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着力推进疏浚标准化,实现中国疏浚的高质量发展——钱献国秘书长谈协会推进团体标准工作的重大意义

时间:2018-05-15 点击:

        5月10日,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正式启动。与会的资深专家将这场会议视为中国疏浚团体标准建设的里程碑事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标准化法》正式实施,此次修订,最重大的调整是标准的分类。在标准的分类中,除原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外,增加了团体标准。

但团体标准究竟是怎么回事,对中国疏浚行业发展能起到怎样的积极作用,带着疑问,记者采访到协会秘书长钱献国,请他谈谈协会推进团体标准工作的见解。


        钱秘书长首先阐述了中国疏浚行业推进团体标准体系建设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钱秘书长告诉记者,团体标准化是国家以及行业建设发展中的一项新生事物,是国家标准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构成,对国家经济建设、对行业的全面进步和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钱献国秘书长在团标专委会启动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疏浚行业是涉及学科多、产业链长、技术含量高的行业,疏浚行业的发展对技术、管理和相关产业能力的创新进步有很强的依赖性。同时,中国疏浚还承担着国际化、在国际市场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参与国际合作的重要使命,适用标准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疏浚行业的“走出去”的程度。

        发展团体标准是国家标准化进程的重大决策。2015年2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了标准化改革问题。会议就提出,“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提高产品和服务标准是关键”。

        钱秘书长表示,在国家支持和指导下,中国疏浚协会积极发挥平台和服务的职能,把握发展团体标准的有利契机,抓紧推进团体标准组织和体系建设,行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的组建和启动,将对适应市场需求、促进技术进步、培育先进产能、深化国际接轨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随后,记者向钱秘书长请教了疏浚行业的标准体系的种类以及中国疏浚行业的标准化建设进展情况。

        钱秘书长介绍说,按照标准化对象来划分,通常把标准分为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三大类。按标准体系来划分,原先国家主管部门把标准划分为四种,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团体标准的推行是国家深化标准化建设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在此之前,我国现行标准以政府标准为主,这种标准单一的结构导致社会和市场的作用发挥受到限制,制约了标准的有效供给,也造成标准缺失和滞后等问题。其实国外团体标准已有100余年的发展历史。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行业和协会发展了体系比较健全、数量庞大的社会组织标准。

        为了加强我国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和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国务院2015年就印发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要求通过改革,把政府单一供给的现行标准体系,转变为由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共同构成的新型标准体系。其中,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分为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

        所谓团体标准,是由具有法人资格,且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能力、标准化工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按照团体确立的标准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并由社会自愿采用的标准。


5月10日,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正式启动

        2018年1月1日,新修订的《标准化法》正式实施。对团体标准做了明确规定,为了发展好团体标准,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民政部联合印发了《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根据这个规定,团体标准的定义为:团体标准是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的标准。《规定》还明确,团体标准由本团体成员约定采用或者按照本团体的规定供社会自愿采用。

        与此同时,疏浚行业涉及的标准还要包括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就是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制定的标准,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确认并公布的其他国际组织制定的标准。国际标准在世界范围内统一使用。

        中国代表团参加ISO/TC8/SC7(国际标准化组织/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内河航行船分技术委员会)第33次全会

        在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启动大会上,分别邀请中交疏浚集团科信部的李金贵专家和杨舒处长介绍了疏浚行业研制各类标准的情况。从他们的介绍上看,多年来,行业中各单位都很注重标准化管理,产生了积极的效能。特别是中国交建,对疏浚行业的标准研制投入很大力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截止2017年底,中国交建已累计发布54项疏浚装备企业技术标准。目前,由中国交建牵头、中交疏浚及旗下各航道局共同编制并发布了“耙吸挖泥船疏浚监控系统”等3项国家标准和“绞吸挖泥船泥泵修理技术要求”等5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目前还有“耙吸船艏吹装置”等6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已完成报批稿编制、“挖泥船水下泥泵”等6项交通行业运输标准完成送稿编制,“自航耙吸挖泥船疏浚系统设计规程”、“反铲挖泥船控制系统”等5项国家标准草案也在积极编写过程中。此外,中国交建积极开展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组建的WG11挖泥船工作组先后承担5项国际标准项目包括“绞吸挖泥船疏浚监控系统”、“耙吸挖泥船疏浚监控系统”、“抓斗挖泥船疏浚监控系统”、“船舶和海上技术/挖泥船/术语”、“船舶和海上技术/挖泥船/分类”。

        随后,钱秘书长向记者介绍了中国疏浚行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的筹建工作情况。

        钱秘书长告诉记者,根据协会的安排部署,2017年初,启动筹备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由中交疏浚集团担任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主办单位,组织了委员单位和委员的推荐评选等工作,完成起草《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章程》,同时,启动《中国疏浚协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研究和编制项目等工作。

       目前已经完成疏浚协会团体体标准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初步形成了团体标准体系框图,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通过注册。本次启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正式运行。

        在启动会议上,对疏浚行业团体标准建设,钱秘书长用“发展快、要求高、缺口大、任务重、起步实”精确概括,令人印象深刻。记者也请钱秘书长再次介绍。

        钱秘书长表示,“发展快”表现在过去的“黄金十年”里,中国疏浚业伴随国家发展共同崛起,中国疏浚已成为影响世界疏浚格局的重要力量。

        “要求高”即中国疏浚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疏浚业务发展正在呈现出“向水,向海,向生态”的特点——“向水”即从传统的港口航道疏浚向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业务进军,本次欧洲之行,欧洲企业为我们展现了他们在水环境,海岸线,水域等领域的技术,开拓了视野,提供了借鉴;“向海”即是向由近岸作业向深水深海市场领域不断探索前行。目前,世界疏浚界已在加快研究水深1500米至3000米的深海进行采矿的技术与装备,随之而来的就是新型业务的规范标准的建设。“我觉得深海作业技术已经接近商业化运行的前期。”钱秘书长评价说,“深海采矿领域前景非常广阔,需要中国疏浚加紧研究和技术开发”;“向生态”即疏浚行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联系更加紧密,这为疏浚业务发挥特有能力和优势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也将促使疏浚整个产业链的创新进步。

        “缺口大”即反映在疏浚业的标准化方面虽已做了大量积极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果,协会许多会员单位也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总体上看,疏浚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标准仍然存在缺口,围绕着全新产业链的构成,从全行业的角度说,标准化的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任务重”即表明,中国疏浚肩负着“走出去”的重任,然而在国际合作的进程中,“标准”上的国际合作成为不小障碍。比如说中国疏浚在国内已很成熟的施工技术,但由于国际市场缺乏相应标准支持,导致国外一些市场不能采用,这就需要我们对中国标准进行提炼,与有关国家的专业机构合作研制适用于当地国情和市场需求的国际标准,以此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落实。

        “起步实”即中国疏浚业的发展,标准化的工作需要坚实基础,团体标准既做,就要务实推进, “我希望团体标准专委会组建以后,在委员们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下,疏浚行业要抓紧研编一批质量高、适用好的团体标准。协会也将全力配合中交疏浚集团与团标专委会落实好各项工作。”

        钱秘书长最后强调,标准化工作既是基础性工作,又是创新性工作。团体标准组织平台搭建不等于团体标准推进工作一定就能做好,关键在于全行业共同努力,扎实工作。协会将注重引导、支持和助力,与中交疏浚集团和各会员单位密切协同,努力工作,力争在行业标准化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以团体标准的高质量成果来牵引、推动中国疏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