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在全国海洋厅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1-04-28 点击:

非常高兴能参加2011年全国海洋厅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首先,我代表国土资源部党组,向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海洋系统广大干l部职工表示问候!向有关部门、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海洋工作所给予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刚才,赐贵同志传达了李克强副总理为这次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李克强副总理去年12月2日接见全国海洋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今年1月30日在线慰问极地、大洋考察队员时,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我们要专题学习研究,切实贯彻落实好。一会儿赐贵同志还要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我事先已经读过了,感到对“十一五”工作的回顾总结非常全面系统,对“十二五”工作的考虑特别是2011年工作的安排也很全面,措施很实,我完全赞成。借这个机会,我谈两点看法,供同志们参考。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海洋工作成效显著

2010年,海洋工作在多个领域都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整体上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海洋综合管理能力明显增强。海域使用管理、海岛保护和海洋环境保护等工作都得到了明显加强,逐步改变了海域使用无序、无度和无偿的状态。

二是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我国海洋经济产值达3.85万亿元,同比增长15%,占gdp比重接近10%,创造就业岗位3200多万个,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是海洋权益保护和拓展成效明显。圆满完成了各项维权执法任务,深化了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大了极地考察力度,开展了深海、大洋勘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四是业务基础不断夯实。海洋规划与法制体系建设、海洋公益服务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海洋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海洋工作体制机制不断优化,队伍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海洋工作的前景越来越好。

纵观“十一五”这几年,国家海洋局认真履行职责,业务基础逐步夯实,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机构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海洋事业有了长足发展,海洋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越来越大,作用越来越突出,影响也越来越广泛。

无论是2010年海洋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还是“十一五”海洋事业所取得的进步,都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理解和支持的结果,更是以志辉同志为班长的上届局党组带领海洋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改革创新、奋力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土资源部党组,向海洋局领导班子、海洋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抢抓机遇、奋力开拓,推动海洋事业加快发展

现在,海洋工作的形势、态势和趋势都非常好。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分管海洋工作的李克强副总理非常重视,都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克强副总理25日还为这次会议专门作出批示,对海洋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海洋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央重视还体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建议中,第一次辟出专节规划海洋工作。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即将提交下个月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其中关于海洋的内容非常丰富。二是海洋工作发展势头强劲。沿海各地和1相关部门发展海洋经济和开发海洋资源的势头非常强劲。前不久,我去山东调研,山东正在按照国务院关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批复,加快发展海洋经济。中海油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也都高度重视开发海洋资源。三是业务基础坚实,海洋事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从海洋局自身来看,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已经具备了比较好的业务、技术、装备和人才基础,完全可以为“十二五”加快海洋事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意义重大,我提五点建议。

一是加快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海洋战略研究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国土资源战略研究的六大课题之一,已做了两年多,取得了积极成果;同时海洋局也在做相关研究,有一支很好的团队,这些都为编制海洋发展战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接下来要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工作进度,尽快使海洋发展战略编制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并尽快付诸实施。

二是发展海洋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发展海洋经济,首先要搞好整体布局,科学规划海洋经济发展,进一步挖掘和释放海洋潜力。现在海洋的开发、岸线的开发规范、有序的任务很重。要加快沿海经济带的发展,带动整个海洋经济加快发展。注重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好科技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三是切实加强陆海统筹,推动海洋开发利用。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对陆海统筹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土资源系统、海洋系统的同志,要有很强的陆海统筹发展的理念。要加强围填海管理,认真落实好部、局去年年底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围填海造地管理的通知》。现在沿海各省建设用地指标都比较紧张,只要围填海不影响海洋生态和环境,还是要支持,但应该有序、适度。要勘探开发海洋资源特别是海洋矿产资源,同时要做好陆海的生态环境保护。

四是维护和拓展海洋权益。要综合应用各种手段,有效加强海洋管控能力。要努力维权维稳,积极参与国际海洋事务对话与合作。要继续实施好极地、大洋科学考察,大力拓展我国在极地和大洋的权益。

五是优化工作环境,强化能力建设。要加强宣传,积极做好海洋法制、海洋开发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推动海洋事业发展的共识。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国务院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和配合,为海洋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加强业务建设、技术建设和队伍建设,更好地适应海洋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今年2月12日,海洋局的领导班子刚刚进行了调整,赐贵同志从厦门市市长岗位调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这是海洋局班子的正常调整,是班子成员的新老交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洋工作的重视、对海洋事业的关怀。我相信,在以赐贵同志为班长的局党组领导下,海洋系统一定能发扬优良传统,齐心协力,建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工作。

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会议已经召开,对于反腐倡廉工作总体判断是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两会”之后,国务院还要召开廉政工作会议。海洋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会议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和源头防腐,有效规范权力运行,真正关心爱护干部,为海洋事业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海洋工作是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部和局之间有着非常良好的业务联系。感谢海洋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对国土资源工作和国土资源事业的关心支持,部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海洋局和海洋系统履行职责、做好工作。

最后,祝愿这次会议圆满成功,祝愿海洋系统干部职工不断取得新的成绩,祝愿我国海洋事业不断实现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