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国家战略成就长江航运

时间:2011-05-03 点击:

2011年1月21日,国务院以国发〔2011〕2号文件正式颁布了《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下称:《发展意见》),标志着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因此,作为我国内河水运主力军的长江航运不仅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而且在发展质量、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式上也必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一、发展长江航运上升为国家战略意义重大

长江等内河水运作为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近几年来,长江航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沿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加快建设、持续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长江干线已成为世界上运量最大、运输最繁忙的通航河流,对促进流域经济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意见》立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把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其意义重大而深远。一是有利于构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长江流域经济发展活力的持续迸发,需要发达的交通运输作为支撑。长江黄金水道具有“占地少、成本低、能耗小、污染轻、运能大、效益高”的明显优势,在沿江综合运输体系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加快发展长江航运,能够以较小的环境代价获得巨大的绿色运能,有利于优化交通运输结构,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推动交通运输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构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二是有利于调整优化沿江产业布局。对于地方经济发展来说,城镇化、工业化是两个最关键的因素,而在这两个因素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又是市场和企业。目前,长江经济带聚集了全国500强企业中的近200家,长江航运承担了沿江85%的煤炭、85%的铁矿石,中上游90%的外贸货物运输量。加快发展长江航运,已经成为新一轮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的重要因素和基础条件。三是有利于促进流域经济协调发展。长江是沟通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的水运主通道,充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国家在沿江布局了六大国家战略发展区域。加快发展长江航运,有利于实现沿江地区间的资源、技术、资金等要素的有效互动和优势互补,对实施产业转移,建设两型社会,加快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四是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能源危机和环境压力是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瓶颈,而水运的优势和潜力就在于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具有低碳经济最明显的特征,加快发展长江航运,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要求,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把握历史机遇,实现长江航运又好又快发展

《发展意见》作为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重大问题上,都作出了科学的决策和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瞻远瞩、深思熟虑。结合长江航运建设发展的实际,研究学习《发展意见》,我们倍感亲切,倍受鼓舞,倍增干劲。以《发展意见》为行动指南,奋力实施国家战略,促进长江航运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一)切实增强实施国家战略的责任意识。

国家发展战略是一个国家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总体的、长期的部署和谋划。国家发展战略是决定一个地区、一个行业发展速度快慢、发展质量优劣、发展效益高低的重要因素。审视历史,长江航运发展的每一次重大跨越,都得益于国家发展战略的倾斜,长江航运发展不足也正是因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还不够突出。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长江航运发展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这是长江航运发展史上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是加快长江航运发展的强大引擎。我们坚信,在《发展意见》的指导下,长江航运发展政策支持将更加强劲,环境改善将更加有力,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切实履行好实施国家战略的重大责任。

责任就是使命,责任就是行动。我们一定要胸怀“中国内河第一、世界内河一流”的远大目标,发扬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以《发展意见》统一思想,以实际行动落实《发展意见》,千方百计地使长江航运当好内河水运发展的“领头羊”,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使长江航运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两型社会”和发展“低碳经济”的典范,使长江航运成为世界闻名的“黄金水道”。

(二)全面提升长江航运发展战略内涵。

早在2009年初,我们从沿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深刻分析长江航运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确立了“一条主线四个长江”的发展战略。其核心内容是,以“建设长江黄金水道,发展现代长江航运”为主线,以打造“平安长江、数字长江、阳光长江、和谐长江”为根本任务,以践行“三个服务”为根本要求,以“加快发展现代长江航运业”为主攻方向,以“到2020年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为主要目标,并分三个阶段循序渐进。可以说,我们当时制定并积极推进的这一发展战略完全符合《发展意见》所提出的要求。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发展意见》对长江航运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全面提升长江航运发展战略的内涵,从理念、目标、任务和措施等各个方面体现《发展意见》的新要求,积极推进长江航运转型升级。必须改变传统的内河航运发展理念和发展政策。长江航运的发展要由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建设和服务并重转变,由依赖要素投入发展向要素投入、科技进步、体制机制创新并举转变。更加关注长江航运的资源特性与优化配置要求,更加关注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利用。提升长江航运发展战略要突出五个核心内容:一是要加快建设“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长江航运体系,力争提前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二是要突出质量和效益,加快建设加快发展,更好地带动和服务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充分发挥长江航运的比较优势及其与其他运输方式的组合效率,完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四是要充分发挥长江航运资源配置功能,加快中心城市航运枢纽建设,发展现代综合物流;五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合力推进黄金水道建设。

