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坚持科技创新 推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1-12-05 点击:

——在2011年科技成果发布暨科技颁奖会上的讲话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曹玉书

二○一一年十月二十七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张家界,隆重召开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2011年 “科技成果发布暨科技颁奖会”,我首先代表协会向获得2010年度科学技术奖的企业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会工作的各关联协会领导、广大施工企业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坚持奋斗在工程建设行业科技工作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协会及工程建设行业科技工作取得蓬勃发展的一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奖励办的领导下,在各行业、地方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施工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我们的科技工作有了新的成绩。今年,中施企协科技奖中,科技创新成果申报数量突破300项,其中240项成果获得奖励,较上年增长了20%,参评成果的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刚才表彰的96家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和124名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充分展示了工程建设行业在科技创新上的风采,这充分说明建设企业对科技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

整个工程建设行业科技创新工作水平的提高,也体现了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在不断增强。为了加强科技创新工作,中施企协加强了科学技术委员会及专家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委员会云集了行业内各专业的顶尖专家,有德高望重的工程院院士,有工程建设一线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科技工作者,也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是一个学术水平很高、实践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影响力大的团队。为使协会的科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科技委还重新制定了《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章程》、《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管理办法》以及科技奖的评选细则和打分办法,这些都有利于保障科技工作的有序进行,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面我就工程建设行业坚持科技创新和科技委员会的工作讲几点意见,和大家讨论。

第一点:继续提高广大施工企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认识,把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作为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内容。

我们之所以强调施工企业必须加强科技创新,是由多重因素确定的。首先,从宏观经济走势看,中国经济能否持续高速增长有许多的不确定性。人所共知,经济快速增长,施工企业的日子总体上就好过。我国已经持续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特别是近十年,在国际风云多变、先后发生亚洲经济危机和美国华尔街金融风暴的情况下,我们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为施工企业创造了很好的发展机遇。问题是,经济增长的这种势头还能保持多久,尤其是近期是否会出现经济增长的低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对这些问题必须有充分的考虑。一般来说,经济走势由高向低演进,这种惯性作用是很强大的。目前,我们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会不会改变,目前所采取的方针和措施,会有多大的滞后影响,这也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比如说,按目前形势投资能否持续增长;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取向会不会改变;铁路、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机场以及城市建设等我们施工企业赖以生存的主要投资领域会有什么样的走势,都是我们应该考虑和研究的问题。例如,目前所有在建高速铁路都要进行质量、规模方面的督查和复查,新建项目目前都暂停核准和审批;房地产建设现仍然实行紧缩政策。这些宏观经济政策对我们施工企业必然产生严重的影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工民建等等由于受到整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因素影响,步伐可能放慢。目前,温州等地出现的部分中小企业破产,也是一个信号,提出了民间投资能不能继续增加的问题。

从消费情况来看,全世界一致主张刺激消费,问题是消费结构的调整必须是一次性分配。也就是说分配给消费者的多一些,留给政府的少一些,这就意味着政府投资的项目因受资金的制约而减少。地方政府本来因整顿融资平台而造成资金筹措困难,如果调整一次收入的分配关系,必然使政府融资雪上加霜。由于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威胁,我们在出口方面也可能出现新的困难和挑战。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明年召开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在“十八大”召开之前,一般来讲,宏观经济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

因此,我们在分析了影响中国宏观经济未来走势的各种因素后,会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施工企业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但从长期的发展来看,我们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是应该有信心的。我们施工企业必须做好两手准备,一手是抓住机遇,继续发展,另一手是正视经济增长下滑期间的谋划。在经济下滑过程中,企业承揽的工程量必然会减少,而由于惯性作用,施工企业的队伍和规模不会立刻减少。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会越加激烈。如果施工企业对此熟视无睹,是必败无疑的。但有见识的施工企业如果能看到这一点,并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就会成功。成功之道在于多方面,关键一条是增强企业的内在竞争力,而增强企业内在竞争力的核心和途径就是科技创新。通过科技创新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能够应对和克服经济增长下滑期间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因此,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中国工程建设行业必须正视经济增长的客观规律,有见识、能成功的企业必须重视和加强科技创新工作。

第二,从施工企业的现实情况来看,要破解众多企业共同面临的效益低下等难题,也必须依靠和强化科技创新。由于客观环境等历史因素和现实政策、法规所限,我们施工企业受低价竞标、层层转包等问题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益在各行业中处于很低的位置。随着通货膨胀的加剧,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对施工企业影响很大。如再遇经济增长下滑,企业的盈利空间就会进一步减少。还有,现在国家不断要求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施工企业还有垫资施工等问题,社会负担和经济外的成本不断增加,因此,我们企业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

要解决这些困难和应对挑战,一方面,我们中施企协将呼吁政府逐步改善施工企业的宏观经济环境,今明两年中施企协的一个重点课题就是研究如何改善我国施工企业的发展环境,包括经济、社会、政策和法制环境。也希望广大施工企业配合、支持我们做好这个课题,以便更好地反应企业诉求,改善施工企业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企业必须练好内功,增强企业成本控制和提高经营效益的能力。而科技工作,尤其是自主科技创新,能够优化企业经营资源配置,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我们都知道,按照经济学的一般规律,经济发展要耗费大量资源,造成资源递减。如果没有科技作为化解的因素,整个经济将是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如果考虑科技的贡献,很多问题就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例如粮食问题,人口不断增加,土地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在不断减少,这将会导致粮食供不应求。但由于科技的贡献,粮食产量不断增加,不但保证了供给还提高了品质。我们施工企业也是如此,很多原材料的供求关系紧张,价格必然上涨。这个问题必须要化解,否则企业将无法生存。这是市场经济规律的核心所在,也是市场经济能够促进整个人类经济发展的关键,这就是优胜劣汰。

