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国家海洋调查船队成立 涵盖国内调查水平最先进船舶

时间:2012-07-04 点击:

国家海洋调查船队今天成立。船队主要承担国家海洋基础性、综合性和重大专项调查等任务,以及国家重大海洋科学研究项目、重大国际海洋科学合作项目和政府间海洋交流合作项目涉及的调查任务。

据了解,国家海洋调查船队是我国多个涉海部门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个海洋调查船资源共享平台,几乎涵盖了目前国内调查水平最先进的船舶,共19艘。国家海洋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组成了国家海洋调查船队协调委员会,负责船舶协调管理。协调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挂靠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司负责船队运行中的日常工作。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今天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海洋开发活动的广度、深度和强度不断增加,对海洋资源环境基础数据的需求越来越宽泛,对资料数据的现时性和精确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对组织实施海洋调查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船队的组建进一步深化了各涉海部门在海洋调查工作中的合作机制,是海洋调查组织模式和投入机制的一次创新,为实现海洋调查平台和数据共享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