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创新的特质和能力是中国疏浚更好贡献于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支撑”——专访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顾明

时间:2017-07-09 点击:

       刚刚隆重闭幕的第四届会员大会奠定了中国疏浚更好、更坚实、更持续发展的基石,中国疏浚正在沿着创新发展的航程加速起飞。疏浚是高技术的行业,疏浚技术就是攻克复杂艰难疏浚工程“瓷器活”的“金刚钻”。疏浚技术不断创新和发展,应当是疏浚行业前行的核心环节和主攻方向。2017年,中交天航局自海河工程局创建以来,已历经120年,也成为中国疏浚近现代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过去的风雨,今天的积淀,未来的前程,都将与疏浚技术能力的提升紧扣一起。中国疏浚技术创新的宏大篇章如何写就?记者专访了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明同志。

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顾总在疏浚行业名声远传,是“老天航”,“老疏浚”。几十年“泥水交道”,使他博览各类疏浚工程,深喑土质、水文、设备、工艺这些制约疏浚施工效率和质量的“门道”,丰富的经验和善于计算、推演和总结能力,使他成为交通部水运工程建造大师。第四届会员大会上,他又毫无悬念地获评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记者首先想请顾总谈谈,疏浚技术创新和第四届会员大会确立的中国疏浚做强做优的奋斗目标有何联系?

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
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明

       顾总告诉记者,中国的疏浚产业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特别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的迅速发展,已由一个落后的疏浚国家变成了疏浚大国,疏浚产能已居世界第一,也实施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程,如离岸人工岛建设、港珠澳大桥等。虽然中国疏浚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了疏浚大国,但严格意义上讲,还不能称其为疏浚强国,要使中国疏浚迈向疏浚强国行列,技术创新是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国疏浚做强做优奋斗目标的重要途径。

中交天航局旗下“通途”轮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舱容超20000方的超大型耙吸式挖泥船

       据记者了解,顾总始终推崇并支持中国疏浚技术研发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而且他主持的天航局技术体系也创造出像“程途恒远”这样国产疏浚主力装备的范例。

      顾总却说:“要澄清一点,天航‘程途恒远’的建造不是我主持的,本人只是其中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他认为,中交天航局敢于迎接国产化挑战是基于以下条件:一是前期引进了一批进口设备,对进口设备进行了充分的消化吸收;二是在十五、十一五期间在核心技术领域培养了一批专家人才,如泥泵、耙头、自控等都有专门的人才进行研究;三是得益于中国整体船舶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无论是设计,还是配套产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四是整合业界智力资源,把清华、河海、江苏科大、七0八所等大学、科研院所进行大联合、大协作,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最终完成了“程途恒远”的建造工作,使中国大型耙吸船制造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在泥泵、自控、耙头等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诚信经营,技术创新

       “百年天航”传承至今,“TDC”在市场上拥有了良好口碑,在顾总看来,主要经验就是八个字“诚信经营,技术创新”。他解释道,“诚信经营就是信守承诺,急业主所急、想业主所想;而技术创新是实现诚信经营的重要保证,要想加快工期没有大型设备不行,要想提高工程质量,没有高精度定位和控制系统不行,要想实现绿色疏浚,没有先进的环保、节能技术的应用不行”。

中交天航局旗下“天鲸号”是我国首艘集成国际先进技术、自主建造的重型绞吸式挖泥船,总装机功率20020KW,绞刀功率4200KW,能开挖抗压强度超过40兆帕的岩石。

      在谈到如何应对自主创新面临的挑战时,顾总认为疏浚行业自主创新确实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要迎接挑战,首先必须统一思想。“目前在疏浚行业如何进行技术创新、特别是装备技术的创新,是有不同声音的。有的认为我们与国外的技术相差甚远,要想超过国外还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因此主张以进口疏浚装备为主要途径;有的认为我们那么多挖泥船都造了,我们的技术与国外没有多大差别,应完全走自主创新之路。我个人认为应两者兼顾,应以自主创新为主,在一些我们认为差距还比较大的领域采取自主攻关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的办法,可更快的缩短与国外差距。”
       第四届会员大会确立了中国疏浚要发展为“一个高地”“一个中心”的奋斗目标,顾总认为,要想实现“一个高地”“一个中心”的宏伟目标,从技术上还应进行科学的分类。“就像办一所大学,目标确定后首先要合理的进行各专业学科的设置,疏浚技术也是如此。过去我们疏浚技术落后主要是对疏浚技术的特点认识不足,因为技术特点认识不足,自然也就没有相应的有效对策。”

中交天航局旗下“通恒”轮是中交天航局联合国内外骨干企业如中船708所、黄埔文冲船厂、振华重工等自主开发的新型耙吸式挖泥船“程途恒远”中的一艘,舱容量11000方。

       顾总告诉记者,疏浚是一门多学科、多专业组成的复杂技术,主要涵盖了装备技术和施工工艺技术两大领域,装备技术包括挖泥船新船型研发(耙吸、绞吸、斗式)、辅助设备研发、自控系统、泥泵及管路、绞刀、耙头、环保节能技术、配套产业等,施工工艺技术包括耙吸、绞吸、斗式船施工工艺,主要有挖掘工艺研究和输送工艺研究。

   “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协会作用,搭建平台,分工协作,只要有一批专门的研发队伍、有一批专业的科研人员,长期分专业坚持研究,就一定能实现协会制定的“一个高地” 、“一个中心”的宏伟目标。”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