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中国沿海区域发展布局 形成“c”状完整链条

时间:2011-04-15 点击:

历经多年,中国鼓励东部率先发展的布局中,在浙江以北部署了吉林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辽宁沿海经济带、天津滨海新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上海浦东新区等规划或“改革单元”。

浙江南部同样依次有着一个链条式的布局: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广东珠三角地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

至此,中国从北到南的沿海区域发展布局,构成了一个“c”状的完整链条。

近两年,沿海省份的地方发展规划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种现象出现的密集程度让人印象深刻,而且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在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2009年,5月份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6月,国务院会议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9月,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0年初,《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2010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

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与长三角区域规划,也分别于2008年与2010年获国务院批准颁布或实施。

经济学家程惠芳认为,这些现象表明在迈向蓝色海洋这个发展思路上,地方政府与国家高层表现出高度的一致性。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陆海统筹,推进海洋经济发展”。

从北京最高层传递出的发展海洋经济的声音,这并非第一次。中共十七大就提出“发展海洋产业”的部署。2009年秋天,国家主席胡锦涛到山东视察时提出,大力发展海洋产业,将海洋经济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据统计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3.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7%。而在1978年,中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仅60多亿元。

看得出来,历史上一直依托于农耕文明发展至今的中国,在近几年间高度重视海洋经济,逐渐形成沿海区域发展布局的完整链条。

“千万不要忘记,中国不但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还有联合国海洋公约明确的拥有海洋主权与管辖权的300万平方公里海洋。”长期关注海洋问题的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专家李国强说。

然而,中国海洋经济相关指标尚不令人满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说,发达国家和地区海洋经济科技进步贡献率达80%左右,中国仅有30%。

“海洋科技支撑能力不够和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说明中国的海洋经济同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粗放阶段,海洋产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还比较严重。”杜鹰表示。

所有沿海省份都已意识到这一点,并表示将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重视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环境资源承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