(三)全面提升长江航运发展实力。

实力是硬道理,没有实力就没有发言权!能否积极有效地推进国家战略,关键在于实力。全面提升长江航运发展实力,既要打造“硬实力”,又要增强“软实力”,同时还要发展“巧实力”,也就是说,要将“硬实力”和“软实力”巧妙结合起来,全面推进长江航运又好又快发展。

第一,要在加快发展上下功夫。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开关。长江航运要提升实力,做实做强,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快发展。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不断适应和满足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航运需求,这也是长江航运发展的根本任务。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几年来,长江航运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发展不足依然是制约长江航运优势发挥的主要因素。现在,把长江航运纳入国家战略,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必须保证在10年之内,建成“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长江航运体系,从而实现航道、港口、船舶和支持保障系统协调发展、功能完善、技术先进、运转高效的现代化发展目标。

加快发展必须全面提高生产力发展水平。一个行业的发展水平说到底是由生产力水平决定的。要充分发挥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作用,加快航运结构调整,以实施船型标准化为契机,尽快将干线运输船舶平均吨位提高到2000吨以上;积极引导港口和航运企业走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以及差异化和特色化的发展道路,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要大力推进三峡枢纽扩能增效,注重改善和提高航道通过能力,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建设公共信息服务系统等等。要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全面提升长江航运生产力发展水平作为长江航运发展的一项根本性任务来推进。

加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质量效益优先”的思想,高举“加快发展”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两面大旗,始终坚持“两手抓”、“两副担子一肩挑”,一手抓加快发展,一手抓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长江航运虽然从根本上讲是典型的“低碳经济”、“绿色经济”,但是在粗放发展的模式下,“低碳”和“绿色”的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我们一定要加快转变长江航运发展方式,为沿江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要在加快建设上下功夫。发展离不开建设。《发展意见》明确指出,要“建设以长江干线为主,铁路、公路、航空、管道共同组成的沿江运输大通道”。按照这个要求,我们的建设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以航道治理、港口枢纽建设为重点,突出信息化、支持保障体系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扩大建设规模,以优良的基础设施和过硬的支持保障能力更好地履行国家战略。

加快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按照“深下游、畅中游、延上游、通支流”的长江航道建设新方针,提高上游航道等级,将1000吨级航道延伸至水富,适时实施三峡水库库尾航道整治;全面改善中游航道通航条件,实施荆江河段河势控制和航道治理工程;加快下游深水航道建设,尽快实现航道规划标准,巩固长江口12.5米深水航道建设成果,稳步推进12.5米深水航道向上延伸工程。同时,要积极构建以长江干线航道为支撑的高等级航道网络。

完善港口布局,优化港口结构,科学利用岸线资源,加快现代港口枢纽建设。按照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港区建设要求,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和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和推进港口保税区建设。

第三,要在安全发展上下功夫。重发展更要重安全。要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的理念,把安全与发展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推进长江航运持续安全。

一是要加大投入和建设。能力建设是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建设长江干线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具备快速反应能力的现代化水上安全监管和应急救助体系,加强三峡坝区等综合基地建设,完善长江干线基地、站点布局和功能;提高船舶安全性能,加强长江危险品运输、滚装运输、客运旅游和渡口渡船的安全监管、应急处置和治安防控能力建设。

二是要加强监管和预防预控。严格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的安全监管责任,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强化重点水域安全监管,建立重大隐患排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预警、预报、预防制度,提高应对极端气候、地质灾害和航道应急抢通能力,有效降低重大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三是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要防止发生重大污染事故,建立长江航运污染事故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严格控制船舶排放,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老旧船舶。严格执行和逐步提高船舶排放标准,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要求,2013年1月1日起,禁止生活污水排放达不到规范要求的客船(含载货汽车滚装船)以及单壳油船、单壳化学品船进入三峡库区。

