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民革省委数年奔走助推 浙江启动内河水运复兴计划

时间:2012-07-05 点击:

浙江省内河水运发展再做“大动作”。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正式下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内河水运复兴行动计划(2011-2015年)的通知》,明确内河水运复兴的发展规模、发展重点、推进机制以及资金保障。浙江省各市、县(市、区)政府将作为责任主体,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公共财政对内河水运建设的投入。此举标志着浙江水运发展将再次提速。很多人并不知道,在这份《行动计划》出台的背后,有民革浙江省委数年奔走呼吁的身影。

浙江内河和海洋资源十分丰富,省内纵横交织的水域网络,不仅可以覆盖全省、联通长三角,还可以辐射整个长江流域、通江达海。自从实施港航强省以来,浙江省内河航运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内河货运吞吐量与日俱增。然而,很多制度性和结构性的问题仍长期困扰浙江水运事业发展,亟待破局。

从2009年起,民革浙江省委持续关注这一课题,组织党员中的水运规划专家,先后赴杭州、湖州、嘉兴、舟山等多地调研,了解各地水运建设和发展情况,并在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和十届五次会议上,先后提交了《构筑港航物流“三位一体”服务体系提升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基础》、《关于加快浙江省内河航运发展的建议》、《以两大国家战略对接为契机,加快推进浙江内河水运复兴之路》等多件团体提案。

在这些提案中,民革浙江省委提出,内河水运是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运能大、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小、安全可靠等特点,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但近年来,受认识不到位、要素投入不够、协调机制不顺畅、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多种因素制约,内河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持续下降,已成为综合运输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浙江要以国家有关政策的出台为契机,加快国家战略与浙江区域规划对接,复兴内河水运,使之成为破解资源环境制约、加快推进交通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优化产业布局、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手段。

民革浙江省委建议尽快出台本省鼓励、规范内河水运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实现多部门统筹规划、建立完善内河水运体系、发展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真正走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之路。

民革浙江省委的系列提案提交后,得到了浙江省政府有关领导的重视,浙江省交通厅港航管理局连续数年就相关提案进行认真办理,切实加快了有关规划文本和指导意见的制定修改等有关工作。民革浙江省委提案中的部分意见和建议被吸收并纳入指导性意见的修改和完善中,最终体现在《浙江省内河水运复兴计划》中。

根据《浙江省内河水运复兴计划》要求,“十二五”期间,浙江省水运投资将超250亿元,比“十一五”时期翻一番。到2015年,将建成四级以上高等级航道1500公里。在推进机制和资金保障方面,该计划也作了明确规定,提出将成立内河水运复兴行动领导小组,未来5年的水运建设将以各市、县(市、区)政府为责任主体,同时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公共财政对内河水运建设的投入。浙江省还将各市水运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于未按要求完成目标的,暂缓拨付或停止安排其他交通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