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发挥人才团队作用,推动中国疏浚创新发展——专访中国交建港航疏浚事业部总经理张鸿文

时间:2017-07-09 点击: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上,中国疏浚行业历史上首批20名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94名行业技术专家正式亮相,受到业界广泛关注。第四届大会工作报告突出强调了“强盛唯靠人才”,把人才培育列作实现中国疏浚做强做优伟大目标的“五大关键要素”之一,并重点部署了技术专家委员会统筹引领、着力构建行业专家库、实施“中国疏浚青年才俊成长计划”等一系列举措,支持全行业创新人才成长,进而推动中国疏浚创新发展。如何深入扎实地做好疏浚人才的创新管理,发挥全行业人才的创造性作为,确保中国疏浚奋斗目标得以实现?记者在大会期间约请到首批全国疏浚行业技术专家、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港航疏浚事业部总经理张鸿文,请他结合参加第四届会员大会的感受,谈谈如何打造行业人才团队。


 发挥人才团队作用是关键 

        中国疏浚的创新人才是中国疏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聚才育才是创新之基、成事之要,打造优秀的疏浚人才团队既是中国疏浚行业各企业的成功之本,更是实现中国疏浚新时期发展伟大目标的关键。中国交建港航疏浚事业部作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五大事业部之一,始终引领集团港航疏浚业务的创新发展,始终以强主业、抓拓展、做增量为工作重心,始终坚持“统筹管控”与“多元发展”的指导方针,在包括中交疏浚等中国交建旗下各实体公司的努力下,中国交建港航疏浚业务板块实现了合同额、营业额、利润总额三大指标稳步增长,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作为中国交建港航疏浚事业部总经理,张总对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创新人才的重要性深悟其道。记者首先请张总谈谈在他心目中,打造优秀行业专家团队的关键是什么?


首批全国疏浚行业技术专家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港航疏浚事业部总经理张鸿文


        疏浚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改革发展的大环境,也离不开大批人才的作为和贡献。张总认为目前中交集团乃至中国疏浚行业的人才团队建设已经取得了可喜成果,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发展面对更大挑战,关键在于如何进一步挖掘行业人才、包括专家团队的作用。他说:“疏浚行业具备自己的研究机构,有技术专家,有应用人才,也有管理精英,各方面的人才都不缺乏,现在应该考虑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发挥这些人才的优势。”

        张总非常支持中国疏浚协会评选全国疏浚行业专家、打造行业专家库,以及准备启动的“中国疏浚青年才俊成长计划”的举措。“现在,疏浚协会在牵头做这些引领行业创新进步的重要工作。咱们有一批管理的人才和团队、有一批技术专家、有一批任劳任怨、技术精湛的工匠,他们对疏浚行业都是不可或缺的。协会组建行业专家库,能够把这些人才团队聚集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

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代表获评颁证

        张总告诉记者,中国疏浚行业的技术、管理、盈利水平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并不缺乏技术、管理人才。中国疏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一,是要把人才充分用好,研发更超前的核心技术,打造更尖端的核心装备,推动整个疏浚行业创新进步。他举了个例子,“比如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团队是专业化的团队,要发挥好他们在中国疏浚行业的技术引领作用,必须从资金、人才、课题上给予支持。一方面与疏浚企业合作交流,一方面向社会提供服务。总之平台要高,要面向行业,面向社会”。

努力为人才成长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张总一直在强调,发挥人才团队作用是推动中国疏浚向前发展的关键,那么中国交建在建设人才团队方面作出的哪些探索与尝试,并且对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有何借鉴意义呢?

        张总认为以下这几件事比较重要:

        第一要建立技术岗位序列。中国交建的疏浚技术人才队伍组织结构现在呈金字塔形,我们正在把金字塔形打造成矩形,扩大高层技术人才的数量。这就要进一步拓展技术人才的发展通道。“比如技术性专家,要抛开职务岗位序列,建立技术岗位序列。从怎么发挥技术专家、技术团队作用的角度,通过协会大平台、集团大平台、企业大平台,实实在在为科研方面、技术方面的人才给出路、给通道”。张总表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建立纯技术序列、进一步发挥技术人才作用的探索。

        第二要重视应用人才的培育。中国疏浚行业十多年来建造了很多新型挖泥船,这些新船投产后需要大量的应用人才发挥作用。张总告诉记者,港航疏浚事业部从2008年开始,每年八、九月份都会召开一次船长、轮机长交流会,组织这些应用人才开展技术交流,提高自身技术水平。“船长、轮机长这些应用人才,实践经验丰富、对船舶性能了如指掌,可以在疏浚装备设计、建造、优化过程中提出许多具有价值的建议”。

        第三是结合重大课题研发,引导人才团队在课题攻关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对耐磨管线的研究,我们汇集清华、宝钢等高校、企业的专家力量,研究如何提高接头的耐磨性,总体看是有效果的。再比如泥泵等关键设备的研发,都需要专家团队来承担技术攻关的任务”。

        第四是要通过前沿性重大技术研究、如新型挖泥船建造技术的研究来聚集人才、促使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加速成长。自主建造疏浚装备对国内挖泥船建造技术水平有很大的提升与推进作用,没有自主设计建造挖泥船的需求,相关专家团队会转向其他船舶研究领域,人才、技术随之出现断档。所以,自主发展疏浚装备,不仅关系到中国疏浚的核心能力的提高,也有利于培育高素质的疏浚骨干人才队伍。

        张总的观点让记者更加坚信,中国疏浚发展大业离不开每一位疏浚人才,无论是协会、还是企业,都需要更加重视、并多措并举落实人才战略,引导、激励全行业有志有为人才加速成长,使之不断创造出新业绩,这样,中国疏浚做强做优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