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张德江:加大航道治理力度 促进内河水运发展

时间:2011-04-22 点击:

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湖北出席国家内河高等级航道“十二五”建设启动仪式,并就内河水运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和《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快构建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内河水运体系。

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高度重视我国水运发展,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多次就内河水运发展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2009年12月,张德江副总理调研长江航道,并在武汉召开了全国内河航运发展座谈会。2010年8月,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工作。2011年1月,《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印发。今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推进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推动内河运输船舶标准化和港口规模化发展,并确定了“十二五”期内河航道建设重点。

3月24日上午,张德江在湖北长江荆州段航道施工现场出席国家内河高等级航道“十二五”建设启动仪式后,考察了护岸施工现场,乘船察看了水上施工情况并在船上召开了座谈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徐祖远,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慧、副省长段轮一等参加座谈会。

在听取了交通运输部有关内河水运发展工作汇报后,张德江指出,内河水运优势明显、特点突出,是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内河水运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构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有利于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国家和有关地区加大了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内河水运呈现建设规模扩大、增长速度加快、发展质量提高、运输能力提升的良好局面。

张德江强调,我国内河水运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要抓住机遇,以“十二五”规划和国务院文件为纲领,以建设高等级航道为重点,以促进沿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推进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标准化为手段,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方法,以落实政策和资金为保障,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促进内河水运发展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内河航道建设要科学规划,有序推进,改善通航条件,形成畅通高效的航道网。要完善船型标准化政策措施,加大船舶更新改造力度,促进节能减排,提高运输效益。要加大航道养护和管理力度,提高信息化水平,强化安全监管,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着力提高内河水运通行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要加强部门、地方和企业的沟通协调,统筹处理水利水电、国土环保和航运的关系,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共同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