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十二五”上海将着力发展海洋经济

时间:2011-04-20 点击:

上海市水务局局长张嘉毅日前表示,“十二五”期间,该市将积极推进海洋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服务上海“四个中心”的建设,实现海陆产业互动和海陆经济一体化。

上海陆域土地面积为6340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域土地总面积的0.06%;而其海域面积约为1万平方公里,海岸线(不包括无居民海岛岸线)长度超过500公里,并拥有丰富的港口航道、滩涂湿地、渔业、滨海旅游、风能和潮汐能等海洋资源。张嘉毅说,上海发展海洋经济具有有利的条件:其一是具有突出的地理区位优势,与伦敦、纽约、鹿特丹一样,接近国际海运航线;其二是具有较好的海洋产业基础优势,在高端海洋船舶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能源、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其三是具有良好的海洋教育、人才和科技研发优势,拥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高端造船企业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在材料、电子、船用配套、海洋生物医药等方面也有自身的特色。

“十二五”期间,上海将科学规划海洋经济产业布局,努力形成临海海洋产业带,包括崇明等生态滨海旅游圈以及长兴岛船舶、张江海洋生物医药等多片产业集聚区。上海将围绕国家航运中心建设,做大做强海洋交通运输业、船舶制造业等传统海洋优势产业;重点发展海洋航运服务业,以及滨海旅游、海洋信息等现代海洋服务业;加快培养壮大高端海洋船舶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能源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传统海洋渔业调整转型,大力发展远洋渔业和水产品精深加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