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交通运输部铁道部签署《合作协议》

时间:2011-05-13 点击:

加快转变运输发展方式 促进水路铁路运输业科学发展

图为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与铁道部部长盛光祖签署《关于共同推进铁水联运发展合作协议》

5月10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铁水联运发展合作协议》(简称《合作协议》)。这是两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的具体体现,是加快转变运输发展方式,促进水路和铁路运输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两部共同建设完善综合运输体系、推进现代物流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仪式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代表李盛霖部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长期以来,两部在铁水联运方面已开展了很好的合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大宗散货的铁水联运,近年来每年近6亿吨的煤炭通过铁水联运实现了“西煤东送”、“北煤南运”,有力地保障了南方的煤炭供应。在进口铁矿石、粮食等其他货物运输中,铁水联运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集装箱铁水联运稳步推进,目前东北地区、华北/西北地区、新亚欧大陆桥地区集装箱铁水联运已具有一定规模,华东、华南地区联运规模也在逐步扩大,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集装箱铁水联运网络,但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比重不到2%,在煤炭、矿石等大宗散货铁水联运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大力发展铁水联运,有利于提高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降低物流成本,促进节能减排,有利于加快转变运输发展方式,优化运输组织结构,完善综合运输体系,对促进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两型”社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代表盛光祖部长在仪式上也做了盛情的讲话。他希望两部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建立铁水联运的长效机制,不断推进铁水联运向前发展,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外运长航集团、中铁集装箱运输公司、大连港集团公司的负责人,作为企业的代表在仪式上发言。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合作协议》,两部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开展重大政策和标准课题研究,并决定在今年年中,联合召开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现场会,全面部署集装箱铁水联运工作,实际考察集装箱铁水联运基础设施建设和营运情况,统一思想,交流经验,启动一批集装箱铁水联运示范项目,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强宣传,着力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