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展望“十二五”,迎接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1-04-12 点击:

2011年,将是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球经济尚未从金融危机的打击中完全复苏,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动力仍不稳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而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发展我国大型跨国公司和跨国金融机构,提高其国际化经营水平,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需要努力把握发展机遇,认真迎接各种挑战,在积极探索中实现企业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和发展模式的改进,以在各种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比较优势。

2010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十二五”期间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所呈现的阶段性特征进行了判断。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建议》指出,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全球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建议》确定了“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并提出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未来五年,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国际产业转移的发展规律,以及区域经济协作加强和人民币国际化可能为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创造更多机遇。

“十二五”期间,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合作面临从未有过的机遇和挑战,需要认真准备、积极调整,在市场的变化中赢得先机,增强资源配置能力,提升技术水平,实现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