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我国将建深海基地

时间:2012-07-05 点击:

两年后,我国将成为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深海技术支撑基地的国家。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日前证实,其报送的《国家深海基地总体规划方案》已得到国家海洋局批复。根据国家海洋局的要求,深海基地建设将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组织实施。该基地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包括深潜器和母船停靠码头在内的一期工程建设,初步满足业务化运行要求。届时,“向阳红09”号试验母船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将在深海基地“安家落户”。

我国深海基地位于青岛即墨市,主要用于深海和大洋资源的勘探、调查、深海观测,深海大型装备的维护、设备改造,对“蛟龙”号的维护、维修、保障,以及对潜航员的选拔、培训和管理等。深海基地总规划用地26公顷,用海62.7公顷,建设内容包括综合科研办公区、维修保障区、码头作业区、学术交流与科普教育区、港口导航及大洋通信岸台天线区、vhf水声通信设施区、科研仪器试验区和生活服务区8个功能分区。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透露,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为4.95亿元。

据了解,《国家深海基地总体规划方案》是依据《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国际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十二五”规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国家深海基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等文件要求,结合深海基地的功能定位及主要职责而制定的,其将满足深海基地的各项功能要求放在规划设计的首位,并充分考虑业务发展的前瞻性和建设规划的完整性,同时为长远发展预留了空间。

目前,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正根据国家海洋局批复的方案,抓紧编制和组织上报地方政府和国家发改委所需的材料和文件,待地方政府和国家发改委批复后,尽快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