第四,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科技进步和创新不仅是推动长江航运发展的强大动力,而且是长江航运实力的核心组成部分。长江航运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和攻关项目还比较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按照先进、高效、经济、适用、稳定的要求,切实加强先进实用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应用,积极开展航道整治、船型标准化、节能减排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攻关,努力掌握和形成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同时,要加大对长江航运信息化的技术研究,建设好长江航运公共信息服务系统,形成长江航运诸要素与各部门之间的信息系统、交换和共享机制,从根本上实现以信息化改造传统的发展模式,以信息化提升行业管理决策水平。

第五,要在人才支撑上下功夫。推动长江航运大建设大发展,关键在人才。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按照中央人才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长江航运发展需要,遵循人才培养和成长规律,切实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按照“一有四干”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拓展人才培养渠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培养一大批忠于职守、敢于改革、勇于创新、善于管理的新型人才队伍。

加快建立科学的人才激励机制、评价机制、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以领导干部队伍、管理和执法人才队伍、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为重点,以领军人才为核心,以院士、前沿性专家、技术拔尖人才、公共管理和服务人才为突破口,以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尽快形成数量匹配、结构合理、门类齐全、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长江航运人才队伍。

第六,要在政策引导和法制保障上下功夫。政策和法制环境不仅是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而且本身就是一个行业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和法制是比资金还要宝贵的资源。《发展意见》明确指出,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要将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继续加大内河水运建设的资金投入。国家将继续增加投资,加强航道、支持保障系统和中西部地区内河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安排一定资金,引导船型标准化和提前淘汰老旧运输船舶。这些重大政策的实施对发展中的长江航运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

我们还要认真研究和积极探索一系列有利的发展政策,如鼓励利用外资,鼓励企业投资,鼓励社会和民间资本进入,鼓励发行港航建设股票和企业债券,减免港航企业税负,对利用长江水路运输实行一定的补贴,建立发展基金,等等。

要积极配合国家和交通运输部建立和完善行业法律法规体系,加快出台《航道法》,积极推进《航运法》立法进程,修改完善水路运输相关法规。充分利用地方立法资源,支持和鼓励各地加快制定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依法保护和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三、全面贯彻落实好《发展意见》

贯彻好落实好《发展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长江航运发展的一件大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一定要不遗余力地贯彻执行好《发展意见》。

(一)抓好学习培训,深刻理解《发展意见》的精神实质。

学习、贯彻、落实《发展意见》是长江航运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要通过组织培训、开展专题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发展意见》的精神实质,研究制定落实《发展意见》的具体思路和措施,在国家战略层面上推进长江航运科学发展。

作为交通运输部的派出机构,长江航务管理局将积极向地方政府、行业相关单位、社会各界有针对性地通报和宣讲《发展意见》的主要精神及其落实情况,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发展意见》的贯彻落实。

(二)抓好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贯彻《发展意见》的良好环境。

宣传也是生产力!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形象。宣传工作既要讲道理,更要讲事实。要通过各种手段,从各个侧面,把《发展意见》的思想和精神解释好、宣传好,让行业和社会了解、知晓。

长江航运具有带动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发展两大功能,对于改善和保障民生具有直接和间接两大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长江航运的潜在优势和隐性特点,使得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远不如公路铁路等运输方式那样直观,不易被人们所认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另外,长江航运除了水上旅游以外,客运量很小,老百姓很难直接感受到长江航运发展对其出行和生活条件带来的改善。因此,长江航运要得到政府、社会和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就需要我们更加注重宣传。要把长江航运发展的优势、作用和成就向社会和老百姓说清楚,取得他们的理解、认可、支持和参与。

(三)全面贯彻《发展意见》,加快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

实施国家战略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长江航运现代化建设。

我们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从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和任务,制定了“十二五”期长江航运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当前正在积极推进。现在,我们要按照《发展意见》的要求,在全面落实《长江干线航道总体规划纲要》和《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的基础上,以更新的思维,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进一步修改完善“十二五”发展规划,并强化规划的指导,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进一步保护岸线资源,切实加快推进长江航运快速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

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成败在于理。我们坚信,有《发展意见》的引领,有国家战略的支撑,已经步入科学发展快车道的长江航运,一定会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以更加辉煌的发展成就,为带动和服务沿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