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重视应用人才,重点发展智能化——专访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河海大学疏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倪福生

时间:2017-07-09 点击:

       大学是人才培育的重地,是科学研究的前沿,而人才培育是实现中国疏浚伟大目标的“五大关键要素”之一。作为第四届会员大会评选出的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中唯一一位大学教授,河海大学疏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倪福生不仅是施工技术领域的专家,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有自己的心得。记者约请到倪福生主任,请他从人才培育、技术发展两方面谈谈如何应对行业转型升级的挑战,从而进一步实现中国疏浚伟大目标。

凝聚工匠精神 培育一线人才

      河海大学疏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专门从事疏浚方向本科、硕士、博士层次人才培养和疏浚技术研究开发。多年来,河海大学疏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相继承担了众多重大疏浚科研项目,为国家培育了一大批疏浚专业人才。记者首先请倪主任谈谈在他看来,中国疏浚的转型发展需要一支怎样的疏浚行业专家和人才团队

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

河海大学疏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倪福生

       面对记者的疑问,倪主任分别从专家和人才团队两个方面阐述自己的观点。

       关于专家。疏浚的行业定位是工程施工行业。因此,疏浚行业的专家队伍除了需要在基础理论研究、工程技术研究、装备设计建造、施工生产管理等领域的专家,还需要在第一线从事工程施工作业与疏浚设备维护的行家里手,如船长、轮机长等。

    “国家重视实业,正大力宣传‘大国工匠’与‘大国工匠精神’,要我说,施工生产一线的行家里手堪比疏浚的行业工匠。或许,很多道理他们不太会表达,但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与精湛的操作技术,不仅会直接提升企业的产值及利润,更是保持疏浚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宝贵财富。”

      关于人才团队。目前国内人才的选拔机制大多看重科研、论文、获奖、专利等“研究成果”。倪主任认为疏浚人才选拔和团队培养不宜按照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的人才标准搞“一刀切”,应面向一线,重视在工程应用和实践中表现突出的人才。同时,团队架构还应该考虑团队成员的年龄分布和专业特长,做到老中青结合和与专业互补。对于新入职的大学生和研究生,要帮助他们努力融入团队,由企业的专家或有经验的老师傅们传、帮、带,将疏浚技术和实践经验传承发展下去。

疏浚专业研究生毕业

重点发展智能化疏浚

       面对行业转型新形势,倪主任又从技术进步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中国疏浚重点发展方向的理解。倪主任认为,近年来,通过持续地向国外先进疏浚技术的学习和自主创新,中国与国外疏浚强国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甚至在某些领域进入了并跑阶段。

河海大学疏浚实验室

       那么,下一步中国疏浚如何实现对国外先进技术的超越?倪主任认为超越的重点方向应放在智能化疏浚。以近期风头正盛的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为例,人工智能程序已经数次击败人类职业围棋顶尖高手,在这之前,更有植入人工智能程序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完成了各种路况下的数万公里路试。但遗憾的是,在现代挖泥船驾驶台上,依然保有那么多仪表、指示灯、按键、旋钮、手柄、显示器,依然需要驾驶员依据经验判断并进行操作。

       智能化疏浚装备将拥有与人脑一样的“学习、发育”能力,通过不断的施工过程积累和深度学习,可以超越大多数人的智力水平与工程经验,能够对复杂的疏浚施工过程进行自主判断、决策和实施,其施工效率和安全性将远远超过人类驾驶员。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没有情绪、不知疲倦,可以百分之百地复制和传承。

      倪主任肯定地说到:“我深信,在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国疏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疏浚一定能摆脱‘跟随模仿’的发展旧模式,实现‘超越领跑’的发展新模式,在国际上率先实现智能化疏浚这一划时代的转型升级。”

探索与尝试

      倪主任从人才培育和技术发展地角度阐述了对中国疏浚转型升级的看法,那么河海大学疏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又为实现中国疏浚伟大目标做出了哪些探索与尝试呢?

      倪主任回顾了河海大学疏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创业发展历程。河海大学在1999年设立疏浚教育和研究中心。此后,在国家“211”工程、中国荷兰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和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项目的共同支持下,特别是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疏浚技术实验室的帮助下,历经“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艰难创业,于2007年10月经教育部正式批准立项建设疏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体实验室位于河海大学常州校区。

疏浚团队国际交流

       自河海大学疏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相继承担了水利部“948”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资金项目、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交通和水利行业委托重大科研项目等。绞吸挖泥船施工模拟系统、挖泥船泥泵实验研究、疏浚技术工程化实验平台研制等研究成果荣获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特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在努力实现中国疏浚伟大目标的征程中,河海大学疏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将继续积极支持中国疏浚协会工作,与各疏浚企业、科研院所通力合作,为中国疏浚技术突破输送人才,为疏浚行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