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高论 首页 >> 22届世界疏浚大会 >>  峰会高论

开创流域治理新机制——专访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国志

时间:2019-06-04 点击:

永定河,海河流域“六河五湖”的重要河流之一,是京津冀晋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更是首都北京的母亲河。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印发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要求创新流域协同治理机制,成立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部省协调领导小组,同时研究组建流域公司。

在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上,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国志专程作题为《生态疏浚与河湖治理》的主旨报告,向全球疏浚行业推介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会议期间,杜国志就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杜国志

永定河流域跨越两省两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也是全国首个跨行政区域的流域治理项目,在全国拥有非常大的示范效应。杜国志表示,永定河是我国七大流域之一——海河流域内非常重要的一条河流,其重要性还表现在与黄河、长江、黄河共同作为全国四大防洪河道,历来是海河流域和天津市的防洪重点和难点。

永定河流域

永定河流域作为一个流经两省两市的大流域,治理目标一共有四个,就是要建设“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治理过程中自然会有诸多困难。杜国志对此表示,永定河流域跨区域是它的特点也是治理时候的难点,跨行政区域的协调问题在治理时候被放大。“为了协调解决跨不同行政区的河道治理问题,在永定河流域治理过程中,我们开创了新的机制,从不同层面,结合政府职能与企业职能,共同推动流域治理的绿色发展。”

杜国志表示,“在行政层面,流域四个省市以及国家有关部委联合成立了一个部省协调领导小组;在市场化层面,四省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来组建一家流域公司,由这个流域公司具体的来负责整个流域的生态治理建设。所以,通过这种方式,和治理模式的改变,来试图解决在不同省域,跨省区之间的矛盾和问题。”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等四省市政府代表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的代表,共同签署《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股东协议》

据介绍,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初步实践,成果已经初显,在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内有各省市的代表,出现的问题可以迅速在各个地方层面得到解决。“相比以往,在跨省级治理中,或许各个省市会从本身利益出发,出现上下游的分歧。出现一个共同的机构,无疑将有利于从流域整体的角度出发,从全流域视角来解决问题,对于流域治理最终的成果将起到推动作用。”

除了跨区域协调的问题,在其他方面也存在需要克服的问题。

杜国志介绍说,目前项目还在实施过程的开始阶段,更多遇到的是标准问题。“永定河应该建成什么样的河?不同河道可能有不同的标准,又有不同的功能定位,还有不同的区段需求,把它统一落实到整个流域的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是我们遇到的问题。在技术方面,中国疏浚行业有丰富的技术储备与施工经验,但在流域范围内的湿地、水库、湖泊清淤的过程中涉及到的底泥处理问题,如何使用生态化的手段解决问题还需要行业的充分研究,因为施展的不好,则容易出现二次污染问题。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以后一直在针对永定河里淤积问题给有关部门提建议,希望从国家层面推动水库清淤工作。”

建设中的官厅水库八号桥湿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永定河流域中是如何贯彻这个科学理念?

杜国志表示,中国的生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指引下正悄然发生变化。以永定河流域为例,在新一轮的治理与生态修复中,得到了很好的实践。所做的工作,找到的短板,试图解决的问题,全都是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恢复永定河的绿水青山。

此外,在永定河沿线,正在梳理自然资源,探讨在达成“绿水青山”之后,如果变成“金山银山”,实际上也就是发挥它的生态效益,实现生态产品的价值。所以整个永定河流域的治理,从头到尾都是在这个指导思想下完成。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