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健康发展的关键在服务

时间:2012-08-29 点击:

行业协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在协调市场主体利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应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积极发展。

我认为,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健康发展的关键和核心内容就是服务,就在于如何为政府、行业和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服务体现自身的经济社会功能,在服务中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社会认同。具体包括:

一是服务政府重大决策。行业协会联系面广、信息量大、了解企业整体利益和政策诉求,具有一定的政策把握和解析能力,可以起到较好的上传下达和信息沟通的作用,积极探索建立服务于政府重大决策的制度化、长效化机制,将对促进我国政府决策的科学化起到重要作用,行业协会可充分利用专家资源和技术力量,建立和完善行业基础性数据库,组织专家开展行业深度研究,加强行业“活情况”的深度分析,建立产业预测预警系统,通过与政府部门建立稳定的沟通机制,将这些信息及时上报,及时传递行业信息和反映企业诉求,直接为政府决策服务。

二是服务产业技术进步。行业协会能够代表行业发展的整体利益,有助于克服技术研发中的外部性问题,在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先进共性技术研发中具有独特作用。行业协会可通过牵头组建产业共性技术研究院或创新联盟等方式,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建立创新成果的扩散和分享机制,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密切结合的新型组织模式。

三是服务行业技术标准制定。标准在当代技术发展和产业竞争中越来越关键,往往谁主导了技术标准,谁就占据了产业发展的最高端。“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行业协会应积极主导和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推动成熟的行业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形成国家、行业多层次的标准体系。同时,积极开展标准方面的国际交流,促进标准的国家间互认活动,代表和组织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订或修改,增强我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

四是服务企业经营管理。行业协会是向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提供市场中介服务的重要平台,对于企业获得信息、技术、管理咨询和培训服务等方面可以提供重要支持。从国外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来看,行业协会都起到了积极作用。行业协会应参与到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服务体系中,一方面积极参与构建技术开发、试验认证、信息服务、人才培训等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化、咨询、培训、市场和品牌培育等综合服务;另一方面结合行业特点,不断增强专业化服务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诊断、管理咨询、市场营销等特色服务,推动企业经营管理提高。

五是服务企业“走出去”。我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行业协会在帮助企业增强国际化经营能力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借鉴国际经验,发挥行业协会等的作用,加强对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的信息、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服务,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服务,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另一方面加强行业协会与国际组织、国外同业协会的对话、交流和谈判,增强我国行业协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同时,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积极参与国际贸易争端的解决,提高行业组织化程度和代表性,减少国内企业在海外收购、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兄弟相残、恶性竞争等。

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相比,我国现代行业协会面临发展历史短、转型不到位、定位不准确、代表性不强、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经费不足、立法滞后等问题,制约了他们提供服务的能力和实效。因此,当前要在加强行业协会自身建设,切实转变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等方面下大力气。

一要健全服务机制。要加快实现行业协会转型,切实实现去官僚化、去行政化,促进行业协会真正适应市场经济需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不错位、不越位,发挥好中介组织的服务职能。

二要强化服务意识。要真正面向企业,服务企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要摆对位置,摆正姿势,把为行业、为企业服务放在首位。要处理好服务与管理的关系,改进方式方法,寓引导、规范、管理于服务之中。

三要增强服务能力。要加强行业协会人才培养,整合服务资源,深化服务内容,积极利用“外脑”和社会资源,特别是从政府机构和企业退下来的老专家,鼓励一些专业人士以志愿服务等方式,壮大行业协会队伍,增强协会提供专业化、社会化、现代化服务的能力。

四要提高服务水平。有为才能有位。为政府、行业、企业提供及时、准确、优质的服务,是行业协会职责所系,是行业协会安身立命之本,应所在当为,所在多为。要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千方百计提高服务质量,为服务对象提供信得过、用得上、用得起的服务,在服务中不断彰显协会的作用和价值。

在行业协会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也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支持。要减少对行业协会的行政干预,逐步实现由以摊派任务为主的垂直管理关系向以服务采购为主的平行协调关系转变。要加大对行业协会的资助力度,提高购买服务付费水平,并使购买服务制度化,给予协会适当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轻财务压力,提高行业协会的自我发展能力。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行业协会使命光荣,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