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内河水运:在发展中谋转变

时间:2011-12-05 点击:

——访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

今年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将内河水运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内河水运步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十年,深水航道建设、信息化、绿色航运及船型标准化建设等多项举措齐头并进。但由于内河航运一直是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发展的薄弱环节,其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如何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

宋德星指出,内河航运的公益性很强,自身的融资能力较弱,加之近年来国家银根紧缩等因素,内河建设资金压力巨大。此外,相对于其他交通建设而言,水运具有特殊性,水文监测、规划布局、勘察设计等技术难度高,耗时长,因此其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持续地推进与调整。与此同时,由于长久以来,内河航运资源未能得到有效保护,有些内河在水电资源开发中,未建通航设施;有些虽然建了通航设施,但由于通航能力低或没有同步规划,导致一些具有良好航运条件的内河出现了碍航、断航的现象。

针对以上问题,交通运输部制定了“调结构、转方式、调控运力总量、优化运力结构”的发展方针,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推动内河航运的发展。

据宋德星介绍,“十二五”期间,全国内河水运建设总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倍。其中,中央投资450亿,是“十一五”期间的2.7倍。同时,交通运输部还进一步加强了与其他部委的沟通合作,坚持筹融资渠道多样化,充分利用政府财政资金、金融信贷资金、社会民间资金和国际资金,加快建立和完善内河水运建设资金融资平台,建立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的联系机制,以解决内河水运建设的资金需求。为保证内河航运市场的健康发展,加快内河船舶运力结构调整,先后出台了《推进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实施方案》、《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鼓励企业采用高技术含量的船舶,促进内河航运船舶的升级换代。为防止国际市场大幅振动波及国内稳定的航运市场,交通运输部正制定相关政策,严格控制国际航运船舶进入国内航运市场。

“加快内河水运发展是从战略结构上促进综合运输体系完善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但同时,内河水运自身也要在发展中谋转变,在转变中促进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更大提高。”谈到未来内河水运发展的途径,宋德星首先提到了转变发展方式。他指出,今后要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促进内河水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