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献礼国家战略 测绘劲旅再添大手笔

时间:2011-12-06 点击:

中国内河水网电子航道示意图呼之欲出

涵盖中国内河主要通航水域的内河水网电子航道示意图将于今年 12月31日正式发行,这是部海事局立足部党组“三个服务”重要理念,为我国构建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献上的又一份“年终大礼”。

10月15日,记者采访了广东海事局海测大队。光荣而艰巨的576幅中国内河水网电子航道示意图的制作任务由该大队独立承担。

内河水网电子航道示意图意义非凡

“内河水网电子航道示意图的制作对我国内河航运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广东海事局海测大队大队长王平告诉记者,当前,我国内河水运上升为国家战略,正围绕“构建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的伟大目标,加速发展,阔步前行。

实现内河水运现代化、信息化,技术是关键。随着现代航运技术的发展应用以及大型化、信息化船舶数量的快速增加,无论是从外部港航企业、社会公众、通航船舶的应用等行业服务角度来看,还是从内部水运管理单位进行船舶交通组织、海事监管、助航标志管理、安全救助、水上工程建设等管理角度来说,都迫切需要得到权威、准确、丰富的电子航道图的数据支持。

“我国内河水运资源丰富,流域面积10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1500多条,大小湖泊有900多个。内河航道主要集中在长江 、珠江、淮河及黑龙江水系,占全国通航总里程的82.3%。目前,内河电子航道示意图仅覆盖了长江干流和珠江水系。”王平指出,“开发生产内河电子航道图是数字航道、智能航运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的必然要素。对于提高我国内河水运管理与服务水平,促进内河水运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据王平介绍,该大队所承担的内河水网电子航道示意图覆盖河流隶属于中国七大水系中的长江水系、珠江水系、淮河水系及松辽水系,涵盖黑龙江、鸭绿江、京杭大运河、淮河、珠江、乌江、澜沧江等30多条内陆河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洪泽湖、洱海等10多个内陆湖泊。区域覆盖黑龙江、辽宁、江苏、广东、云南等13个省份及上海、重庆两个直辖市。

“所有流域的码头、桥梁等要素都将进行测量。范围广,规模大,地域分散。制图区域所覆盖的水域均为重要航行水域,也是各省市重点发展的黄金水域,与水运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王平说,“承担这样的重要任务,广东海事局海测大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接到制作内河电子航道示意图任务后,我们已多次召开技术讨论会,研究部署技术方法,成立工作小组,实施计划安排。目前,制图任务已经全面开展,预计2011年12月31日全部完成。” 王平表示。

测绘劲旅实力获业界高度认可

内河水网电子航道示意图是部海事局2011年航测工作的重点,共需制作内河电子航道示意图576幅。广东海事局海测大队被指定承担此重任,说明了该大队的海事测绘能力已得到中国海事局及业界的高度认可。

广东海事局宣传处处长曾志告诉记者,目前,广东海事局海测大队的技术装备及海事测绘水平已经步入世界先进行列。近年来,该大队测绘工作量逐年增加:“十一五”初期,该大队年测量面积不足5000换算平方公里。如今,已经发展到年测量面积超过1万换算平方公里,平均年增长在20%以上,完成工作量达3.6万余换算平方公里,约为“十五”期间的5倍。

此外,该大队海图的制作工艺也在不断改进:从多种软件辅助制图到caris全要素出图,再发展为目前的基于空间数据库的hpd海图制作方式;制图产品也从单一的纸质海图发展到电子海图、专题图及航海图集。

“十一五”初期,该大队还率先出版了wgs-84坐标系统海图。“十一五”中期,又全面启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率先完成沿海1:10万、1:15万、1:30万比例尺航路图的制作和发行,共生产制作南海海区港口航道图334幅,每年都实现了“当年测量、当年出图”的目标。

“十二五”期间,该大队将进一步拓展海事航海图书产品类型并形成序列,扩大数据采集和处理的类型,将海上三维模型、360°全景图、多媒体航行指引、水下三维地形图等数据的生产工艺纳入海事测绘生产体系,还将研究和开发遥感摄影技术,掌握数字正射影像图(dom)及三维景观图(drg)等各类遥感测量产品的制作技术,向社会提供服务;建立海事空间数据中心,通过空间数据平台整合多种类型的海事测绘信息数据,形成面向社会的网络服务。

这些举措的实施,将使中国内河水网电子航道示意图的制作更加完整和准确,推广、应用将更加广泛。

成就广东海事测绘“担纲独断”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国海事测绘装备开始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海事测绘的整体实力都在突飞猛进。那么,广东海事局海测大队又是凭借什么,成为内河水网电子航道示意图的唯一担纲制作单位呢?

“实际上,近年来,我们在电子航道示意图的制作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都为我们制作中国内河水网电子航道示意图提供了良好的方法和完整的素材。”王平说。

据记者了解,2009年,广东海事局海测大队制作出了珠江水网航行指南和相应的内河电子航道图,开创了海事测绘生产、制作内河水域电子航道图的先河。2010年,该大队完成了对长江上游188幅电子航道图的制作。2011年,又完成了东江68幅内河电子海图的制作。“广东海事局海测大队从海域至内河水域的电子海图制作技术已得到全面提升。”

经验的累积还不仅仅局限于此。近年来,该大队还与港、澳海道测绘部门建立了长效技术交流和合作机制,2007年,该大队制作和发布了“粤港澳高速客船电子海图”;与海南、广西海事局合作编写了《海南岛水域船舶航行指南》和《北部湾(广西)水域船舶航行指南》,为进出琼州海峡和北部湾等地主要港口的船舶安全便捷航行提供指引;与船员处合作开发和发行系列船员培训教材,社会反响良好;应海事管理、港务监督、航运交通等部门的需求,该大队还开展了专题图制作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制作了《珠江口水域船舶定线制示意图》等专题图。

此外,该大队还健全发行网络和机制,加强航海图书产品发行和服务,建立了“以点带面”的航海图书发行管理模式,并通过举办一系列的产品发布会、定期走访航海图书产品用户等形式,广泛宣传海事测绘在海事管理、航运安全中的地位和作用,收集用户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服务质量,与用户建立了顺畅的沟通和产品发行渠道,航海图书产品的发行量逐年增长。这都为其担纲制作内河水网电子航道示意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部海事局的高度信任和用户的迫切需求,是我们推动这项工作的源动力。电子航道示意图制作完成投用后,所有电子航道示意图数据都会随时更新。届时,内河水网电子航道示意图的数据内容将会更加完整和准确。”王平说,“广东海事局海测大队将为我国构建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内河水运体系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