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高伟秘书长一行走访江门海水稻研究院

时间:2020-07-10 点击:

7月7日,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高伟与中交广航局粤港澳区域公司总经理韩东升、中交广航局环保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洁等一行,走访了广东海洋大学中国东盟海水稻研究院江门海水稻研究分院,与“海水稻”发现者和“海稻86”的长期培育者--广东海洋大学教授陈日胜围绕海水稻种植、盐碱地改造、海岸带生态修复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日胜教授说,自1986年在广东省遂溪县虎头坡村海滩上普查红树林时意外发现野生海水稻后,他和他的团队就开始研究海水稻种植技术。期间,先后到全国各地的盐碱地实地考察,收集土壤和水的样本并带回湛江进行发芽试验。海水稻种植技术研究涉及遗传、育种、基因科学等众多领域。经过30多年孜孜不倦地探索,在他的领导下,海水稻种植技术日趋成熟。陈教授还向高秘书长等介绍了江门海水稻基地基本情况,以及稻鱼、稻蟹、稻虾共生取得的初步成效。


韩东升总经理表示通过海水稻种植可以实现海岸带生态修复,中交广航局粤港澳区域公司将紧跟这一研究成果,谋求新领域突破,为公司发展增添新活力;陈洁对海水稻的经济效益、生长周期、种殖方式、虫害等进行了较为细致地咨询,表达了对海水稻推广浓厚的兴趣。


高伟秘书长对陈日胜教授的海水稻种植技术给予了极高的赞许。并希望在海岸带生态修复、盐碱地改造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该技术成果转化,助力中国海岸带的生态保护与修复。

陈日胜教授还与高伟秘书长等到海水稻稻田、基地配套设施进行了实地调研。


陈日胜教授简介:

陈日胜,广东省湛江人,毕业于湛江农业专科学校林果专业培训班(广东海洋大学的前身),农业科学家“海水稻”发现者、研究者和“海稻86”的长期培育者。

1986年,陈日胜在湛江农业专科学校罗文烈教授带领下,普查湛江红树林资源时,在遂溪县城月镇燕巢村海边芦苇荡中发现了一株比人还高、看似芦苇但结着穗、穗顶长着长长的芒、米粒为红色的水稻。当时罗教授叮嘱他收下了这株水稻共计522粒种子,经过26年的繁育,将海水稻种子延续至今。

研究成果:

陈日胜科研团队以广东海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为依托,与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所、广东医科大学等有国内外20多名专家教授和38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参与研究,将亩产不足百公斤的海稻产量提升至亩产九百多斤,并在31年的育种工作中培育了38个适合全国各地种植的耐盐碱海水稻新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