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内河船型标准化明年7月全国铺开

时间:2012-01-09 点击:

日前在重庆召开的全国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座谈会上传出消息,新时期的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将从2012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铺开,相关指导意见、管理办法、指标标准等将于之前公布,并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内河船型标准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内河船将面临节能减排方面的更高技术要求,造船企业应对此给予高度重视。

此次全国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座谈会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重庆交通委员会主办。水运院船舶运输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惠君在会后表示,在会上,有关方面就全国内河船型标准化的工作思路讨论稿征求了代表的意见,此外,与会代表主要围绕“内河运输船舶主尺度标准的修(制)订”和“内河运输船舶指标体系”这两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她介绍,对内河船舶主尺度进行修(制)订,主要是指修订已经发布的一些主尺度,以及新制订和新颁布西江干线等内河航道的船型主尺度。交通运输部将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这项工作,制定标准船舶指标体系,并发布全国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根据工作安排,各种程序和文件发布都将在明年7月1日前完成。

据悉,此前我国已经开展的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都是在不同水域分别进行的,包括京杭运河船型标准化示范工程、川江和三峡库区的船型标准化,以及从去年开始在长江干线推行的船型标准化工作。高惠君认为,目前看来,内河船型标准化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首先,淘汰了大批技术性能落后、耗油大、污染严重的船舶,新建了一些技术先进的船舶,有助于节能减排;其次,我国内河船型杂乱、平均吨位很小、技术状况较差的局面得以改善,内河运力结构得到很大程度的调整,船舶平均吨位明显提高;最后,使航道的通航秩序得到改善,船闸的利用率和效率显著提升。

交通运输部曾于去年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全国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的基本思路:我国将力争再通过10年的努力,形成以“安全、环保、经济、美观”的标准船型为主体的内河船队,全面实现内河船型标准化、系列化和现代化。随着内河水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内河船型标准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十二五”期间,中央将安排450亿元财政资金,加大航道、支持保障系统和中西部地区港口等的建设资金投入,同时安排50亿元财政引导资金,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和运力结构调整。

高惠君表示,从明年7月1日开始,内河船型标准化的推行范围将由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因此明年7月1日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届时我国内河船现代化和运力结构调整将进入全新的阶段。当然,内河船型标准化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按照目前的工作思路和方案,其将持续推进到2020年。随着内河船型标准化的全面铺开,内河船的设计、建造将主要受两方面影响:其一,对船舶节能方面的技术要求会更高,包括建造新能源船、应用更先进的船舶节能技术等;其二,船舶减排方面的更高要求,需要相关企业开展更多的技术研发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