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畅享水韵人居,创建生态未来——专访中国疏浚协会理事、宁波天韵董事长任红星

时间:2017-07-19 点击:

       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影响,我国疏浚行业进入“新常态”。第四届协会工作报告指出,积极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国策,是我国疏浚行业加快提升的主题、机遇和挑战。疏浚行业既须着力转观念、调结构、抓创新,着力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又要主动担纲水土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主力军的重责。

       随着涉及河、湖、库等开放水体的水环境综合整治思路朝着全流程(源头、渠道和末端)趋势不断深化,中国疏浚协会理事单位——宁波天韵控股集团自2004年战略转型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以来,以提升城市品质为战略目标,以推进市政基础设施PPP项目为实施载体,着力打造“技术+资本+运行+产业”四位一体的创新模式,推动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疏浚产业链和“天韵”的统筹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在我国高度重视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的大背景下,中国疏浚如何抓住机遇,全面构建生态疏浚,就此课题,记者约请到中国疏浚协会理事、宁波天韵控股集团董事长任红星先生,请他结合企业的探索与实践,谈谈生态疏浚创新发展的问题。

技术创新推动水环境生态治理

       十多年前,任总和他的团队就开始了在水环境生态治理领域的创业与打拼,他将“天韵”定位为一家专注于江河湖库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的科技型企业集团。2005年-2007年“天韵”主导治理的宁波市江东区卧彩江是宁波第一条通过生态治理的河道。鉴于任总多年来在水环境治理领域的作为,人民网曾发文称他为浙江“民间治水第一人”。记者首先请任总谈谈技术创新对推动生态疏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中国疏浚协会理事

宁波天韵控股集团董事长任红星

       疏浚是高技术含量的行业,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修复更依赖新技术、新方案。任总告诉记者,宁波天韵注重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公司在水环境生态治理领域的突破,推动行业在生态疏浚领域的探索。浙江天韵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就同浙江大学和宁波大学合作,研制出了具有降解有机物功能的微生物制剂。任总说:“在改善卧彩江水质过程中,我们先后采用了微生物修复、推流曝气、漂浮湿地、人工水草等技术,降低水体中的污染物,这种治理方法获得了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的力量得到认可,我们的生态治理理念也被广为接受,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水环境生态治理的决心。”

       2012年,在原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浙江天韵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三方联合组建“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宁波实验室”,宁波天韵在水环境生态治理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有了更扎实的技术支撑。

       任总告诉记者,宁波实验室是以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技术和人才为依托,以东钱湖为研究基地,通过承担国家和地方相关科研课题,来开展淡水生态学、水生生物多样化与资源保护和水环境工程等领域的研究,在进行科技创新的同时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我们依托宁波实验室,引进优秀人才,承担科研项目,积极打造国内有影响的生态科技产业孵化基地,建设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公共技术平台,推广和转化科技成果,为维护和改善水环境提供技术支撑,致力于产学研的有效结合,为生态疏浚发展做贡献。”

从单条河道到流域水系的整体布局

       积极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国策,是中国疏浚当前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在1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宁波天韵实施了大量水环境生态治理工程,积累了丰富的技术成果和经验。那么任总对构建、完善生态疏浚技术体系,提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有何建议呢?

东钱湖水生植被恢复示范工程

       任总告诉记者,宁波天韵也曾遇到企业发展的瓶颈。他意识到,随着水环境生态治理市场的不断成熟,输入性客水污染、多类别面源污染、管网端系统污染,还有水土流失问题、补水调蓄问题、清淤风险问题、生态修复问题等等因素让治水解决方案在针对性、系统性、专业性上必须要构建顶层设计、整体布局的要求,这就给宁波天韵旗下的规划设计板块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了适应市场的前瞻需求,本着“在实践中提升、在提升中创新”的原则,任总牵头组织的治水技术联盟、专家顾问团应运而生,项目调研足迹从长三角延伸至珠三角、西南、华中等区域。他向记者作了简要的介绍:“我们基于多年来积累的典型黑臭水体治理经验,结合具体项目实际调研情况和治理目标,探索出了一条应急治理EPC项目与长远治理PPP项目相结合的分步实施之路。与之相对应的技术应用体系也从生物-生态技术延伸到与物理技术、化学技术、信息技术等立体保障、因地制宜、长效运行的综合组合,从而实现移动式一体化设备、原位强化工艺系统、消耗型净水材料、驯化型水生生物、活性过滤介质等产品线与工艺工法有机结合,集减排、提标、活水、造景等效果于一体综合打包。”

黑臭河道治理后水清景美

       任总告诉记者,自从加入到中国疏浚大家庭以来,宁波天韵在诸如暗渠清淤工法、水质理疗船泥处理升级、河湖清淤生态风险评价等方面,有了更多的优势互补资源,有利于把宁波天韵着力打造的四位一体创新模式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宁波天韵也将积极参与协会工作,助力生态疏浚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内陆开放水体的综合整治产业里,在中国疏浚的支持下,宁波天韵必将直面新的挑战,推出更多实效技术‘名片’,与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错位发展、共创共享,为早日实现中国疏浚伟大目标贡献力量。”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