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技术创新造就转型辉煌 ——专访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年凯

时间:2017-07-09 点击:

       “技术驱动变革”。技术创新是疏浚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原动力,是实现中国疏浚“力争到2025年,实现中国疏浚行业跨入世界疏浚先进行列,发展成为全球疏浚及相关业务领域的技术、人才、资本、规则和新兴业态开发的高地,成为主导全球疏浚与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创新与发展的中心”伟大目标要把握“五大关键要素”之一。记者约请到第四届会员大会参会代表、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年凯,请他结合参加第四届会员大会的感受,谈谈作为基础环节的装备制造企业如何担负中国疏浚创新发展的使命。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初创于1958年,早期从事于国防科学的超高速离心机研究与制造,到目前为止发展成为国内开发卧螺离心机产品最多、规格最全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多年来在离心分离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专业技能,上离所为城市污水、工业废水、生态清淤、泥浆处理、生物制药、化工、食品加工等行业的客户提供可靠的工艺解决方案和最佳的分离技术。《中国给水排水杂志》和《中国水工业网》连续二年评选上离所为"中国水工业十大影响力国内品牌"。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年凯作为参会代表,全程出席了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记者首先请屈总谈了谈对中国疏浚的创新发展的感想?

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年凯

       屈总认为,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14000公里,大小河流、湖泊5800多条,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环境污染程度也日益严重,特别是水污染的范围与程度不断扩大。这些都预示着我国航道疏浚、水利疏浚、环保疏浚的市场有巨大的前景,未来10年或更长时期内是我国沿海港口航道扩建的高峰期。他说,“我们环保企业的春天就要来临,必须抓住机遇,创造机遇,以科技创新来带动企业转型发展”。

       当前,中国疏浚也正在转型升级的阶段“爬坡”“过坎”,而上离所作为中国制造和疏浚行业装备配套的企业之一,是中国疏浚核心能力提升的重要支撑,那么作为基础环节的装备制造企业应如何担负起自己的使命呢?屈总向记者讲述了上离所的转型升级之路。在几年前,屈总就对国内市场形势做出判断,提出要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立足投身环保清淤治理领域。在进行产品战略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以研发大型、特大型离心脱水机来开拓市场为重点,满足市场对环保装备性能不断提高的要求。“近几年,我公司成功签约十余个清淤项目并投运,自主研发的LW900型河道淤泥专用卧螺离心机,通过绞吸方式将湖泊、河底淤泥输送至安置在岸边的脱水系统,将淤泥预处理至含固率10-20%,粒径小于2mm;投加少量水处理药剂,并通过离心机将淤泥脱水至含固率50-60%,排渣不滴水,可装运至异地,分离后的尾水达到城市雨水排放标准。”

       上离所通过自主研发、调整产品结构在生态疏浚领域取得了突破,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中获得了成功。作为基础环节的装备制造企业,上离所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担负中国疏浚转型升级的伟大使命。

技术领先、市场抢先、效益优先

       上离所在生态疏浚领域已取得了不小成就,记者想起第四届大会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发展生态疏浚的重大目标,全国水环境生态治理的任务十分艰巨,成为疏浚行业新的“用武之地”。那么对上离所来说,这是否是重大机遇,把握住这一机遇要靠什么呢?

       屈总告诉记者,上离所面对发展生态疏浚的重大机遇,已制定了“技术领先、市场抢先、效益优先”的发展战略:

       技术领先:企业在市场竞争方面最大的优势在于是否拥有所竞争业务的核心技术,因此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独有的核心技术,对降低项目的实施成本,增加项目的中标率,为项目如期履约提供重要的保障。针对河道淤泥处置大流量的特点,上离所在2012年上海市科委应用技术专项资金的支持下,研制成功了专用于河道清淤工程的LW900NJ大型离心脱水成套设备,满足了河道淤泥治理行业对脱水设备的大处理能力、高效率、低成本的使用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成功应用于无锡太湖清淤工程。

       市场抢先:上离所根据市场需求,凭借自身20年在中国污泥脱水领域成功经验,自主研发移动式污泥脱水集成系列产品,把大型设备全部集中装入集装箱,形成移动式大型实用装备,便将设备运抵现场,只要接上水电,就可以开工操作,十分方便,目前已成功运用在江苏聚汇和天津津济两个合作项目中。

       效益优先:上离所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努力创新业务模式,在“卖产品”的同时“卖服务”。在河道清淤产业中建立设备销售和工程服务双重的商业模式。“工程服务的优势在于当地环保机构不再需要考虑大量的工程设备和基建资金投入,他们只需要根据工程处理量支付工程费用,这种商业模式更能够在清淤市场获得认可。”

依靠产品创新“走出去”

       “走出去”同样是中国疏浚面临的重大机遇。中国疏浚要靠“硬实力”走出去,需要有国际先进的解决方案和配套装备,在这方面如何解决好学习国际先进理念、技术与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关系呢?

       屈总认为,企业在技术引进中必须要把“拿来主义”与自主研发相结合,要把国外先进技术与国内市场实际需求结合起来,融为一体。“2012年我公司敏锐觉察到市场的契机,引进了英国Centridry离心脱水干燥一体化系统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2015年首套业绩上海申光项目已完成调试验收,运行指标完全满足用户需求,得到用户的信任和支持。”同时,要制定详细发展规划,建立长效的投入机制,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我公司在不断加强科研开发力度(科研人员、经费的投入不断增加)的同时也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制定了知识产权管理办法。”

       根据屈总的介绍及记者的了解,上离所的产品已经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了,那么上离所打算怎样做到全球领先,不断创造出系列化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分离技术及其产品,成为中国疏浚的名牌呢?

       屈总先是回顾了上离所进军海外市场的历程。上离所从1995年起与德国洪堡公司开展技术合作,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科技创新,实现技术和生产水平的大踏步提高。“我们多年来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关注国外离心机企业的发展,一直保持与海外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

      从2004年开始到2016年超过10年的时间,上离所在东南亚市场已建立很好的业绩积累,主要集中在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斯里兰卡,文莱等。在此过程中,上离所利用新技术、新方式打开了东南亚地区棕榈油三相分离机的运用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2013年离心所大型与德国HUNING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HUNING公司成为我们在欧盟范围内的独家代理商。我们的卧螺离心机在2013年进行了CE产品认证,顺利进入欧盟市场。” 上离所还与美国PHOENIX和CCC公司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继续拓展美洲市场和进军俄罗斯市场。

      屈总认为,秉诚“科技兴所,诚信天下”的理念,将国际的品质、国产的价位和让用户滿意是上离所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将服务贯穿于产品设计、制造、销售全过程,力争做精做强做大,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未来的环保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上离所会以更加宏观的视野、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务实的心态、更加有力的措施,去应对面临的复杂形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争创国内离心机市场第一品牌,拓展国际市场,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为离心所转型发展再创辉煌。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