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兴内河 优港口 强海运 “十二五”我国水运结构调整思路确定

时间:2011-12-06 点击:

11月7日—8日,全国水运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五”期我国将以“兴内河、优港口、强海运”为着力点,加快水运结构调整步伐,提升水路交通科学发展水平,为2020年总体实现水路交通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副部长徐祖远出席会议并讲话。李盛霖表示,水运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行业,经过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水运已成为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河干线和沿海水运在“北煤南运”、“北粮南运”、油矿中转等大宗货物运输中发挥了主通道作用;我国在世界海运界的地位明显提升,已发展成港口大国、航运大国和集装箱运输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水运已成为沟通国内外的重要桥梁和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战略通道,有力地保障了国民经济、对外贸易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同时,水运的应急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抗击恶劣天气和迎峰度夏等特殊时期的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确保了国民经济高效安全运行。

李盛霖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加快发展仍是水运的主旋律,但也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水运结构调整工作势在必行。要深刻认识到世界经济复苏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以及水运需求高增长的不可持续性,走质量效益型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增强应对复杂形势和化解危机的能力;要深刻认识到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新要求,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增强做好“三个服务”的能力;要深刻认识水运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进水运发展速度、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增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李盛霖强调,水运结构调整是一项系统、长期的工程,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按照“兴内河、优港口、强海运”的总体思路,加快水运结构调整步伐,这是新形势对水运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水运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徐祖远回顾了“十一五”期水运结构调整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期水运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和六大主要任务,即:加快构建畅通高效的内河航道体系,大力提升港口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航运综合竞争能力,加快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促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安全绿色水路运输发展。

为找准水运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强示范引领带动,会上,交通运输部还全面启动了包括低碳运输、内河船型标准化、铁水联运、现代物流、现代航运服务业、节能减排、水运信息化等方面的“十二五”期水运结构调整示范项目建设工作。

据悉,目前,我国已初步建成了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齐全、河海兼顾、优势互补、现代化程度较高的港口体系,内河航道基本形成以“两横一纵两网”国家高等级航道网为主骨架的航道体系;船队大型化、专业化、标准化趋势明显,海运船队运力规模位居世界第三,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8年居世界第一,水路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在综合运输体系中分别占12%和48%,承担了我国90%以上的外贸货物运输量,港口接卸了95%的进口原油和99%的进口铁矿石;港口服务和物流功能进一步拓展,航运服务业快速发展,综合服务能力逐步提升,有力地保障了国民经济、对外贸易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