行业最好做优做强。现如今,我们正在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疏浚行业要做的工作,就是在发展与生态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结合点。”

包起帆表示,疏浚行业过往有着高速度的发展,我们进行了的一些大的工程,随着时代的变迁,大的港口工程逐渐结束。大规模盛行的围海造地,现在慢慢也在消停下来。行业对此应该有一个清晰的判断,要实现产业的转型,也要在生态保护走出自己的路,实际上是缺一不可。“只有发展,不考虑保护,发展到后来环境搞坏了,等于白发展。” 

包起帆介绍,现如今疏浚行业参与了众多的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例如汾河流域,永定河流域等,这些都是行业发展与生态相结合的生动案例。

应对未来挑战,做出当代贡献

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在美丽的上海举行。包起帆对于这块热土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不是疏浚行业的直接参与者,但是我与疏浚结下了不解之缘,最近六七年期间,我一直参与着疏浚土的研究,就在横沙岛。”

长江河口最后一个小岛,不是长兴岛,而是横沙岛。其区位优势显而易见。横沙原有本岛约50平方公里,生态成陆后,总共可新增土地480平方公里,形成100多公里水岸线。包起帆说:“新横沙南北两侧紧贴长江口的两条最大通航水道,东侧直接面对外海深水区,就像长江龙头伸向大海的‘龙舌’,完全有条件建设众多的集装箱泊位,建成水深20米以上的上海深水新港,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找到新路径。”

“横沙的情况跟其他所有的港口城市是不一样的。我们不是围圈海,不是填海造地,而是大自然给上海的一个服务,是长江口的源源不断的冲下来的泥沙造成了这块陆地。”包起帆介绍说,“疏浚土,何去何从?相当多的或者百分之七八十的疏浚土都浪费掉,而这些都是宝贵的资源。我们现在的工作,所做的研究,就是要全部利用起来,堆到横沙上去,让它成为上海发展的新土地。这个与围海造地完全是两码事。”

这个想法得到了疏浚行业的鼎力支持,五年期间,疏浚行业已经为上海新增56平方公里土地,现如今,这块土地生机盎然。   

创新绿色的疏浚工程无疑能为社会生做出巨大的贡献。包起帆表示,过去我们开展了大量的疏浚工程,在这个新时期,行业不光要注重“量”,更要注重“质”,去开展高质量的疏浚工程,从而完成由“疏浚大国”到“疏浚强国”的转变。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