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着力发展智能船舶建造技术,提升我国疏浚装备核心能力——专访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张雷

时间:2018-07-22 点击:


张主任作《智能船舶建造技术》专题报告

张主任从事船舶建造设计研发20余年,多次参与工信部、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各类疏浚船舶和智能船舶专项方案有多项专利和成果。作为亲历了新世纪以来中国疏浚行业自主装备创新发展重要进程的船舶电气自动化专家,记者首先向张主任请教了中国疏浚装备取得的进展。

张主任表示,疏浚装备是疏浚作业的核心利器。120余年来,中国疏浚装备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模仿学习到自主设计,从自主设计到突破创新的蝶变。挖泥船的核心部件逐一完成自主研发,近年来泥泵的创新设计、耙头的创新设计、疏浚控制系统的突破和创新、更有船型方案的创新设计等等均卓有成效,打破了少数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

随着计算机技术、现代控制技术、信息处理等技术的发展,挖泥船的技术性能和水平提升很快。近年来国产化的大型挖泥船研发时开始注重自动化研究,对动力、疏浚系统也开始发展大数据采集等技术,记者随后向张主任请教了信息技术创新对疏浚船舶发展的重要性。

张主任告诉记者,信息技术的升级对疏浚船舶的影响至关重要,是助推船舶智能化的关键因素。它的升级将使疏浚船舶的施工精度更高,响应速度更快,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等等,更可以通过数据的综合使用推动国产装备的市场全球化,提升话语权,同时降低疏浚装备研制厂家技术升级的成本,扩展技术升级的空间。

“大智号作为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吸引了广泛的关注,同时它也代表了智能船舶、疏浚船舶的发展方向,记者也请张主任谈谈大智的意义。

张主任表示,大智号建造的主要意义在于打开了船舶行业发展的另外一个方向,更可能改变船舶建造和使用的方法和方式。该船突破了全船信息共享、自主评估与决策、船岸一体等方面关键技术,完成了全船智能网络系统、智能运行与维护系统、智能航行系统和主机遥控系统的自主研制与集成应用,实现了船舶自身和海洋环境等数据信息的自动感知,以及船岸一体的船舶智能化运行管理,全船智能化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此外,大智号在国内第一次实现了船舶建造智能化焊接,这是船舶建造领域首次尝试智能化建造的突破。

中国疏浚行业仍在发展,在从疏浚大国迈向疏浚强国的道路上,还需疏浚装备的发展支持,张主任就快速提升疏浚装备自主发展能力表达了他的看法。

张主任告诉记者,疏浚面临着多种工况,其复杂性是必须要正视的。因此,单一依靠传统的技术积淀难以实现快速和突破性发展。如果在传统技术积淀和提升的基础上,通过对大数据的智能性分析、总结、寻优,在理论上可以大幅度提高行业技术完善和突破,助力中国芯的发展和完善。不难发现,数据获取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问题,但数据的使用问题仍然突出。个人认为充分发展业内有志之士进行非限定方向的数据分析更有助于行业技术创新和突破,中国有句古话同种米养百样人,智能的发展方向实际上是多向性的,但是技术的使用是被选择的。因此适度的数据开放更有助于行业发展。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