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今年我国水利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时间:2011-12-07 点击:

今年以来,我国成功抗御了北方冬麦区、长江中下游五省、西南地区等3次大范围严重干旱,完成抗旱浇地面积3.52亿亩,有效解决了3250万群众因旱饮水困难,为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有效应对了局部地区暴雨洪水、“两江一河”严重秋汛和台风灾害,大江大河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主要灾害损失指标比多年均值减少五至八成,洪涝灾害死亡人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

大灾之年不见灾,除了天帮忙,更重要的是人努力。国家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一号文件指出,水利设施薄弱仍然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明显短板。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文件及会议精神,大力加强重点薄弱环节建设,水利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逐步建立。

“‘十二五’期间,水利的总投资要达到1.8万亿元左右。”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说,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四个方面的水利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约占20%,防洪减灾工程建设约占38%,水资源配置和城乡供水能力提高的工程建设约占35%,其他是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

大投入使2011年中国水利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新一轮大江大河大湖治理进展顺利,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坡耕地整治等项目建设全面推进;重点小(1)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可望在年底前全面完成,重点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项目启动实施;节水灌溉快速推进,预计全年可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2000万亩以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到年底又将解决639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