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长江航运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启用

时间:2011-05-13 点击:

长江航运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启用

杨利民出席启动仪式

5月10日,“长江航运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正式启用。同日,针对该系统的首届培训班也正式开班。中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杨利民出席了启动仪式,对该系统给予高度评价,并对长航系统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利民指出,建立一套严密的制度体系,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治本之策和重要保障,而制度能否有效、管用,则要看制度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力。长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长航局)、长江航道局在总结推广“制度防腐”经验的基础上,用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强化制度的执行力,进一步排除人为因素干扰,研究开发出了“系统”。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创新的积极尝试,也是适应长江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的客观需要。该系统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具有长航特色的“制度+科技”的反腐倡廉建设新模式初步形成,标志着长航系统在工程管理和廉政监督上迈出了新步伐、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登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突破。

据悉,该系统是根据国家关于基本建设法律法规有机组合起来的一整套制度体系。它以信息化为手段,以程序不到位推不动为基本原则,以促进制度的贯彻落实为最终目的,对制度的执行具有刚性的推动力。该系统为各级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部门提高管理效率搭建了有效的平台,也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提供了有力武器。杨利民强调,长航系统各单位要认真抓好系统的推广应用,切实发挥信息管理系统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继续加强探索和研究,注意吸收各单位在运行中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对系统进行修订和完善,使之长期保持科学性和适用性,进一步提高长江航运基础设施建设监督管理工作水平。

此外,杨利民还要求长航系统,要把用信息化手段对基本建设加强监督和管理的思路运用到其他领域中去,运用到长江航运建设和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研究探索出更多更好的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为提高交通运输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启动仪式由长航局党委书记黄强主持。长航局局长唐冠军,围绕“切实抓好系统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发表了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