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翁孟勇调研三峡库区及长江航运发展

时间:2012-07-05 点击:

翁孟勇副部长(左三)在三峡通航指挥中心察看船舶过闸情况

6月13日至14日,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在三峡调研。

13日,翁孟勇一行乘车赴三峡坝区,沿途考察了三峡专用公路和翻坝高速公路,在三峡通航指挥中心和三峡船闸集控室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船舶调度和船闸运行情况,特别查看了危险品锚地情况,考察了正在建设的升船机现场,并听取了升船机建设情况的汇报。随后乘车来到了银杏沱滚装船翻坝码头,考察了码头服务大厅和三峡翻坝高速公路,听取了三峡翻坝转运情况的汇报。翁孟勇特别强调,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通过严格实施车、船安检措施,优化服务程序,确保物畅其流,运输安全。

14日,翁孟勇主持召开了三峡航运发展调研座谈会,听取了长江航务管理局、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和重庆市交委关于三峡及葛洲坝船闸安全运行、翻坝运输和区域交通发展等情况的汇报。翁孟勇指出,此次调研旨在贯彻国务院2号文件和张德江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长江水运建设、内河航运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部党组和李盛霖部长的要求,进一步充分发挥好长江黄金水道作用,为三峡库区及长江中上游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要充分肯定三峡枢纽建设对促进长江航运发展的巨大作用,充分肯定沿江地方政府、各级交通部门为航运发展做出的巨大成绩,充分认识长江航运特别是库区航运对支撑库区和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专题研究,推进综合运输和物流体系建设,完善航运基础设施和运输政策,充分发挥长江水运优势,努力提高三峡过坝通航能力。

长江航务管理局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三峡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船型标准化,进一步提高三峡调度管理水平,努力确保长江航运安全畅通。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表示,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高起点规划三峡物流中心,加快建设三峡翻坝转运体系,努力降低物流成本。重庆市交委表示,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推进重庆交通又好又快发展,早日建设成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水运局副局长解曼莹、公路局副局长王太和宜昌市委常委、副市长滕刚陪同调研座谈。在宜昌期间,湖北省副省长、宜昌市委书记郭有明会见了翁孟勇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