面对这些问题,企业要生存,必须要强化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有着巨大的生命力和无穷的潜力。只要努力就能解决许多问题,甚至可以将企业的困难转化为企业利润的增长点。众所周知,经济学有一个基本原理,谁最先掌握和运用了科学技术,谁就会获得超额利润。而某项科学技术一旦在社会生产中普及,那么超额利润就化为乌有,成为社会平均利润。我们之所以鼓励科技创新,目的就是使我们施工企业能获得超额利润,来化解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实践证明,取得科技创新成果的企业都以新工艺、新工法、新技术提高了效率,获得了效益。

第三,从长远发展观点来看,企业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也在于科技创新。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微软从很不起眼的小公司,靠科技创新发展成为世界名列前茅的大公司。苹果公司已经成为创新的代名词,发展非常迅速。总结成功企业的案例,最重要的就是科技创新。我们国家明确要发展成为创新型国家,这不仅是口号,而且是现实的要求。我们广大施工企业和今天在座的科技工作者,一定要从世界经济发展成功和失败的案例中得到启发,促进施工企业加强科技创新。

第四,从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来看,急需科技创新。我们经常能在各种媒体中看到建筑工程的安全和质量事故,这些事故的发生与我们科技水平低下紧密相关。例如中央电视台、上海和沈阳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保温材料的耐火性能差。其责任并不在施工操作技术,但为施工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如果我们能够考虑到这些问题,强化科技创新,就能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和影响。

黑龙江省建筑业协会正在组织精干力量研究建筑保温材料,准备开发出既能保温又有较好防火性能的新材料,既可以降低施工成本,又可以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所以施工企业要从多方面考虑自身工作,既要从企业自身的角度,也要从国家的角度;既要从工程项目本身考虑,也要从相关领域来考虑自己的发展空间。通过增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来提高企业内在竞争力,来应对各种挑战,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我认为,这既是施工企业的当务之急,也是长远发展之计。

第二点:从整个工程建设行业到每个施工企业要加强科技工作的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资金落实、工作落实。

根据我们协会的调研,施工企业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科技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工作管理等方面都具有很好的基础,这也是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科技工作的有利条件。在这方面中央企业会更好一些,但从全国来看,由于历史和行业特点的原因,存在着组织不健全、科技人才匮乏、投入不足、科技工作体系不完善等问题,这也是目前我们开展科技工作必须克服和解决的问题。首先,我们要深刻理解“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技术创新“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精神实质,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上采取开放式政策,充分整合行业内外的各种科技资源,以市场为杠杆,灵活采取各种合作模式和方法,策划、建立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科技工作体系,并使其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其次,各行业、地方协会和广大施工企业,在充分利用现有科技工作组织形式的基础上,要尽快建立、健全相应组织机构,并将其编入长期组织结构序列,在协会和企业的战略发展框架下,制定科技工作发展规划和计划。三是可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建立一支思想活跃、创新意识强、爱岗敬业、德高技精的科技人才队伍,要把对科技人才的培养作为人力资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会、企业的领导和科技工作者,在学习、研究专业科学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对世界先进创新管理理论的学习,并做到学以致用。四是要广义地理解“科技投入”准确内涵,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工作的投入。要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广开融资渠道,采取各种形式的合作模式,坚持“有效益”的科技投入原则,以项目建设带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提高项目效益。五是要精心策划企业技术创新课题,把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即时性技术创新与储备性技术创新结合起来。要善于学习研究同行业企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在消化、吸收并结合企业实际进行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尽快使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第三点:发挥和利用好中施企协科学技术委员会的作用,不断提升施工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

根据科技委员会的章程,委员会在行业开展科技工作中要起到引导、组织和协调的作用,精心策划科技工作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操作模式,并使其有机组合成为完善的科技工作服务体系;要为建设行业搭建科技信息交流、优秀成果推广、先进经验介绍的制度性和规范性的平台。我们的委员会应郑重做出承诺:要很好地为广大施工企业服务,不断地完善委员会章程;不断地拓展委员会和整个中施企协的科技工作;要提升工作水平,为企业做出引领、推动和促进的贡献;要真正成为施工企业的科技创新之家;要完善目前科学技术奖的一些做法,特别要扩大社会影响力,增加含金量,千方百计地推进所取得的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下午我们要进行成果的发布,这是个有益的尝试。我们通过这种办法,希望企业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在企业内得到应用并在行业内得到推广,为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工作做出贡献,这是历史赋予施工企业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我们还要抓好典型,加强宣传。宣传是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使其潜在的经济效益变成现实经济效益的重要纽带和途径。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既要重视企业本身的宣传,更要重视社会媒体的宣传。当今世界媒体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要重视和发挥好媒体的作用,来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要充分发挥各行业、地方协会、学术组织和企业各类媒体的行业、地域宣传作用,在全行业上下营造一个浓厚的科技工作氛围。要密切联系国家和地方各级媒体,经常向有关媒体组织、媒体工作者介绍建设行业科技工作情况,与一些媒体逐步建立定向性、制度性、战略性的合作关系,把行业内外的宣传工作结合起来,为行业科技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也希望各关联协会和广大施工企业加强与中施企协科技工作委员会的联系,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非常尊重大家的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最后,衷心地希望广大施工企业能够高度重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希望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能够百尺竿头,再创佳绩。也希望中施企协科技工作委员会能够为建设行业和施工企业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