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工程大脑-未来工程的元宇宙线上公开课圆满结束

时间:2022-12-09 点击:

12月2日,中国疏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举办了2022年度第5次线上免费公开课。邀请了欧盟科学院院士、澳洲科廷大学工程大脑亚洲研究院终身讲席教授王翔宇,做了主题为“工程大脑-未来工程的元宇宙”的公开课。100余位疏浚行业相关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协会秘书长高伟主持。


王翔宇围绕“大脑工程”剖析“工程大脑”的概念。他指出,我们在信息技术之前处于完全的“物理世界”的阶段,目前正处于“物理世界主导,信息世界辅助”的阶段,未来终将步入“信息世界主导,物理世界自动重塑”的阶段。他阐述了他在2018年提出的“工程大脑理论框架”,即模拟大脑思考时的神经功能互动分析从而搭建“工程大脑”的5大关键模块。感知模块对应分别是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工程感知体系和基于各类传感设备的工程感知体系,对应负责脑部视觉枕叶和负责触、嗅等感觉的顶叶;分析决策模块是工程中基于AI和和领域知识库的决策系统,对应负责人脑分析的“额叶上回”。信息输出模块是工程中基于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信息输出系统,同时搭载基于BIM等技术的数据交互模块,高效关联项目内外参与方,对应负责处理语言的额叶中回,工程大脑对项目人、材、机等元素的指挥调度,则对应负责肢体运动的额叶下回;存储模块中结合云技术和新一代数据库技术的数据存储体系,对应负责人脑记忆的颞叶。

本次公开课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元宇宙的本质、“工程大脑”5大关键模块构成及其核心原理,指出信息化的未来方向是智能预测与控制,实现认知推理、决策智能、末端控制,智能科技的智慧组合以及技术元素的管理体系创新。协会希望更多行业专家来讲授新观念、新技术、新成果,欢迎更多的会员单位加入协会钉钉培训群,也期待更多疏浚、环保和海洋产业的上下游单位加入中国疏浚协会大家庭!

疏浚培训钉钉群号:33407773

入会电话:王杰18515222713(同钉钉、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