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拓宽创新国际视野,发展疏浚智能产业——专访荷兰代尔夫特水教育学院Dmitri Solomatine教授

时间:2018-07-20 点击:

7月13日,中国首届智能疏浚与信息化技术发展会议在广州成功召开,大会汇集了疏浚行业相关的疏浚、水利工程和人工智能与信息化等领域的学者、专家,围绕“智造新生态”的主题,着眼新技术革命推进疏浚产业的转型升级的重大任务,开展系统而深入的交流探讨,信息量之大、启发性之强,令与会代表印象深刻。

面对如火如荼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最新的技术,如何使之与疏浚工程、水利工程结合、融合?处于国际疏浚行业先行军阵列的欧洲疏浚、水利机构和企业的学者专家们当下如何看待和把握?这些肯定是中国疏浚行业的同行们所想了解的。协会特意邀请到荷兰代尔夫特水教育学院水利信息系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参加会议,并带来了题为《水利工程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奥秘与真实》的报告。这一报告聚焦荷兰水利工程中投入应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引起了众多参会嘉宾的广泛关注,报告之后,不少与会代表表示耳目一新。

会议之后,记者采访到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请他谈谈对参会的感想与对中国疏浚行业发展的建议。

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

记者了解到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早在1984年就获得俄罗斯科学院系统分析工程的博士学位, 1990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教育学院,从2006年起,担任IHE教授,同时也是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客座教授。他专注研究领域主要是水利信息技术、数据和模型整合、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应用、最优化、系统工程、模型不确定性分析、基于互联网的计算、决策支持等,发表了170多篇论文,是水利信息学和水利于地球系统科学杂志(HESS)的副主编,自1994年以来一直担任所有水利信息学会议的国际科学委员会成员。

 

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首先对中国疏浚协会成功举办中国首届智能疏浚与信息化技术发展会议表示热烈祝贺,当他了解到中国疏浚行业有如此多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来出席这样一个新技术主题突出的大会表示惊讶和赞赏,对中国疏浚协会特意邀请他来介绍他的专业经验觉得很荣幸,他表示,此次出席会议,也是他首次参加中国疏浚行业的活动,无论是大会上,还是在会下的交流和探讨,还包括到企业去和年轻的工程师们去交流,一下子能够遇到这么多有学识、有热情的人,对他来讲感到非常荣幸。

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做报告

“中国疏浚业过去成长很快,疏浚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包括技术也取得很大进步。”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面对记者请他给中国疏浚下一步的发展有何建议的问题时,他首先给予肯定。他表示,中国的疏浚业专家们非常有经验,他们肯定知道行业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在具体的路径上,他认为自己由于缺乏对中国疏浚的深入了解,难以做出有针对性的具体的建议,但有些想法可以与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运用生态系统的方法将各种影响因素考虑进来对疏浚业技术应用和工程的组织是很有用的。” 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表示说。疏浚本身是一种科技,但是没有人类的主观努力和活动,科技就失去意义并无法存在,同时疏浚也需要经济、财力的投入,是个构成因素多元的领域,综合来说,疏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它包含了科学、技术、财务、经济、社会等方面因素及其更大范围的影响,这些为疏浚系统的管理提出了很大挑战。

其次是疏浚、水利工程的实施与决策制定的联系。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解释说,疏浚管理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为我们所处的世界是持续不断变化的世界,这其中有很多影响因素,适应这些变化、或者是在变化的过程中去实施我们的疏浚工程,就需要把各种变化的因素都考虑进来,特别是对疏浚行业来说,是与复杂多变的水环境打交道,这一管理过程更应该是动态的,来面对这些变化带来的挑战。但通常来说,有些管理者们不喜欢做出改变,他们制定出一套流程,然后年复一年的重复。这里面,有管理习惯的因素、有经验化的程序在起作用,也有技术的因素,技术手段的制约使得我们的应对变化的挑战存在许多困难。但是,如果要推进疏浚行业的的发展,我们所需要面对的挑战,就是要使疏浚管理的这一流程,要考虑到如何将各种变化因素包容进来,包括气候、社会发展、财力、文化差异等因素。比如文化差异,这是因为疏浚工程会在不同的国家展开,那就需要决策者和工程师也要考虑到文化因素。 在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看来,适应动态性的多因素尤为重要。

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做报告

“由于疏浚管理的复杂性,这里我就要谈论到的是科技的进步。” 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表示,当今,很多公司寻找信息科技、通讯科技的进步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如果把这个课题讲的大一点,那就是体现为一条“数据-知识-决定”的链条。人们将会通过有效的方式搜集数据,比如通过各式传感器,运用远程通信的方式将数据连接起来并加以计算处理,然后,使用数据流程引擎和数据分析工具从数据中提取知识,这里我们就会使用到人工智能工具,它能够让我们找到数据中隐藏的模式,然后,基于物理原理我们可以创建这对这些数据中的模式来建立数学模型,通过这种数学模型将会提供新的知识供管理者做出决策。所以,人工智能这种重要的工具能够将各种工具和系统集成起来,而不是独立的单元,并且这种工具还需要合理的管理。所以,为了管理好这些系统,我们需要能够使用这些工具的高层次、高科技人才。对这些人才的教育和培训必不可少。

说到这里,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强调了教育投入的重要性。“环顾周围,你会发现世界每天都有新的事物和科学技术出现,包括疏浚行业,教育能够让这些人拥有处理新事物的能力。所以,教育的投入是应该重视并考虑投入的方面。”

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在二航特公司做报告

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多次强调了“智能无处不在”的观点,特别是当有些领域,人们尚不能认识其中变化的机理的情况下,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够发现其中一些可以优化的模式,在水利工程领域,就可以运用智能技术,预测工程环境和主要因素的变动规律,实现更加精准的控制。在世界各地,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很快,其中,越来越重视数据的价值,他相信新的科技力量能够帮助疏浚业的发展。

访谈中,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表示,近年来,中国正逐步成为世界科技的领导者,科研水平稳步提高,如果能够为中国疏浚行业提供帮助,他将非常乐意,他希望运用自己的专业经验与中国疏浚行业展开合作。

近年来,中国疏浚协会非常重视行业建设的国际化。诚如Dimitri P. Solomatine教授所说,目前,中欧疏浚界的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中国疏浚的创新发展需要敞开视野和胸怀,学习世界上各方面的先进理念、思维方式和技术,通过多形式的合作,来提升自身创新能力,从而为世界疏浚业的发展贡献中国疏浚人的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