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打造生态疏浚,实现绿色发展——专访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彭旭更

时间:2017-07-09 点击:

       推动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战略和指导方针,是我国疏浚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主题、机遇和挑战。第四届会员大会提出的“力争到2025年,实现中国疏浚行业跨入世界疏浚先进行列,发展成为全球疏浚及相关业务领域的技术、人才、资本、规则和新兴业态开发的高地,成为主导全球疏浚与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创新与发展的中心”的奋斗目标,正是基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总方针、总要求而确立的。中国疏浚行业既必须着力转观念、调结构、抓创新,着力适应并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又必须提高能力和技术水平,主动担纲水土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主力军的重责。

       如何认识加强生态疏浚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如何发挥好生态环境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应当是贯彻落实第四届会员大会各项决议精神的首要任务。带着这一课题,记者专访了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首批全国疏浚行业技术专家彭旭更同志。

建设生态疏浚是时代要求、规律使然

      彭旭更委员是中国疏浚施工现场“摸爬滚打”出来的行业骨干人才,既主持过大型深水航道建设项目的施工管理,又先后担当疏浚公司、设计勘察试验机构的主要领导,获评教授级高工。多方位、多层次的历练,使他对疏浚的本质特征、疏浚工程与技术管理的特点了然于心。如今又有机会参与国家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重大工程之中,这使他对疏浚业加快向绿色发展转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

首批全国疏浚行业技术专家彭旭更

       第四届会员大会工作报告提出了“生态疏浚”概念。疏浚业是国家和经济社会基础建设的基础环节,中国近现代疏浚业也有了百多年的积淀,之所以在我国经济建设高速发展之后的今天,疏浚业要转变到“生态疏浚”上来,在彭总看来,是因为疏浚业和其他各行业一样,都要遵循客观规律发展,都在“循道而行”,都是要不断成长的。他告诉记者,“疏浚业转变到‘生态疏浚’上来,是规律使然,是积极作为,也是责任所在。是的,这是行业的责任!”

      彭总认为,中国疏浚业要建设或发展“生态疏浚”,至少有两个方面的要求:

      一方面,是时代进步、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变化的要求。中国近代疏浚业从海河工程局1897年创立至今,120年历程,不断发展和改变,从疏浚河道、治理水患、涵养生息开始,随着工业化进程,发展贸易,带动了大规模港口、航道等沿海疏浚技术与工程的兴起。

      中国经济历经几十年的高速增长,成就伟大,但也伴生了一些问题,特别是环境问题很突出。十八大以来,中央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习总书记说过,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中国必须要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疏浚是基础建设的组成部分,受到污染的江河湖泊亟待治理,新建的基础设施项目首先要满足严格的环保标准,疏浚技术、施工方式和装备都要全面适应新市场要求。应当充分肯定,保护环境,这是时代的进步和发展的要求。

      彭总说到:“构建‘生态疏浚’就是主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之举,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持续发展之举。作为疏浚行业一员,我认为建设‘生态疏浚’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很为疏浚这个让人尊敬的行业自豪!”

     另一方面,是疏浚业不断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一般来讲,疏浚业原本不应造成污染。但随着机械疏浚不断演进,挖泥船越造越大,施工方法和施工区域也较过去发生了很大变化。船舶排放要控制,而一些作业区域如港口水域、湖泊水体已受污染,在这些区域施工,就会涉及到对污染水土如何加以控制,防止二次污染等问题。

   “ 建设生态疏浚,就是要自觉尊重自然规律,严格按照保护环境的要求,全面发展生态型的疏浚施工技术、工艺,建造和改造疏浚设备,使疏浚作业不再增加对环境的不良负担。这样,也推动了疏浚业自身的技术创新,有利于中国疏浚提升核心竞争力。”

积极承担水土环境治理之责任

       彭总之前担当主要领导的中交天津港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涉足水环境综合治理与设计、环境工程(污染修复工程)设计等业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滇池等区域先行承担过环保疏浚工程,那么在他看来,疏浚业对水土环境生态的综合整治是否承担重要作用?

