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工业经济在转型中稳步增长

时间:2012-02-10 点击:

2011年,国际经济一波三折、震荡下行,国内经济也面临着抑通胀、转方式的巨大压力,我国工业企业化压力为动力,主动迎接挑战,生产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增长质量有了新的提高,企业也获得可观效益,为“十二五”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

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效益同步改善,结构调整升级稳步推进

“十二五”期间,我国工业发展的着力点主要不在于追求更高增速,而是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动发展模式向内涵集约、质量效益型转变。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工业经济总体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9%,轻重工业分别比上年增长13.0%和14.3%。从月度同比数据来看,除11月份和12月份同比增长为12.4%和12.8%外,其他各月增速均保持在13.2%和15.1%之间。从环比数据看,除7月份增速为0.84%外,其他各月都保持在0.91%-1.36%之间。

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改善。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8.0%,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4544亿元,比上年增长25.4%。高技术产业增速快于全部工业增速,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低于全部工业增速。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积极培育发展。工业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技改投资增速加快,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展良好。2011年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都已完成;25个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示范城市试点工作全面展开,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已开始进入市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推进,首批55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得到认证,发布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安排13亿元资金支持了169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发达国家启动“再工业化”,倒逼我国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当前,美欧等一些发达国家实行的“再工业化”战略,对我国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为我国工业努力适应新情况、新变化,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各项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实体经济发展得到高度重视,将会吸引政策、人才和资金投向,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前不久,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一个把整个工业作为规划对象,并由国务院发布实施的中长期规划。它的发布和实施,对于指导未来5年我国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工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改委从2011年6月开始实施新修订和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新版目录体现了时代和技术革新的要求,在服务业发展方面还特别进行了修订,对近年来涌现出的服务业新型业态、新兴产品和新兴产业进行鼓励引导。工信部2011年还组织编制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为重点领域的专项规划。目前有18个省市出台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积极应对挑战,努力保持平稳发展

2012年我国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挑战中蕴藏着机遇,如何战胜挑战,继续保持工业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是各方面临的重要任务。

一要在稳定工业增速的基础上,将产业结构调整、转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切实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扎实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二要加大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力度。数据显示,2011年前11个月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8.6%,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3.8个百分点。“十二五”是我国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能源资源和环境约束将更趋强化,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工业节能减排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三要进一步优化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