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京杭运河黄河以北复航经济性分析

时间:2011-06-16 点击:

京杭运河在中国航运史上曾屡现其辉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及对水运需求趋盛,京杭运河黄河以北复航将全面促进南北段运河两岸的经济、文化和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其效益是无法估量的。

◆ 京杭运河发展背景

京杭运河一北起北京南至杭州,全长1794公里,途径4个省2个中央直辖市,纵贯中国东部地区的南北大地,所以又称南北大运河。这条闻名于世的古老运河经历了2000来年,在中国航运史上曾屡现其辉煌,而在上世纪70年代,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陆续断航。进入21世纪,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及对水运需求趋盛,必然要求建立完善的内河水运体系和综合运输体系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国家和地方都给予了政策的支持。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将京杭运河航道治理列入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之一;2008年4月温家宝总理作出了“进一步发挥京杭运河的水运作用”的重要指示;2009年12月张德江副总理对内河航运发展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内河航运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2010年8月25日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包括京杭运河在内的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京津冀鲁航运及水务部门都在积极进行所在京杭运河航道及水的管理,使所在地的运河河床、堤岸、通航建筑物和节制闸等基础设施保存较好;当地航运管理部门和水利水务部门等对复航都具有较高的热情,当地广大群众对复航寄予殷切的希望。

◆ 京杭运河航运发展的现状

自2007年开始实行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以来,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包括京杭运河苏北运河段航道“三改二”建设工程和江南运河段航道“四改三”建设工程,以及加强了京杭运河江苏段、浙江段出海航道,如灌河、盐河、洪泽湖南线、苏申外港线、杭申线、乍嘉苏线、六平申线河和杭甬运河等出海航道建设,将逐步形成以京杭运河为主干的出海内河航运网。 “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我国在加大对京杭运河黄河以南段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对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问题逐渐表示关注。近年在全国政协委员提案上和有关社会知名人士都纷纷提出复航议案。

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长822公里,占京杭运河全长的45.82%。其中北京段43公里、天津段185公里、河北段365公里、山东(黄河以北)段229公里。20世纪70年代前,全长1794公里京杭运河全线通航,是唯一纵贯我国南北的内河水运大动脉。自20世纪70年代后,由于城市和工业用水量迅速增加,水资源尚未得到合理利用和拦河筑坝等原因,使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由分段通航和季节性通航,逐步演变成为现在几乎断航。然而京津冀鲁的内河航道部门和水务部门还始终坚持着对所辖运河区段航道及水资源管理与维护,使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的河堤和通航船闸保存比较完整;有的河床两岸岸壁已进行石砌水泥加固;除京杭运河河北沧州东光县境内部分区段河床干枯外,京杭运河北京段、天津段和黄河以北山东段以及河北大部分河段都有水流。其中,如京杭运河北京段、天津段和黄河以北山东段的部分河段水深分别到达1—2米;天津至四女寺的南运河和四女寺至临清的卫运河的航道底宽在15-30米之间,水深1米左右;又如天津南运河屈家店至天津市区段可季节性通航。

◆ 复航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京杭运河是应“运”而生,而今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已失去航运功能。恢复京杭运河全线贯通,黄河以北段复航是关键。京杭运河黄河以北的复航将全面促进南北段运河两岸的经济、文化和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无法估量的。

加强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航运开发建设,建设成为绿色环保和绿色航道。加大通航建设力度,尽早实现京杭运河南北段对接、全线贯通的航运一体化运输体系;实现京杭运河全线航运贯通和畅通,以适应沿河两岸地带和该区段水路物流服务区经济社会发展对航运与现代经济服务的需要。

1、经济效益

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运河的复航,实现京杭运河全线贯通与畅通,不仅可以从京杭运河黄河以北复航区段的船舶运输、港口装卸、搬运、仓储、中转、代理、集疏运、多式联运和现代物流服务等水路运输业和现代物流业及水运工业中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并将提供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而且如果实现京杭运河全线贯通与航运畅通,营运船舶航行里程将延长一半,京杭运河港航现代物流营销市场扩大,使港口吞吐量、营运船舶吨公里运量和港航现代物流量将不断大幅度地增加,从而将会使京杭运河港口企业、航运企业、现代物流业和港航代理企业以及水运工业企业获得全面而巨大的经济效益。据了解,到2020年水路货运量将要达到3.5-4亿吨,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要达到6.3-7.2亿吨。

2、社会效益

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恢复通航,将使我国的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水系以及通海航道连成一体,形成我国东部地区海河联通庞大的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对建设和完善华东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起到重要作用,并产生巨大的综合社会效益。通过调水,补充沿河地带的地下水资源,增加湿地面积,是维护保证水资源长期综合利用的治本之策,有利于我国东部地区建设节约型、生态型和谐社会,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并产生划时代的影响。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恢复通航,有利于发展旅游事业,振兴运河文化,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该运河段水源得到补充,对于盘活、平衡我国东部水资源,缓解华北地区缺水的状况,补充北京市、天津市等中心城市不断增加的用水需求,并可向广大的乡村和城镇提供灌溉和生活用水。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对促进鲁北、河北、天津、北京沿河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带来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