彭总的回答非常肯定:“是的,一定要承担重要作用。疏浚本身就是与水、与土打交道的行业,可说是对水和土相当有认识,也很有感情。看到污染的水和土,我们除了感到痛心,也好像听到了水和土对我们的召唤。”

云南滇池草海污染底泥处置工程

       彭总告诉记者,中交天航局从1997年就进军水环境治理工作。从滇池开始,到巢湖、西湖、太湖、北湖、抚仙湖、星云湖等等众多湖泊和河流,在中交天航局的努力下,各自的水环境得以改善。二十年的治理实践中,中交天航局形成了很多积累,在水生态治理勘察、测量、整治、维护、资源化等环节研发了很多先进的专有技术、专属设备和治理方案,获得了众多知识产权和科技奖项。

       同时彭总也深深体会到,水土环境生态的综合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前沿性、多学科交叉的工程。“当然,水土环境治理更与地方政府、社会、广大民众的思想认识和共同行动紧密关联。不然的话,一面花钱治理,一面继续污染。”   

大理洱海湖滨带生态修复与缓冲带建设技术及工程示范

       在彭总看来,我国水土环境治理的任务相当艰巨,需求强烈,时间紧迫。有幸的是,中央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水环境生态治理和保护的预期投入也很大,这与疏浚业的供给非常吻合,他认为疏浚业有基础、有能力、有责任对水土环境生态的综合整治承担重要作用。反过来说,疏浚行业也要把握机遇,加快转型升级,主动担当。

生态疏浚的全新内涵

       打造生态疏浚,实现绿色发展是全行业直面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而必须主动作为的必然选择。彭总认为,生态疏浚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而言,就是整个行业要进化到生态疏浚阶段,这个生态疏浚的内涵很丰富,涉及到疏浚理念、作业方针、施工工艺、疏浚技术及装备,包含疏浚体系的方方面面,总体上要求各方面、各环节都应当绿色,都必须高效低耗,都必须严格控制对环境的不良影响。狭义上讲,是指对水土环境的疏浚作业。今天提出的生态疏浚有了全新的内涵和标准。

滇池水专项

       彭总认为广义上的生态疏浚是疏浚行业发展至今的必然阶段,也是行业技术和能力进步的结果和标志。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了庞大的疏浚市场需求,反过来又促进行业的技术发展、能力提升。从客观规律来说,能够经久不衰发展下来的技术和行业,一定是顺应规律,具有生命力的。这个规律的根本就是“环境的容纳”,或者说是否与环境建立“友好”关系,越“友好”越有生命力,疏浚技术和业务就可持续。生态疏浚的建设,是疏浚思想、疏浚技术和疏浚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目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中国疏浚业主动谋求率先发展、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提出全新的生态疏浚建设,这也是内外互促、水到渠成。

       狭义的生态疏浚,是基于环境需求、而实施的治理与保护目标的疏浚理念、技术和作业方式的总和。“我觉得这是疏浚行业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责任和贡献,用特有的疏浚技术、办法,来解决水土污染难题,还大自然青山绿水,还老百姓蓝天白云。”

加强五项工作,推动生态疏浚创新发展

       中国疏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走生态疏浚之路。可以说是广大从业者之幸、行业之幸、国家之幸,是成为疏浚强国的必由之路。在接下来建设生态疏浚的征程中,彭总认为以下五项工作需要加强。

       一是提升全行业的思想认识,让每一个从业者都能凝心聚智到生态疏浚建设上来,在各自工作中去重视生态标准问题,设法改进工作,发展绿色技术。

       二是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在疏浚技术和污染水土处理技术上多下功夫,比如想方设法使现有的疏浚技术更高效更环保,使污染水土的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更经济更高效等等。要想办法提高现有生产效率。

       三是加大研制生态疏浚装备的力度,用更为适宜的方法来适应污染水土治理需求、节能减排需求等。

       四是加强合作交流,疏浚行业要加强与水利、水电等其他行业的交流学习,形成循环经济、协同效应,携手发展。同时加强与国际疏浚同行的交流学习。

      五是加强行业自律,建设生态疏浚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就是要加强自律,守住在保护环境上的道德和守法的底线,养成绿色习惯,要维护好行业信誉。

云南抚仙湖流域治理人工湿地布置

        国家布局生态环境建设是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的重大任务。中国疏浚在生态疏浚发展上应该如何推进全面创新从而站到第一线,发挥积极作为呢?

       彭总认为,“建设生态疏浚本身就是创新。”首先,观念认识要创新,要不断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生态环境建设不能用旧瓶装新酒,不能简单用原来的方式方法来做生态环境工程,需从作业方式、组织方式、作业设备等各个环节贯彻绿色低碳高效理念,用绿色生态的方式来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另外,水环境生态治理工程涉及的环节和技术还很复杂,比如精确疏浚技术,淤泥无害化一体化处理技术,新型高适应性环保疏浚装备技术,等等。还包括现有疏浚技术的功效提升和环保技术标准的提升,都需要下力气进行研发。

    “这次会员大会用生态疏浚的建设目标来统一全行业的发展步调,我认为是正确的,也需要行业协会加强动员和引导,全行业一道努力,去实现造福社会、发展自我的共同目标。”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