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发展工业大数据,助推疏浚智能化——专访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于碧辉博士

时间:2018-07-11 点击:

      工业是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主阵地。目前,工业正面临着提质增效的时代要求,迫切需要将大数据融合到经营管理与生产运营活动中,促进制造企业向服务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作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工业大数据是实现工业4.0、工业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抓手,将推动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是实现工业智能发展的基石。

      中国疏浚正走在智能发展的道路之上。为抢抓信息技术革命新机遇,推进新一代智能疏浚技术与装备研发,协会即将在广州召开中国首届智能疏浚与信息化技术发展会议召开。会议之前,我们采访到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于碧辉博士,请他谈一谈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疏浚。

      碧辉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网络通信、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对网络通信、大数据技术有深刻的理解,在通信、制造、信息等领域中的应用方面有着丰富经验。他曾多次负责或参与国家、省、市、院级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主持研发了面向工业领域的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并在设备故障诊断、健康管理等方面开展了相关研究与应用示范。


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于碧辉博士

     中国疏浚行业正在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和疏浚产业的深度融合,中科院沈阳计算机所作为行业新组建的信息与智能专业委员会的成员单位,于碧辉博士也受邀到大会做报告。于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中科院沈阳计算所在我国计算机技术领域的重要建树与自己的专业方向。

     他告诉记者,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与软件、网络与通信、数控与先进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等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先后研制出电子管、晶体管、集成电路计算机;自主研究设计出我国第一台压缩型超级小型计算机、第一台CAD工作站系统;最先实现我国计算机大型系统软件国产化;研究开发出我国第一台高档数控系统;建成我国第一个高档数控国家级工程化研究基地,率先实现我国高档数控系统产品出口。一系列的创新研发也彰显了深厚的底蕴。“我主要从事一些基础性的研究工作,如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网络通信技术;同时,还参与了一些面向具体行业的应用项目,如工业自动控制系统、面向企业的融合通信系统应用等等。”

     当下,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发展飞速,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出新,于博士向记者重点介绍了工业大数据的特点、技术发展以及应用领域。

     他表示,大数据是一门交叉学科,以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为支撑学科;经济学、社会学、生物、医学、环境科学、管理学等为应用拓展性学科。大数据技术是一整套以数据应用为研究目标的思想、方法及工具,当与领域知识产生碰撞与融合的时候会产生价值,同时也会展现出领域大数据的独有特点。

    工业大据是大数据技术与工业领域相互融合的成果,具有大数据的一般特征,并具有价值性、实时性、准确性、闭环性等特征。近些年,随着大数据采集、集成、计算与分析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一些企业开始进入工业大数据的实践阶段。但在工业大数据应用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实现大数据采集、集成的基础上,推进工业全链条的数字化建模和深化工业大数据分析,将各领域各环节的经验、工艺参数和模型数字化,构建工业领域专业的大数据算法与应用平台,并逐步探索工业大数据标准化方法,是目前工业大数据技术发展中备受关注的主要研究方向。研发设计、复杂生产过程优化、产品需求预测、工业供应链优化是目前工业大数据应用的热点。

     隶属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疏浚行业,包括疏浚装备的研制,产业链较长,就此,我们向于博士请教了工业大数据技术与疏浚行业的融合发展的前景?

     于博士表示,工业大数据给我们了一个全新的角度去审视产业链中的各个阶段与环节。疏浚行业涉及工程、装备制造等多领域,技术体系复杂,涉及大量数据和流程。工业大数据技术在疏浚行业中的应用将会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探索,潜力非常巨大,可预见,具有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例如,工业大数据可以为疏浚工程的承建方带来从客户需求到订单、计划、研发、设计、制造、供应、运维等整个产品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的数据链及数据应用方法,形成数据驱动的系统级的工业智能。“我认为,虽然疏浚行业产业链长,但工业大数据技术正是可以打通产业链、突破产业发展固有思路和技术路径的有效手段。”

     据了解,中科院沈阳计算所与辽宁维航基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合作研发智能化疏浚橡胶软管制造与测试项目,我们也请于博士谈了谈这个项目的意义。

      于博士告诉记者,疏浚行业正在由近岸向深远海的市场领域深入,目前欧美在海洋装备技术发展方面走在前列,我国疏浚、海洋工程装备目前正在加快提升设计、制造和配套能力。在这方面,支持性配套的产品的研制也很关键。结合疏浚行业产业布局,除了挖泥船这样的重要装备需要深入推进智能化设备的研制进程以外,像疏浚工程以及海洋工程需要配置的橡胶管,也需要深化结构、制造工艺等方面的研究,以提升品质和效率,降低制造过程中的消耗。


     中国疏浚行业负有建设“交通强国”“疏浚强国”的使命,需要新技术创新驱动行业的进步,对于此次会议的召开,于博士也谈及了他的想法。

    “这是我首次参加中国疏浚行业的技术大会。据了解,本次大会汇集了众多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学者、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突出了信息与智能技术与疏浚产业融合发展的主题,为疏浚行业内外的技术创新与信息化技术系统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技术交流与沟通平台,可以说,这次大会对中国疏浚行业研究、应用新的信息化技术,促进自身技术发展,相信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期待并相信此次大会一定会取得预期成果。”

    于博士的真知灼见予人启迪,本次智能会议,他也将在“疏浚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进展”专场带来《工业大数据在疏浚橡胶软管制造与测试中的应用》报告。敬请期待!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重量级参会嘉宾阵容

http://chida.ccccmcd.com/xhtz/17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